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15個小習慣 健康永遠跟著你!

1、綜合維生素早飯後吃。
研究表明,補充適合自己的綜合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那麽,為什麽要在早飯後吃呢?一來它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讓你有精力投入工作學習,二來不至於給腎臟造成過大負擔。

2、每餐之前喝兩杯水。
這樣做就能保持身體一直處於「水當當」的狀態,還能控制食量。 荷蘭一項研究顯示,飯前喝兩杯水能減少饑餓感和食物攝入量,從而起到減肥的作用。

3、把咖啡加在牛奶裏,而不是把牛奶加在咖啡裏。
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杯子裏倒滿脫脂奶。然後喝掉1/5,再用咖啡把它填滿。這樣,你就能攝入人體每天所需的25%的維生素d和30%的鈣。

4、吃完速食喝一大杯水。
速食裏的熱量和鹽一般都嚴重超標,雖然我們拿吃進肚裏的脂肪沒辦法,但一大杯水可以幫你稀釋體內鈉的濃度,讓你離高血壓遠一點。

5、不放棄每一個吃洋蔥的機會。
很多人吃菜時會小心翼翼地把洋蔥挑出來,唯恐避之不及。這就大錯特錯了。洋蔥含有大量保護心臟的類黃酮,因此,吃洋蔥應該成為我們的責任。尤其在吃烤肉這樣不怎麽健康的食品時,裏面的洋蔥就是你的「救命草」。

6、有條件的話,用涼水泡紅茶。
最近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與青菜或胡蘿蔔相比,一份紅茶中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它可以有效幫助你抵抗皺紋或癌癥的侵擾。涼水可使茶中的有益物質在不被破壞的情況下,慢慢溶出,你所要做的只是多等待一會兒。

7、下午三點,準時加餐。
也許賴床可以成為你不吃早餐的理由,但下午三點的加餐就不能用任何藉口推託了。在午餐和晚餐之間補充營養,可以幫你度過一天中最疲勞的時期。優酪乳、水果、餅乾都是不錯的選擇。

8、橘子帶著「白絲」吃。
很多人吃橘子時都會把橘子上的「白絲」剝掉。其實,這裏面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對身體大有裨益。苦中帶甜的口味,仔細品嘗其實並不差。

9、每天訂個喝水任務量。
忙碌的工作會讓你在口幹舌燥時,才想起一上午都沒喝水。在辦公桌上準備一個1.5升的大瓶子,把一天要喝的水倒在裏面,給自己規定喝完才能下班。

10、買水果時拿不定主意,就選深色的那種。
雖說水果的外觀五花八門,但要衡量健康性,深色水果肯定更勝一籌,因為裏面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劑。當你搖擺不定時,選擇李子、烏梅這類黑色的水果準沒錯。

11、用熱水漂洗肉塊。
在切塊的肉上鋪一層厚紙巾,可以吸收油脂。如果你想去得更干凈,可以把肉塊放在漏勺裏,用熱水漂洗。使用這種方法,可以去掉大約一半的脂肪。

12、把拌涼菜改為蘸涼菜。
不是只有烤肉熱量高,醬汁一樣會給原本健康的涼拌菜帶來不少熱量。所以,把調好的醬汁放在一個小碗裏,用切好的菜蘸著吃,這樣,你需要的醬汁只是原來的1/6。

13、有些「素」菜要「葷」著吃。
油吃多了不好,但一點不吃更不好。南瓜、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 β—胡蘿蔔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或涼拌都可以,如果南瓜用來煮粥,那麽保證其他菜裏有油,讓它們到腸胃裏會合。

14、晚餐更要打好脂肪保衛戰。
有些人早餐、午餐不吃含脂肪食物,認為晚餐多吃含脂肪食物,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研究表明,在一頓飯攝入50—80克脂肪後的幾個小時,血管彈性降低,血液凝血因數急劇上升。所以,即使白天吃得很清淡,也不要試圖在晚上補償自己。

15、睡前吃些高纖維食品。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朱蒂斯.沃特曼說:「睡前半小時吃些低熱量的碳水化合物零食有助於睡眠。」食用穀類食品是最簡單的補充纖維的方法,而大多數人每天攝入的纖維量只有身體需要量(25—35克)的一半,所以,建議抓住睡前的最後時刻補充一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這是2012年就曾流傳的保健建議,但內含諸多錯誤,不建議參考。

▶ 維生素分成「水溶性」和「脂溶性」,特性及適合服用時間不同。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因需要脂肪幫忙溶解,適合飯後服用;水溶性維生素只需要喝水即可吸收,因此適合餐前或空腹時服用,避免與食物造成相互干擾。

