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四個月後,美國的疫情怎樣了?

美國自去年12月20日開始疫苗注射至今已經整整四個月了。今天美國的疫情怎麽樣了?疫苗真實世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1. 美國的疫苗使用現狀
截至今日(5月1日),美國已經注射了輝瑞疫苗1億5千9百80萬劑,莫德納疫苗1億3千零百90萬劑,強生疫苗1千8百余萬劑。

65歲以上人群83.7%接種了至少一劑,完全接種者已達69.5%。

18-29歲人群剛剛開放接種三周,目前34.2%接種了至少一劑,完全接種者18.5%。

輝瑞疫苗在青少年人群中(12-15歲)的三期臨床試驗已經於上月得到中期結果,在2260人中有效性接近100%。預計今年夏天會被批準在青少年人群中使用。

6個月-12歲兒童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2,美國疫苗真實世界 (Real World Study)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

(1)真實世界安全性追蹤結果: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月27日发布了美國最早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的2200萬人的安全性總結報告。大規模注射疫苗後的安全性數據與臨床研究期間所得到的結果一致。所有出現過敏反應的人都被成功治療,沒有出現其他嚴重問題。

(2)輝瑞疫苗在以色列的真實世界有效性數據:

以色列在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間,有596,618人接受了輝瑞疫苗注射。以色列衛生部門根據人口居住地區、年齡、健康狀況等特征,以1:1的比例與未接種疫苗者進行對照匹配。結果顯示:在這批近60萬接種了兩劑輝瑞疫苗的人群中,有癥狀感染病例減少 94%;相關住院治療減少 87%;重癥減少 92%;無相關感染死亡。
以色列真實世界大規模疫苗注射的有效性,與美國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高度一致,顯示出驚人的效果。這一研究結果,堅定了世界各國推廣疫苗注射的信心。

(3)mRNA 疫苗在美國的真實世界數據:

4月2日,CDC公布了對兩種 mRNA 疫苗在美國抗疫第一線人員中真實世界的有效性(包括防止無癥狀感染)研究的中期報告。完全免疫(第二劑後≥14天)抵抗SARS-CoV-2 病毒感染(有癥狀+無癥狀)的有效率為 90%部分免疫(第一劑後≥14天至第二劑前)的有效性(有癥狀+無癥狀)也高達 80%這一結果證明 mRNA 疫苗可有效預防真實世界的 SARS-CoV-2 病毒感染

4月28日,CDC報告:完全免疫後,65歲以上老人的住院率降低了 94%。

(4)完全接種後還會不會感染?

完成疫苗接種後的感染,被成為新冠疫苗 “突破性感染 breakthrough infection”,即病毒突破了疫苗所誘導的免疫保護。CDC每天更新“突破性感染” 相關數據。截至今日,美國共有9千5百余萬完成疫苗接種者发生“突破性感染” 的數據。總計:9,245/95,000,000 = 0.01%。

結果顯示,完全接種後,幾個月時間內发生“突破性感染” 的可能性 小於萬分之一;感染死亡的幾率小於百萬分之一。

在這些“突破性感染” 者中:

• 女性占 63%

• 無癥狀感染占 27%

• 60歲以上的老人占 45%

• 住院占 9% (其中29%為無新冠癥狀,是因為其他原因住院)

• 死亡 132例,其中20例與COVID-19無關
(5)病毒變異

目前尚未出現具有嚴重後果的變異株 Variants of High Consequence (VOHC),即有明確證據表明,相對於先前傳播的變體,使預防措施或醫學對策的有效性大大降低的變異株。

(6)關於強生疫苗的血栓副作用

4月13日,CDC和FDA在收到強生疫苗接種者发生血小板減少癥候群(TTS)的血栓形成報告後,发出了暫停使用強生疫苗的指令。

經過對相關案例的模型分析,4月23日,咨詢委員會得出結論,恢覆強生疫苗注射的好處超過風險,建議恢覆強生疫苗在美國的使用。現有數據表明血栓形成-血小板減少綜合征(TTS)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是FDA和CDC將繼續保持警惕,以繼續調查這種風險。

