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加坡傳來的防疫信息,太重要了~

★防疫最大的破口就是在脱下口罩吃喝時,口沫中的病毒會通過空氣傳播給2-3米内所有脱下口罩的人,包括同桌和隔壁桌的人。

大家還没意識到的重點:

(1),無症狀感染者非常多,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感染!

**(2),只要跟無症狀感染者同桌吃飯或喝咖啡或喝酒,大家必然會脱下口罩,2-3米内所有人必定受到感染,然後再把病毒各自帶回家傳給同屋的家人!

(3),就算有1000人逛超市商場,大家都會戴口罩,不會有人受感染。

但是就算只有2人同桌吃飯/喝酒/喝咖啡,一個感染者絕對會傳給另一個人,所以群聚不是重點,而是脱口罩跟外人(非同屋的)吃喝!

(4),去年的病毒株就算確診了,可以用steroid等等藥物治療。衛生總監說了,現在開始爆發的病毒株對於steroid完全不起作用,只有等死!或希望自然康復。

(5),普通感冒的疫苗,全世界各藥廠都研發了幾十年,還没研發出一款長期有效的疫苗,而是每年需要打一次。

原因是普通感冒病毒每年變種一次。所以感冒疫苗只是對去年的病毒株有效,對於下一年的新病毒株無效。

但是covid病毒株不止是一年變種一次,而是每個月變種一次! 所有現在市場上的疫苗都是去年研發(今年量產)。去年研發時所採用和針對都是6個月前的病毒株。
但是這6個月以來,病毒株都變種了6-10次。現在的疫苗對於所有這些新變種的病毒株都是無效的!只是對於去年的病毒株有效。

** 所以别以為打了疫苗就可以到處跟外人吃喝!或者,以為康復了就免疫,可能再感染上另一種病毒株。就像今年感冒好了,明年還會感冒的道理一樣。每年感冒的病毒株不一樣。

(6),各大節日之所以會爆發疫情,不是因為有更多人去宗教場所,或逛街買東西。在這些場景,由於每個人都戴口罩,就算有無症狀感染者在其中,没有人會受感染!

** 關鍵是;大節日親朋好友一起同桌脱口罩吃喝的人數比平時多。所以平時一桌有2-3人,所以1人傳給1人,大節日一桌有10人,所以1傳10!

(7),馬來西亞40幾萬確診者的幾乎100%都是因自己或同屋的家人,在近期内有跟外人,哪怕只是吃過一頓飯,喝過一杯酒或咖啡,** 而對方是不自知的無症狀帶感染者!

** (8),無症狀感染者是占了80%。所以除了40幾萬確診者,全馬至少有100多萬人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感染了,但是他們自身免疫力强,所以無症狀,可是他們還是會傳染给他人!

(9),現在的病毒株,比起去年的,毒性更强,傳播性更快,致死率更高,而且對所有疫苗不起作用!

所以接下來要關注的是 每日死亡人数!而不僅是確診人數。

** (10),很多人誤解政府呼籲少出門的意思。一個人每月30天都天天出門工作、或買菜、打包飯,但他從離開家就全程戴口罩直到返家,那他是安全的。
另一個人所謂少出門29天關在家裡,只有1天跟(非同屋的)親朋好友吃飯喝酒喝咖啡,這位少出門的人,被感染的風險是遠遠大於以上那個天天出門工作、買菜、打包飯的!

(11),從金錢角度,政府醫院已經滿了,只能refer你到私人醫院。到時你會發現你所買的任何保單,不論醫療卡或人壽,全部不會支付你covid相關全额醫療費,因為這屬於戰争pandemic類的。頂多就人道式reimburse幾仟元。
但你私人醫院治療收費都是最少12萬一天! 而且是每天要現金支付,而不是出院才支付!

★總結:不要跟任何外人(非同屋住的)一起吃喝,哪怕是一頓飯一杯酒一杯咖啡。
見面,談生意,聊天等等都不要緊,只要不脱下口罩! 為了一頓飯一杯咖啡,不止可能害死自己,還會連累同屋的家人父母老公老婆孩子!

请努力分享出去。 🙏🙏🙏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G Lee
此篇文章明顯並非台灣狀況,而是馬來西亞的文章。其中含有幾項爭議陳述:(1)「無症狀感染者非常多」非台灣狀況:台灣至5/15時,初爆發社區感染,且此波源頭來自諾福特案件,尚末到如馬來西亞般全國流行,因此無法判斷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如馬國一樣多。(2)「病毒變異快疫苗無效」:此結論有誤,跟據4/29刊在 Nature Review Immunology上的論文,目前三大疫苗AZ, Moderna, Pfizer對台灣現階段(5/15)流行的英國變異株皆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能有效降低死亡與重症率。但對無症狀及輕症患者,三個疫苗的表現則不一。(3)台灣的健保制度與馬國的醫療保險制度不同。

References

Will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affect the promise of vaccine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7-021-00556-5

Will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affect the promise of vaccines?

This Comment discusses how the emerging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could impact on the hopes of long-term pandemic control through vaccination and the mutations that might be relevant to the desig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7-021-00556-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