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一桶冷水讓兩夫妻從此陰陽相隔」
丁醫師說,他寫這篇是在凌晨五點多鐘,距離宣佈患者死亡僅過去了三四個小時,寫的時候,他心情特別複雜。

在急診室折騰了幾個小時,終於在無奈和不甘的心情下回到了值班室。

這是一名53歲的心肌梗死男病人,家屬不辭勞苦,懷著最後一份希望把他從嘉興送過來,可一下急救車,人就不行了。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很給力,也很專業,第一時間開始了標準的心肺復甦。我趕到以後,也加入其中。半個多小時後,患者勉強恢復了心跳,可大面積的心肌梗死和長時間的心源性休克已經摧毀了患者最後的希望,我們的努力最終還是化為泡影。

在大劑量的強心和升壓支援下,患者還是因搶救無效去了。當他的家屬讓我直接把這個噩耗告訴他的妻子時,她已經哭得說不出話,只是無奈地點頭。看著她的樣子,我就像打了敗仗的士兵,無奈而又不甘。

這場悲劇的開始,只是40小時前的一桶冷水,一桶想用來消暑的冷水。在患者將這桶冷水澆到自己身上之前,他還是一個被旁人認為「身體棒得可以打死老虎」的人。可澆完冷水後,他就開始出現了持續性的胸悶。一開始,他以為自己只是中暑了,就一直熬著沒去醫院。

幾個小時後,他發覺情況越來越糟,還出現了胸痛,立即趕到當地醫院看,結果發現,居然是大面積的心肌梗死。當地醫院也很專業,趕緊給他做了介入,用支架開通了完全堵塞的前降支,但他的情況仍在一點點地變差,血壓開始支撐不住,胸悶再次加重,身體內環境也逐漸崩潰。終於在到達我們醫院的那一刻,他的心臟徹底停工了。

希望大家能從這個悲傷的故事中吸取教訓,避免驟冷刺激,減少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起因是這樣

炎熱的天氣讓他覺得渾身難受,他光著膀子,去打了一桶水,從頭上澆了下來,瞬間感到涼快了不少,但沒多久,他就出現胸悶、出虛汗……三小時後,心肌出現了大面積梗死,血壓也越來越低,心源性休克,心跳呼吸驟停,幾次搶救,用了大劑量的強心劑和升壓藥,還是遺憾地離開了人世……

類似的洗澡後死亡的案例還有不少

夏天這6種情況千萬別洗澡

1、滿身大汗時
人在出汗時,皮下血管擴張,毛孔放大,血液迴圈加快,如果這時突然用冷水洗澡,皮下血管會立刻收縮,汗毛孔隨即關閉,汗腺的分泌也立即停止,身上散熱的渠道便堵死了。公眾號脈脈養生只做最新最專業的養生知識。一旦體內的熱量不能繼續散發,人便會感到面板發熱,容易患感冒,嚴重的更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可以沾少量的水在身體擦拭一下,等身體耐受了這個溫度,再洗。

2、喝酒後
酒精會抑制肝臟功能活動,阻礙糖原的釋放。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3、飽餐後
飽餐後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4、勞動後
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後,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昏厥。

5、發燒時
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十分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6、血糖低時

因為洗澡時水溫較高,可使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容易發生虛脫。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原文來自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丁亞輝的微博。

蘋果日報採訪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醫師強調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洗冷水澡,若貿然洗冷水澡,輕則造成頭暈、頭痛,嚴重則可能因血管收縮,影響心臟或腦部血流甚至猝死。提醒65歲以上長者、有心血管慢性病、身體虛弱生重病者,最好避免洗冷水澡;另掌握3原則,包括洗澡水溫、沖洗順序,及幾種狀況避免立即洗澡如剛吃飽後。

References

2017.7.10 健康| 一桶水毁了一个家!
https://m.ifeng.com/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sub_21792678

2016.6.27 蘋果日報 - 夏洗冷水澡 恐致命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daily/20160627/37284763

類似訊息: 2018.5.29 MyGoPen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https://www.mygopen.com/2018/05/blog-post_29.html

健康| 一桶水毁了一个家!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丁亚辉副主任医师曾发了一条让人唏嘘的长微博《一桶水毁了一家》。“这不是故事会,而是刚刚发生在我们身边悲伤的故事。”丁医师说,他写这篇长微博是在凌晨五点多钟,距离宣布患者死亡仅过去了三四个小时。写的时候,他心情特别复杂——一桶冷水让两夫妻从此阴阳相隔……

https://m.ifeng.com/shareNews?fromType=vampire&aid=sub_21792678

夏洗冷水澡 恐致命 | 蘋果日報

炎熱高溫許多人喜歡沖冷水澡,覺得涼爽還可強身,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強調,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洗冷水澡,若貿然洗冷水澡,輕則造成頭暈、頭痛,嚴重則可能因血管收縮,影響心臟或腦部血流甚至猝死。提醒65歲以上長者、有心血管慢性病、身體虛弱生重病者,最好避免洗冷水澡;另掌握3原則,包括洗澡水溫、沖洗順序,及幾種狀況避免立即洗澡如剛吃飽後。報導╱林明佳 攝影╱翁玉信滿身大汗後沖冷水澡固然消暑,但若平常很少洗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daily/20160627/37284763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MyGoPen

【易誤解】緬甸的朋友說熱天喝冰水微血管會爆?醫:要小心! 大熱天LINE常會收到「有一位緬甸的朋友來找我」、「如果瞬間喝冰水,微血管會爆掉」,還說「連洗手/洗臉/洗腳/都不行! 不是只有不行喝冰水」這樣類似的訊息,也有朋友認為是謠言,過去媒體有實際詢問醫師,醫師也認為在部分情況下也是有可能的,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雖然傳言的描述方式不見得正確,但微血管從擴張到急速收縮,的確

https://www.mygopen.com/2018/05/blog-post_29.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