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集:英女王之死

英女王逝世,兒子查理斯繼位。在一個君主立憲,國王再無政治權力的國度,這樣的人事更替無足輕重。歐洲不少國家也有王室,也有更替的情況。英女王高壽,在位70年是例外,可她在位多少年亦與英國政府、英國國運沒多大關連。歐洲王室的更替一般國際新聞都少報道,這些歷史殘留下來的王族寄生於現代國家,只是滿足這些國家的一些歷史情懷,實際意義與作用不大。英國王室一如其他歐洲王室,是絕無可能重奪政權的,它們的存廢也在人民與國會的手裏。

英女王逝世受到媒體重視,一是她是大英帝國的君主,大英帝國是在美國霸權之前的全球霸主,因而有一點歷史殘餘新聞價值。

二是英國以往殖民地眾多,殖民地的奴化教育造就不少各國的奴才心態,有所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認賊作父。尤其是今天輿論受政治操作,悼念英女王,擺出一個賢君良政形態,為英國代表的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塗脂抹粉,製造西方仁愛的假象。以香港為例,痛哭英女王逝世的或許有些市井感情,但更多的是以政治劃界,以殖民地的安居樂業謊言來否定香港的回歸、否定中國,大多是黑暴中人或黑暴同情者。對他們來說,沒有歷史,沒有政治的是非黑白,只有洋人給他們培養出來的奴才心理。

中國傳統是死者為敬。作為個人,尤其是別國的政治人物,我們可以給予一定的尊敬。像國與國交往裏,中國還要尊重英國的名義元首,這是禮。與此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歷史現實,歐洲列強侵華的過程裏,英國是最大罪魁,單只鴉片販賣便是犯了反人類的罪行,中華子孫是不可能忘記寬恕。兩場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略,都是刻在歷史,銘記在心。與此同時,英國的販賣黑奴,在美洲建立奴隸制,犯下的罪行更大。人類歷史不能將之輕易抹殺。英國帝國主義、殖民主義都屬破壞人類文明,邪惡的制度,國際社會要群起而攻之,將之徹底埋葬,不容繼續在世界肆虐。

英女王是英國的元首,也便是英國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兇手,洗不掉她的關連與責任。她的逝世,可說是標誌着大英帝國的沒落,是世界上受其奴役的民眾的喜訊。她的逝世使民眾可反思英國的殖民歷史,乃至歐洲沒落的列強的整體殖民歷史,看到歷史正走向新的方向。

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原文網址:坦言集:英女王之死 | 東方日報 | 要聞港聞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news/odn-20220912-0912_00184_001/

坦言集:英女王之死

英女王逝世,兒子查理斯繼位。在一個君主立憲,國王再無政治權力的國度,這樣的人事更替無足輕重。歐洲不少國家也有王室,也有更替的情況。英女王高壽,在位70年是例外,可她在位多少年亦與英國政府、英國國運沒多大關連。歐洲王室的更替一般國際新聞都少報道,這些歷史殘留下來的王族寄生於現代國家,只是滿足這些國家的一些歷史情懷,實際意義與作用不大。英國王室一如其他歐洲王室,是絕無可能重奪政權的,它們的存廢也在人民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news/odn-20220912-0912_00184_00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