阿彌陀佛早安!
人間萬事5-謠言 2021/4/30
327 謠言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謠言滿天飛的社會,是一個不健康的社會。自古以來,政治上意圖當皇帝的人,往往假造籤詩欺騙民眾,表示自己為王稱帝,是乃「承天意以從事」;也有一些人假借宗教之名,妖言惑眾,以遂自己的不軌圖謀。

社會上,由於有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亂,因此只要發生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馬上就會被繪聲繪影的大肆渲染。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人性本來就有好傳是非,好打聽別人隱私的劣根性,只要人家兒女私奔了、男女偷情了、兄弟分家失和了,馬上成為街頭巷尾的大新聞。

其實,一個健康的社會,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若有違法情事,應該依國家法律處理,犯不著別人用謠言來給予傳播。對於謠言,一個有智慧的人,應該懂得如何處理。茲將謠言的處理,略述如下:

一、謠言不可聽:當兩軍作戰,聽說前方某處被攻陷,某地已經失守了,軍隊死傷無數。這樣的消息傳開,後方人心惶惶,人人自危,這是正中敵人之計;因為後方的社會不能安定,前方的軍士怎麼有心作戰呢?

二、謠言不可信:既是謠言,怎麼可以相信呢?例如,有人說,南極星翁在某某路口替人祈福,大家趕往一看,只是一個乞丐,沒有什麼南極星翁?你既知南極星翁只是神話中捏造的一個人物,怎麼能相信呢?

三、謠言不可傳:在抗戰期中,日本飛機不斷到中國轟炸。每當飛機一來,警報響起,民眾在躲警報的同時,也會相互訊問:「是幾架飛機?」「是一架飛機。」隨口說的話,到了第二個人就傳成「就是十一架飛機」。再有人問:「究竟是幾架飛機?」回答:「九十一架飛機。」從一架飛機,經過三個人轉話,就變成九十一架飛機,你說謠言怎麼不可怕呢?

四、謠言不可說:明知是謠言,我們就不要跟著謠言起舞,所以謠言不可說。人的惡習,不喜歡聽真實語,喜歡聽謠言;不喜歡說真實語,喜歡說謠言,所以謠言的社會不可愛,令人厭惡。

五、謠言不可怕:過去常有宗教界傳說:「世界末日來臨了!」「地球即將毀滅了!」哪裡發生一點地震、風災,就繪聲繪影的說:「這是神在懲罰世人!」說得人心驚膽顫,害怕無比,好像人類的末日就在今天。但事實上,預言一項也沒有發生,太陽一樣照常升起,日子一樣在過,所以謠言不必害怕。

六、謠言不可惑:謠言最能惑動人心,如果你想要破壞兩個人的交情,或是想要汙損一個人的名譽,你只要造謠生事,說他即將造反,說他出賣朋友,說他集眾滋事,說他捲款潛逃……很快就會造成很大的殺傷力。所以,搬弄是非,兩舌惡口的謠言,只要你輕易聽信以後,朋友不再像朋友,同事不再像同事,即使骨肉兄弟,也會被謠言所惑而拆散了親情,所以說「是非止於智者」,千萬不可以輕易被謠言所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