截至到4月21日,在美國已施用約798萬劑強生疫苗。在3月2日至4月21日之間,國家疫苗安全監測系統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收到了15例TTS報告,全部是女性;其中13例是18-49歲的年輕女性。发生率是每百萬人1.9人。

FDA沒有確定血栓形成和疫苗注射的因果關系。
3,疫苗改變了疫情嗎?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的領跑者。以色列隨著總人口的接種比例逼近60%,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數量幾乎為零了。今天,以色列的社會生活基本恢覆了正常,有望成為第一個從新冠疫情中走出來的國家。

從世界幾個主要疫情國家來看,疫苗接種率與新病例发生率有明顯的負相關。 疫苗接種率越高的國家,新病例发生率降低得越明顯。

美國的疫情在持續顯著好轉,大家所擔心的春假以後的疫情惡化,並沒有发生。

印度近期的疫情大爆发,更加顯示盡快接種疫苗的緊迫性。智利和印度疫情失控的教訓提示,自然感染所產生的免疫保護,遠低於疫苗所誘導的免疫保護強度。即便是既往得過新冠,也需要接種疫苗,以獲得更強和持續更久的免疫力。



全球主要疫情國家疫苗接種率排名
全球主要疫情國家人均每日新病例排名。相比之下,疫苗接種率高的以色列和英國的新增病例,明顯少於疫苗注射率低的法國和加拿大。印度的病例數更是大幅上升。

筆者所居住的洛杉磯郡是美國疫情的重災區。近幾周,洛杉磯的疫情已經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觀。死亡人數已經進入個位數時代。4月28日的新增病例已從兩個月前的2萬余人,急劇下降到186人,減少了99%以上。



對比以色列的先例,美國社會解禁已是指日可待了。美國許多州都在逐步取消所有限制。截至今日,美國各州規定如下:

完全不需要戴口罩的州:阿拉斯加,阿拉巴馬,亞利桑那,阿肯色,佛羅里達,喬治亞,愛達荷,印第安納,愛荷華,堪薩斯,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密蘇里,蒙大拿,內布拉斯加,新罕布什爾,北達科他,俄克拉荷馬,南卡,南達科他,田納西,德克薩斯,猶他,威斯康辛,懷俄明

某些區域需要口罩的州:科羅拉多

室內強制戴口罩的州: 加利福尼亞,康乃狄克,特拉華,夏威夷,伊利諾伊,肯塔基,緬因,馬里蘭,馬薩諸塞,密西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北卡,俄亥俄,俄勒岡,賓夕法尼亞,羅德島,佛蒙特,弗吉尼亞,華盛頓,DC,西弗吉尼亞
此外,埃及、希臘、土耳其、英國等國都已經表示歡迎美國旅遊者來訪。

作者:ERIC WANG, MD, CCRP, RAC
為華裔的研究冠狀病毒棘蛋白的專家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pa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pa
前兩大段落資訊大致正確。
最後一大段「3,疫苗改變了疫情嗎?」主要為作者個人意見,不在查核範圍內。

References

1) 疫苗使用現狀
https://covid.cdc.gov/covid-data-tracker/#vaccinations
5月10日美國FDA已經通過12-15歲青少年緊急使用輝瑞疫苗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coronavirus-covid-19-update-fda-authorizes-pfizer-biontech-covid-19-vaccine-emergency-use
https://www.pfizer.com/news/press-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pfizer-biontech-announce-positive-topline-results-pivotal

2) 真實世界研究
https://www.cdc.gov/vaccines/acip/meetings/downloads/slides-2021-01/06-COVID-Shimabukuro.pdf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0947-8/fulltext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1/p0329-COVID-19-Vaccines.html
臺灣翻譯為「疫苗失敗的感染」,4月30日的結論大致相同
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health-departments/breakthrough-cases.html
臺灣翻譯為「高衝擊變異株」,截至5月5日結論相同
5月6日的更新中,美國已經恢復建議使用J&J疫苗,但年紀小於50歲之女性應注意風險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safety/JJUpdate.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