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人一下電話的代價
已退休執業律師的王炳梁庭長在他的臉書寫著,「日前在法庭大廈前,一個年輕男生拿著一紙小紙條,上有大哥大號碼,說:我剛從法庭出來,你的手機可以借我打一通嗎?我當場拒絕!萬一是買賣毒品,搞犯罪,這會帶來麻煩!」
或許借人打一下大哥大,只是舉手之勞,也不需花費幾個錢。但是,王律師為何要小心翼翼的,考慮到會不會被有心人士用來使用在犯罪的行為,造成自己陷於犯罪的危機呢?
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固然助人為快樂之本,可是世事難料,誰知道會不會不幸的碰到利用你的善心與電話,使用在不法之犯罪上,讓你變成被偵辦的對象呢?
我在民國83年初,剛辭退檢察官職務,執業律師時,就接到相類的案件。
話說那還是一個二、三月的寒冷天氣,在台北執業律師的陳學長,突然出現在我的事務所,告訴我說,有一件擄人勒贖的案件,被告被收押禁見在花蓮看守所,他是冤枉的,請我去律見。
被告的母親從北部來花蓮事務所辦委任,與其閒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被告是大公司董娘的哥哥,名下有數百輛大貨車,並不缺錢,怎可能做出擄人勒贖的重大犯罪行為,其中必有緣故,在辦完委任後,即刻入所律見被告。
當年律見收押禁見的被告,所方人員都會派人在旁邊錄音、旁聽,不似現在得由被告與律師單獨見面,可以與被告無所不談。話說當時,律見的被告,外表和善,談吐有序,不似會犯下如此重罪的人,問其案情時,很從容的回答我,「我沒有犯什麼擄人勒贖的罪,那天我只是跟女朋友在一起,然後她的弟弟臨時來找我,向我借一下黑金剛電話,走到外面去打,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檢察官怎麼可以憑著我的電話撥出,就把我收押禁見呢?」
被告是無辜的,只不過是借他人打一下電話,即被鎖定成為擄人勒贖的犯罪嫌疑人。他後來被警方拘捕移送到警分局,制作筆錄時才知道,原來是被告的黑金剛大哥大被歹徒用來作為勒贖之用,遭警方鎖定發話號碼與地點,所以被告很快的先被以犯罪嫌疑人查獲,帶回花蓮犯罪地偵辦,因為被告是犯罪工具的所有人,在移送地檢署後,即令被告抗辯的借打電話的人為誰,然而尚未被警方逮捕,罪證未明,有不利益被告的情況下,檢察官當庭諭知收押禁見,似是必然的。
就被告的立場,只是借電話給自己女友的弟弟使用一下,怎可能會預知是用來作為擄人勒贖犯罪之用,就熟人的借用電話,卻被用來作為犯罪之用,既非自己的過失,也無幫助犯罪之故意,確屬無辜。但是,檢察官不是神,就有犯罪嫌疑的收押,以利偵查,防範共犯勾串證人,也是出於辦案的無奈,相信當時的檢座是不得已的考量。
瞭解案情以後,立即著手撰寫刑事辯護暨交保狀,將被告的背景資料詳與敘明,衡諸常理不可能缺錢到需要做出犯法之事,及當場有何證人可以證明被告只是借用電話與他女友的弟弟,並指出警方既有監聽錄音,從聲紋鑑識就可以辨別被告是否為行為人,當然要最直接證明被告非行為人,則是逮捕到打電話之人,應可還被告清白。
很幸運的,打電話的犯嫌,第三天就落網,被移送檢察官偵辦,在檢座調查案情明確下,立刻無保釋放被告,被告出看守所後,特意到事務所答謝。
我心裡想著,僅因借人黑金剛打了一通電話,就遭受無妄之災,本件被告雖被檢察官收押禁見,最後卻不怪罪檢察官的押人。本案最後查明真相,被告未有何涉入犯罪,當然應與不起訴處分,還被告清白。最可貴的是,被告亦未提出冤獄賠償,相信他經此教訓,應該不會再把電話隨便借人家打一下,謹以本文提醒各位看倌,凡事謹慎小心,以防被人陷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在路上遇到陌生人搭訕務必提高警覺,如有需要借用手機,可協助撥號後開擴音功能與對方通話,勿將手機交付給陌生人,有任何與詐騙相關之問題,請多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Opinion Sources

https://polic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51887A14CF505E63&sms=78D644F2755ACCAA&s=55A9955755E744AF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

手機沒帶急需連絡親友?遇到陌生人如此情急的狀況,多數人會出手援助,但有歹徒即利用這樣的同情心,向被害人騙手機,請民眾小心別上當!43歲的臺南林先生,於去年聖誕夜在飲料店買飲料,突然有一位陌生的年輕女子前來搭訕,先要求林先生請喝飲料,再拜託林先生載她回公司,這位女子在車上向林先生借手機,到了公司附近時,卻稱必須要上去公司一趟,等一下就會下來,怎知這一去就不復返,林先生在車上一等就是30分鐘,直到他用

https://polic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51887A14CF505E63&sms=78D644F2755ACCAA&s=55A9955755E744AF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