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唱歌治病


一年了。

去年此時,我已經沒有辦法走路超過十分鐘。血壓升高到189,心跳每分鐘110下,當時不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以為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瓣膜。每次一呼一吸之間,勉強維持笑容,堅守工作,不讓自己倒下。直到開刀。

我的開刀過程很順利,但康復之路很艱難。

在我螢幕前的笑容背後,其實是我沒完沒了的各種疾病。

一直到最近,我的血壓才恢復正常,回到低血壓90,心跳雖然尚未完全正常,但已經很接近穩定。

記得去年耶誕節前後,我一天要服至少六種不同藥物:血尿症、類固醇、帶狀皰疹、胃潰瘍、止痛消炎藥⋯⋯我的免疫系統同步攻擊肺、膀胱、腸壁⋯⋯真謝謝它!如此萬箭齊發!

好幾次深夜三點胃絞痛,翻轉,腸異常蠕動。我雖吃了安眠藥,仍然痛得醒過來,趕緊坐起,全身因過度的疼痛而流滿冷汗,我知道叫救護車也來不及,自己用最後力氣躺在地上灌腸⋯⋯疼痛慢慢減緩,血壓升上來了。

隔幾天又來,胃脹氣,上洗手間都是尿血,那怕在家走幾步路,也要喘個不停,休息至少2-3小時。

我向來不是對命運投降的人。

於是異想天開,吃這麼多藥物,乾脆把它當清酒盛宴。

買幾個日本漆器,放不同的清酒杯,清酒壼,杯子𥚃頭是不同的藥物,壼是胃乳。差不多每隔一個小時就得吃不同疾病的藥,再喝Yogurt 保護胃,盡量讓自己的疾病人生,不是一團混亂,而是美美的儀式。

只有那麼一回,我吃錯了藥,吞下去,才驚覺,「啊喲,怎麼辦?」那一秒鐘突然跑出一個念頭,「人這樣,要怎麼活下去?」

可是僅止那一刻。我的樂觀又秒回。

直到今年一月一個特別飯局,這一生照顧我最多的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在查完我沒有頸動脈狹窄,沒有腦瘤後,他給了我一個驚喜:在北投大地溫泉酒店唱歌🎤!他的理由:你的核心毛病除了免疫系統疾病外,現在是肺活量不足,心臟因此跳太快。心律不整一起發作。因此治病的方法,就是:唱歌。

從此我每週上聲樂課,高音可以唱到接近C,唱起Once Upon A Time 、Music Of The Night ,穿越長廊,把我家小狗丘吉爾嚇到躲進床下⋯⋯我媽,瘋了,變成大喇叭。

從此我每週游泳至少兩次,跳古典華爾滋,全身流汗,能量治療一週兩回⋯⋯並且宣稱自己是:少女。

本來一生不運動的我,在各種不同朋友們的鼓勵及幫助下,病中把日子活得居然淋灕盡致。

是的,我尚未完全康復,但插幾盆美麗的花,高歌練習聲樂,重新彈奏巴哈,每天做發聲練習,游泳太喘的時候再高歌一段⋯⋯游泳教練也佩服不已。

病中,我細讀生活,發現我雖然失去了昔日的健康,但這不代表我已經失去一切。事實上美好的生活並没有離開,它換成新的方式呈現在我的日子裡。

太累的時候,告訴世界周報同仁,請同事多分擔一些工作。一年了,除了開刀那兩週,我沒有請假一次,但偷喝了很多我的最愛可口可樂❤️,才能有力氣主持完節目。

生病比較疲倦的時候,反而多讀了一些書和詩集,也回到二十年前的老習慣,與一些年輕友人共賞他們的字畫、油畫,在他們美好的作品中,我看到生命的脆弱,掙扎,破碎,然後在他們創作的一幅又一幅作品中,背後本來隱藏的痛苦及柔情互相交織,成為令人驚嘆的美。

病中,我遇見了世間更多的友情與美好。

病了整整一年,回想起來才覺得應該要有點苦才對,我怎麼回事?

但當時的我,反而似乎更有意志力,一直想盡各種方式,以歡樂沖淡苦痛。

這一年內,我用了兩次急救針,在病發快要不能呼吸時,針紮入腿,再找救護車,送醫。

很接近死亡,笑瞇瞇回家。

這一年內,我放下執念去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去了緬因州,人生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晚霞。

夢中繁華,原來不是夢。

如今我還有使命,不僅堅守崗位,上週去了池上榖倉藝術館,重拾我三十年前最喜愛的工作:明年策展一個送❤️到敍利亞7834的行動藝術。

一年了,問自己苦嗎?

不能説完全不苦。

但走到今天,我還可以飛到台東,為我一直關懷的敍利亞孩童發願策展,這真值得敬自己一杯酒了!

深夜,想為自己拍拍手👏👋👋!

待會兒再去服藥。把藥,當一生的朋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原文來自3月3日的「文茜的世界周報」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但原文中並未提及「唱歌治病」,這僅為他人另外下的標題,反而容易造成誤解。

陳文茜表時自己在肺腺癌治療中,除了手術與藥物外,會以游泳及唱聲樂作為增加肺活量的訓練。
事實上肺腺癌患者在術後,可能會恐懼呼吸及咳嗽,進而容易造成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可藉由「心肺物理治療」,幫助患者正確調整呼吸,並以運動增加心肺效能,有助復原。

Opinion Sources

調整呼吸 肺腺癌復健不「肺」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089

陳文茜病況曝光!胃絞痛血尿 兩度打急救針接近死亡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3001254-260407?chdtv

調整呼吸 肺腺癌復健不「肺」力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圖3。(照片提供/邱懿萱) 2019-03-31 06:00:00文/邱懿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因罹患肺腺癌初期,首度中斷13年的主持,請假開刀,也再次喚起民眾關心肺腺癌的防治及術後恢復。根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統計資料,肺癌為所有癌症發生率中的第3名,更是所有癌症死亡率蟬聯10年的冠軍,在所有肺癌不同種類中,又以肺腺癌佔比最高。 肺腺癌病人在術後恐面臨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089

陳文茜病況曝光!胃絞痛血尿 兩度打急救針接近死亡 - 政治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去年發現罹患肺腺癌,但仍撐著病體堅守工作崗位,去年3月進行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今(3)日凌晨她在臉書談起康復之路,感性的說「想為自己拍拍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3001254-260407?chdtv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