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將PFAS列為毒物!

今天我整個被朋友私訊洗版,因為美國政府正式計劃將不沾鍋、防水塗層中的PFAS列為毒物了! 這東西所有含氟不沾鍋(包含但不限於鐵氟龍)、多數防水家具地毯、防水化妝品、防水戶外用品裡都有。由於幾乎永遠不會分解(C-F鍵斷不掉),被稱為永久化合物,甚至有人以惡魔的尿來形容它的惡劣。

美國環保署列出章程,預計控管所有飲水與製造業中的PFAS。要知道政府之前雖然建議飲水中的PFAS含量不能超過70ppt(兆分之一),但這只是"建議",實際上超過了他也不能怎樣。現在正式列為毒物後,政府就有權要求企業追蹤他們的產品在生產、使用中散布多少PFAS到環境中。最毒的PFOA/PFOS當然優先處理,但報告中也點名現在含氟不沾鍋使用的GenX,有致癌、肝腎血液疾病、免疫功能障礙的疑慮,同時可能造成生育問題與新生兒發展遲緩(有沒有很驚訝?這東西現在還在用喔)。環保署EPA計畫盡快產出GenX的毒理學報告,連同剩下650種不同的PFAS,逐步縮緊規範。 預計2024年底前公布。

除了我們頻道常說的不沾鍋,EPA也指出塑膠等物品的生產鏈也常有PFAS,預計一起控管。另一個大問題,則是滅火泡沫。PFAS的泡沫可以撲滅燃料火災,所以在機場與軍事基地等充滿燃料的地方不可或缺。這些PFAS泡沫融意滲進地下水蔓延週邊地區。由於現在沒有東西可以替代PFAS滅火泡沫(誰發明出來就立馬發大財了),EPA聲明雖然現在無法說不用這些滅火泡沫,但預計在2023年底前詳細調查汙染情況(是不是很驚訝居然沒在測)並研討如何減量。

這消息真的讓我很開心 :) 反PFAS聲量大了,政府就會處理。大家一起加油!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的時間:這則訊息是在2021年10月流傳的,而現在已經是2023年10月。因此,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的時效性,是否有新的資訊或政策更新。 2. 資訊來源:訊息中並未提及具體的資訊來源,例如新聞報導、官方文件或研究報告等。閱聽人需要注意資訊的可信度和可靠性。 3. 資訊的正確性:訊息中提到美國政府計劃將PFAS列為毒物,但並未提供具體的政府文件或官方聲明來支持這一說法。閱聽人需要進一步查證相關政府政策或法規的真實情況。 4. 資訊的影響範圍:訊息中提到美國政府計劃控管飲水和製造業中的PFAS,但並未提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相關政策。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是否僅適用於美國,或是否有其他國家或地區也有相關控管措施。 總之,閱聽人在接收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進一步查證相關資訊的真實性和時效性。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