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你也是「愛咖一族」嗎?有些人每天都必須要來一兩杯咖啡,甚至更多。到底為什麼非喝不可呢?喝了真有什麼好處嗎?

我們今天就來說說喝咖啡可以「護肝」的好處吧~ 有研究發現,無論是病毒、酒精、藥物或其它因素,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細胞的損害,減少肝功能異常、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在細胞學的研究,發現咖啡酸可抑制C型肝炎病毒的增殖,但有些研究也發現,喝咖啡對於A、B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無效。

咖啡之所以能減輕肝病惡化,據推論可能是喝咖啡較不會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與肝病,如脂肪肝息息相關。

也有推論是咖啡能夠減輕人體內的發炎反應,可以和緩肝臟發炎,因此能夠減少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

第3種推論則是咖啡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減輕對肝臟的損害。

此外,關於老鼠的動物研究,咖啡因被證實是可以抑制肝癌。除了咖啡因外,咖啡內的多種化合物,包括二萜及多酚,或許也都有些作用,但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日本曾針對9萬名的東京都市人口進行研究,發現B、C型肝炎患者喝咖啡和降低肝硬化和肝炎風險有著劑量關係,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肝硬化、肝炎的機率至78%,喝2杯咖啡,風險降低至一半,若一天喝4杯咖啡,風險可降到25%。(真的嗎!)

瑞典的相關研究推測,原因可能是咖啡生豆裡的「綠原酸」起的功效,但綠原酸會隨著烘焙的溫度而減少,因此若想保肝,喝重烘焙和無咖啡因的咖啡可能無效。(是喔)

咖啡的綠原酸含量多寡與沖泡的方式有關,「較淺焙的美式咖啡」綠原酸含量最多,其次是義式咖啡、虹吸咖啡,最後是淺烘培冰滴法的冰滴咖啡。

《所以想要喝咖啡保護肝臟,最好選擇淺焙的美式咖啡比較能保存綠原酸。難怪淺焙咖啡喝起來都酸酸的,比較沒有苦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有醫師指,國外也有研究發現喝咖啡無助護肝,且多喝會使胃食道逆流風險升高,不宜過量。汐止國泰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楊瑞能說,國外也有研究發現,喝咖啡無助護肝,且多喝恐過度刺激腸胃,會使胃食道逆流發生風險提高20%。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咖啡中的咖啡因恐致失眠或心跳加速,不建議多喝,若本身就有心律不整,最好不喝。
亞洲人較常罹患的病毒性肝炎如B肝,喝咖啡則無助帶原者降低肝硬化發生機率。

Opinion Sources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06/35748777/
喝咖啡 名醫:可降肝炎風險 對帶原者有益 過量恐胃食道逆流

喝咖啡 名醫:可降肝炎風險 | 蘋果日報

【邱俊吉、蔡筱雯╱綜合報導】台灣是肝病王國,肝炎病毒帶原者超過300萬人,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昨引述國外研究,建議B、C肝帶原者可多喝咖啡,依攝取量不同可讓帶原者罹患肝炎、肝硬化的風險,降低22%至75%;但有醫師指,國外也有研究發現喝咖啡無助護肝,且多喝會使胃食道逆流風險升高,不宜過量。加糖加奶仍有效江守山指,國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咖啡對肝炎病毒帶原者有護肝效力,有瑞典學者就綜合多篇研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06/3574877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