▶ 飯前喝水確實可減少飢餓感,但人體每次吸收水分有上限,20分鐘身體平均吸收200ml的水量,因此平均分配飲水量才能有效補充身體所需。

▶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否則會降低鈣質吸收!成人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為1000~1200毫克,維生素D攝取量建議為5微克。

▶ 喝水只能緩解口中的鹹味,無法減少身體攝取鈉,且攝取多餘的鹽(鈉)再喝大量水,反而會使水分滯留體內,導致血壓上升。

▶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表示,如果用熱水進行清洗肉類,雖可以使肉表面的脂肪更好地溶解,但其實大多數脂肪存在於皮下或組織間,對營養素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References

維他命、保健食品怎麼吃?醫師:這些時間點服用,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最有效
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1901240027/157883/補充維他命、保健食品怎麼吃?醫師:這些時間點服用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最有效

猛灌水助減肥?這樣喝水等於白喝!
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tag/飲食/喝水減肥

【食藥署闢謠】聽說喝咖啡鈣質會流失,所以喝含有牛奶的拿鐵才能補鈣,這是真的嗎?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5110

吃太鹹,喝水就好?
https://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63&bid=668&cid=2453

喝紅茶抗癌 但這4種體質最好別喝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045835

飲食必知:熱水洗肉營養流失?專家稱可忽略不計
http://shipin.people.com.cn/BIG5/n/2013/1224/c85914-23927052.html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1. 並非每種綜合維他命都適合所有人,須依照維他命組成成分攝取。另外早上吃維他命比較容易代謝、較不造成腎臟負擔此點並無實證研究證明,是否蓄積於體內是依照維生素是脂溶性抑或水溶性而定。
2. 喝開水只是增加當下的飽足感,如果總攝取熱量不變(例如正餐吃少但吃點心補回來),一樣無法減肥,正確減肥法還是應該搭配適當運動消耗熱量。
3. 營養素不宜盲目補充,需要先知道「缺多少、該攝取多少」。另外,咖啡加牛奶跟牛奶加咖啡並無差別。
4. 喝水並不能降低體內鈉的濃度,如果真的想讓身體排出多餘的鹽(鈉),一般人可藉著吃鉀含量較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牛蒡等)及水果(如香蕉、哈密瓜、香瓜、奇異果、火龍果、木瓜、芭樂等),利用排擠效應,將體內多餘的鹽(鈉)與水分一併排出體外,但有腎臟疾病的患者需和醫師討論後再進行喔!
5.再次強調,營養素不能盲目補充,飲食也不宜偏廢一方,洋蔥的確對身體有益,但如果無法消化請勿勉強攝取,應改由其他食物補充。
6. 請注意潰瘍患者、孕婦和哺乳期婦女、貧血、神經衰弱不宜飲用紅茶。
7. 不一定要下午三點,在正餐之間飢餓時補充即可。
8. 橘子的白絲的確富含營養價值。
9. 每日需水量因人而異,並不是固定數值,喝多喝少都不好。
10. 不同水果所含的營養素不同,並非深色就比較好,還是應該均衡攝取多樣化的蔬果。
11. 熱水洗肉只能洗去表面的脂肪,想要有效率去除脂肪應以刀切。
12. 沾醬的確熱量偏高,沾取時也應克制。
13. 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和油一起烹飪的確會增加吸收率。
14. 血管彈性降低主要是因為膽固醇攝取過量。
15. 大致正確。

References

1.1. 關於綜合維他命: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31239
https://www.sltung.com.tw/health/00home/a21_detail.php?id=2
1.2. 早上吃維他命: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6182
2. 關於喝水減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17003720-260418?chdtv
3. 關於攝取營養素:http://www.westgarden.com.tw/2019/04/22/過量維生素d和鈣恐罹癌?醫師釋疑:搞懂4原則不怕/
4. 喝水不能稀釋鈉濃度:https://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63&bid=668&cid=2453
5. 洋蔥好處多,但有些人不能吃: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imefortune/120347
6.1. 紅茶禁忌: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045835
6.2. 冷泡條件:https://www.tres.gov.tw/upload/tres/files/web_structure/2046/1040624-5.pdf
7. 關於下午茶: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2781
8. 關於橘子的白絲: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849
9. 每日需水量: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70262
10. 水果營養素: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006
11.1. 豬皮去脂示範:https://youtu.be/3Txolhfs9pA
11.2. 水溫過高也會造成口感不佳: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22559
12. 關於常見醬料:https://www.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30&sid=427&page=3
13. 關於胡蘿蔔素: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001
14. 關於脂肪攝取:https://health99.hpa.gov.tw/txt/PreciousLifeZone/print.aspx?TopIcNo=822&DS=1-life
15. 關於宵夜選擇: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5670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