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確診到痊癒,只花了五天!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教你如何快速有效加強免疫力封面故事

加強自身免疫力,是對付病毒的關鍵。居家期間雖然有點悶,但也是改變生活型態與習慣的契機。

這波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台灣的疫情愈來愈緊繃,全國也將停課至6月14日。才過了幾週,家長們已經大喊吃不消,而在彼岸的美國,孩子們大都上了一年多的網課。「到了第三個月的時候,我們已經悶慌了,必須找有意義的事來做!」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這樣說。

美國的疫情慘重,醫院病房嚴重不足,大部分輕症患者都只能待在家裡自行隔離。今年一月,陳博士剛好在台灣有事,延遲回到美國,但於此同時,他的太太和兩個女兒,卻不幸在美感染新冠病毒,當時在台灣的他,只能越洋連線指導。值得慶幸的是,他的太太在確診後第四天,幾乎完全痊癒,也沒有留下後遺症。從確診到治癒,只花了短短五天。

許多讀者一定很好奇,這是如何做到的?陳俊旭是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也是多本健康相關暢銷書作家,對於推廣健康自然醫學不遺餘力,這次他特別接受專訪,分享整個過程,同時也提醒讀者,在疫情中如何提高免疫力,戰勝病毒!

提升免疫力 加快痊癒速度

他的太太和兩個女兒都是輕症,陳博士特別提醒,重症患者還是需要去醫院治療,每個人的體質與症狀都可能不同。

從他太太的發病日期往前推算,他研判可能是前幾天搭飛機感染的,通常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應該是二到十四天。一開始的症狀是喉嚨怪怪的,往常都是用咽炎噴劑就會好,可是用了兩三天都沒有用,陳太太才覺得不對勁,擔心可能得到新冠肺炎,第三天她去預約做檢測,第四天Drive Thru做PCR檢驗,而隔天便得知確診。之後,便遵照陳博士的指導,用了以下幾個方法:

1.服用大量的維他命C

尚未得知確診前,陳太太原本每天只吃一顆500mg的劑量,確診後她則加量四十倍,一天吃到20公克。陳博士說,健康的人吃維他命C時,應該是酸的,但當身體急速需要時,口感會變甜,當時他的太太在症狀最嚴重的時候,維他命C就覺得特別的甜,當時20公克是很恰當的劑量,等到快要痊癒時,味覺又開始變酸時,必須要減量,也表示病快好了。

2.保持身體溫暖和泡腳

當時陳太太的另一大症狀就是畏寒,尤其冷空氣一吸進肺裡,就想咳嗽。後來她開暖氣,將室溫調至攝氏三十度左右,就比較舒服(當時是冬天)。陳博士觀察,新冠病毒會導致末梢血液變差,很多病患有腳趾發紅或紫的現象,顯示血液流通不好。泡腳能夠改善血液循環,使得身體變暖。而陳太太曾經咳嗽到非常嚴重,但只要一泡腳與流汗,症狀就會減緩,也比較好入睡。

3.根據體質搭配中藥

陳太太發熱不明顯,開始有微燒,泡腳後會發汗,比較舒緩。陳博士根據其傷風症狀怕冷,沒有熱象,開了小青龍湯的處方。大陸用「清肺排毒湯」,在台灣則推「清冠一號」的單方,都宣稱能夠治療新冠肺炎,不過陳博士認為,還是必須依照個人症狀開藥,較為妥當。

4.其他保健食品包括大蒜粉、納豆激酶、NAC、硫辛酸

每天喝大骨湯加大量蒜粉,直到發汗,也會吃納豆激酶(避免血栓),NAC清肺方(修復肺部),這是一種特殊氨基酸,可清痰。

陳博士高三和小五的兩個女兒,在媽媽發病幾天後,也開始出現症狀,不過十分輕微。高三的姊姊起初也只是喉嚨痛,但中間一度完全失去嗅覺和味覺。陳博士形容,她可以咬一整顆洋蔥完全沒有感覺,絲毫不覺嗆辣!但即使沒有嗅覺和味覺,因為仗著年輕,也沒有特別吃保健食品或中藥,便慢慢改善,只不過時間拖得比較久,近乎十天,比情況嚴重的媽媽還長。期間女兒曾經一度恢復嗅覺味覺,但因為熬夜,第二天症狀又出現了,也顯示睡眠對於抵抗力的重要。

年紀小免疫力反而好

「年紀愈小反而愈沒事!」陳博士說,小女兒只有在第一天有點喉嚨痛,後來完全沒有症狀,精神與活動度完全不受影響,她還擔起照顧媽媽和姊姊的責任,每天煮三餐,把餐點放在他們房門口。

陳博士解釋,之前在美國參加線上醫學研討會時,就得知人體的胸線(Thymus)是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利器。胸線是身體裡面產生T細胞的腺體。T細胞和身體是否能產生抗體有很大的關係,小孩的胸線最發達,到了二十歲胸線開始逐漸萎縮,老年人的胸腺幾乎不存在,這解釋為何小孩得到新冠肺炎絕大部分無症狀,年紀愈大愈容易轉重症甚至死亡。

免疫力分為兩種:天然免疫力是靠NK細胞和巨噬細胞,一起對抗外來的病菌。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和小孩子,主要靠NK細胞,把受外來病毒侵犯的細胞瓦解掉。後天免疫力是透過T細胞和B細胞,在病毒進來一兩週後,身體產生抗體,未來可以對付相同的病毒。而疫苗就是一種後天的免疫力。

現在台灣疫情愈來愈緊繃,在家隔離期間,該如何提升免疫力呢?陳博士認為以下五點很重要:

1.大量維他命C的攝取

維生素C對抗過敏、抗發炎、抗自體免疫疾病都極為重要。特別是有壓力的人,不管短期或長期,都需要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 。尤其在防疫階段,建議每天服用1-3克的維他命C。

2.足夠的維他命D

維他命D是身體免疫力的荷爾蒙,和免疫力的高下直接相關。很多人容易感冒、腰痠背痛,或是長期骨質疏鬆,都是因為缺乏維他命D。

陳博士認為,判斷D是否充足,最好的方式還是驗血。他診所的癌症病人,驗出來的維他命D含量都是個位數。很難從食物中獲取足量的維他命D,曬太陽是很好的來源,但最終還是要由驗血來判斷,現階段防疫期間若無法檢驗,也無法到戶外曬太陽,可以每天補充5000IU的維他命D。

3.維持腸道的健康

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是腸胃道,腸道如果很健康,免疫力才會好。如果長期拉肚子、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腸躁症、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要特別小心。如果對食物過敏,也要注意。

平時可以吃益生菌,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腸道的學問很大,腸胃如果不好,整個免疫力就會下降。

4.充足睡眠

睡眠是一種深沉的紓壓方式,但前提是睡覺的時段要正確,熟睡時間要足夠。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最重要的黃金4小時。有些人每天只睡4、5個小時,還是精力十足,這都是靠腎上腺皮質醇硬撐的結果,很快身體就要進入疲乏期。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醒來以後不要馬上起床,大約等5-10分鐘以上,等唾液開始分泌後再起床,這樣整天的精神會比較好,也就是說,能夠自然醒是最健康的。只要有優質睡眠,身體修復的效果很明顯,睡眠其實是最好的療法。

5.正確運動

運動雖然對身體很好,也很有必要,但如果要運動,切記一定要先補足睡眠。身體一定要在睡眠飽足的情況下,才會發揮最大的健身效果。

身心運動(伸展拉筋、瑜伽體操、太極拳等)是比較低強度的運動,適合各階段執行,而且結合意念,對於調整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有其他運動不能取代的功效,因此在疲乏期或大病初癒,建議先做身心運動,等筋骨慢慢鬆開了、氣慢慢補起來了,再來提高運動強度與時間,最終目標是要執行高強度運動和重量訓練,那麼就能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陳博士認為,只要擁有充足的免疫力,即使遇到病毒來襲,也可能是輕症或無症狀,不用過度焦慮。居家期間雖然有點悶,但是可能也是改變生活型態與習慣的契機。

轉載

#covid19gc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1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陳俊旭博士表示此案例僅供參考,實際上未必適合每個人。不建議大骨湯加蒜粉防疫,大蒜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若有身體不適情形(例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而文中的「20克的C粉和六包靈芝複方」或是「納豆激酶」都對正統的防疫無效,目前已經有新冠口服藥,疫苗接種和加強劑繼續普及,改進疫苗免疫保護,針對新冠的藥物和療法研究也在繼續,建議接受正統的醫學治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大眾,對於健康食品保健功效(例如大蒜粉、納豆激酶、NAC、硫辛酸或是維生素C)的正確認知,健康食品是可以宣稱保健功效的食品,本質仍為食品,非藥品,保健功效並不等同醫療效能,並應依建議攝取量食用,以保障民眾身體健康及食用安全。

References

https://www.mohw.gov.tw/cp-17-51631-1.html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0463630
https://www.mohw.gov.tw/cp-4635-51592-1.html

疫苗、檢測和口服藥:推動新冠疫情終結的技術要素 - BBC News 中文

新冠口服藥和更多治療方式方法給予人們更大的希望,許多人期盼大流行即將宣告終結。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0463630
Chen James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Chen James
1. 美國的醫師執照不是由聯邦政府頒發的,而是由每個州政府發的。

2. Bastyr University不但是美國五大機構認可的正式大學,也是台灣教育部認可的美國大學,畢業證書也得到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認證。

3. Bastyr University因為教學水準優異、畢業生考取醫師執照的比例最高,因此在美國自然醫學界裡素有「自然醫學的哈佛大學」之稱。外界不清楚這個稱呼,那是因為他們不在這個專業裡面。

4. 陳俊旭的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執照100%是真的,在美國加州和華州,擁有診斷疾病、開立檢驗項目、開立處方藥的專業權利。

以上所說,全部屬實,陳博士在他的FaceBook公開認證過的畢業證書和執照,以資佐證,若有毀謗造謠者,將保留法律追朔權,有必要的話,會提出跨國訴訟。https://www.facebook.com/drjameschen

5. 此篇文章雖是案例分享,但100%有醫學基礎。在美國醫學圖書館網頁(PubMed)上輸入維生素C(Ascorbic Acid),可查到90823篇論文,絕大部分證實維生素C對人體的好處。輸入維生素C(Ascorbic Acid)和新冠肺炎(COVID-19),可查到1065篇論文,例如這一篇,就證實點滴注射維生素C可加速新冠肺炎痊癒。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348463/

6. 輸入N-Acetyl Cysteine(NAC),可查到22171篇論文,絕大部分證實NAC對人體的好處。輸入N-Acetyl Cysteine(NAC)和新冠肺炎(COVID-19),可查到60篇論文,例如這一篇,就證實口服N-Acetyl Cysteine(NAC)可加速新冠肺炎痊癒。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649937/

7. 輸入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可查到12683篇論文,絕大部分證實硫辛酸對人體的好處。輸入(Alpha Lipoic Acid)和新冠肺炎(COVID-19),可查到189篇論文,例如這一篇,就證實口服(Alpha Lipoic Acid)對於新冠肺炎重症有很好的保護效果。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27590/

有這麼多的醫學期刊,已證實維生素C、NAC、硫辛酸對新冠肺炎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為什麼說本文沒有醫學根據呢?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