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個是我在大陸的網站上擷取的,再簡體字轉換繁體字,可以參考看看⋯

哪些人不能打新冠疫苗?這42種情況說全了!

為落實新冠病毒疫苗「應接盡接」 的接種策略,解決受種人員和接種人員在禁忌症把握方面的一些模糊認識,減少因禁忌症把握不當造成的受眾人員流失和醫患矛盾,按照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及知情同意書和疫苗說明書的內容,對新冠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及相關問題進行了進一步梳理和明確,快跟著一起看看吧!
1
既往接種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不能接種。
2
對疫苗成分及輔料過敏者不能接種,滅活新冠疫苗輔料主要包括:磷酸氫二鈉、氯化鈉、磷酸二氫鈉、氫氧化鋁。
3
對塵蟎、食物(雞蛋、花生、海鮮、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頭孢或者其他藥物過敏,可以接種。
4
任何原因(感冒、傷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發熱(腋下體溫≥37.3℃),暫緩接種。
5
痛風發作、重感冒、心梗、腦梗等疾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
6
心臟病、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發作期,可以接種。
7
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
8
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能接種。
9
高血壓藥物控制穩定,血壓低於160/100mmHg,可以接種。
10
糖尿病藥物控制穩定,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接種。
11
甲減患者服用穩定劑量左甲狀腺素(優甲樂),甲功正常,可以接種。
12
慢性濕疹沒有明顯發作,可以接種。
13
慢性蕁麻疹當前症狀不明顯,可以接種。
14
慢性鼻炎症狀不明顯,可以接種。
15
慢性肝炎不用吃藥治療,肝功正常,可以接種。
16
肺結核不是活動期,可以接種。
17
銀屑病非膿皰型等急性類型,可以接種。
18
慢阻肺非急性發作期,無明顯咳喘,可以接種。
19
強直性脊柱炎無急性疼痛表現,可以接種。
20
抑鬱症藥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可以接種。
21
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注射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
22
惡性腫瘤患者手術前後,正在進行化療、放療期間,暫緩接種。
23
免疫系統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乾燥綜合徵等等)總體原則是謹慎接種,一般來說, 在病情穩定時可以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24
惡性腫瘤術後超過三年,不再進行放化療;腎病綜合徵;腎移植後吃免疫抑制藥物;艾滋病患者、HIV 感染者,建議接種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25
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暫緩接種。
26
月經期、備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種,並且繼續哺乳。
27
妊娠期不能接種。
28
接種後發現懷孕不需要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29
男性不存在因備孕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
30
新冠疫苗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 14 天
31
任何情況下,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時, 不考慮間隔,優先接種上述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32
如果先接種了狂犬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後一針接種,間隔 14 天後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33
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疫苗, 以免影響免疫效果。
34
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新冠疫苗。
35
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
36
接種後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37
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38
如遇本市疫苗無法繼續供應、或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 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比如中生北京所、中生武漢所、科興中維替換)。
39
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未按程序完成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2劑即可。
40
滅活疫苗在14-21天完成2劑接種的,無需補種。
41
現階段暫不推薦加強免疫。滅活疫苗按照程序完成兩針,不再加強。
42
其他情況請垂詢接種點醫。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心血管疾病患者基本上都可以打疫苗,關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打疫苗可能產生血栓的問題,是基於病人的特殊體質。一般心血管疾病患者諮詢醫師,按醫師指示服藥、接種疫苗,應沒有問題。
目前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只有對疫苗成份過敏,以及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有關的疾病患者不能接種AZ疫苗,此外幾乎沒有其他禁忌症。


接種新冠疫苗最重要的是避免重症,而得到重症機率最高的族群,就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這類族群必須打疫苗獲得好的保護力。

精神疾病患者可以接種疫苗。尤其是在醫療機構裡的患者,更容易有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更需要優先接種疫苗;而在醫療機構以外的精神疾病患者,按一般民眾的優先順序即可。
有在服用抗過敏、抗生素藥物的患者,可以接種疫苗,不用為了接種疫苗停藥。

孕婦、哺乳期婦女可接種獲得授權的新冠疫苗。其中,孕婦可優先考慮mRNA疫苗,因為血栓機率更小,且有較多安全性資料。而哺乳期婦女接種完新冠疫苗後,可持續哺乳。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4

https://www.mygopen.com/2021/06/vaccine-img.html

【部分錯誤】網傳圖卡「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要打新冠疫苗前,記得做以下幾點」?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9版】 一、傳言宣稱惡性腫瘤史、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各類患者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專家指出,這些疾病患者是感染後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更需要接種疫苗。 二、專家指出,目前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僅有對疫苗成份過敏,或有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相關疾病患者。 三、專家指出,使用血液治療、免疫抑制劑、抗病毒、抗過敏、抗生素等藥物的患者,可接種疫苗。 四、傳言宣稱「接種新冠疫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4

即時查核|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記得做以下幾點的圖片?誤導內容

網傳「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要打新冠疫苗前,記得做以下幾點」的圖片貼文。事實上這樣的圖片的內容有部分是錯誤的,過去醫師也有解釋過,像是喝 250mL 的溫開水、吃一個禮拜的維他命C...等,都是缺乏根據的說法。指揮中心也有公布 COVID-19 疫苗接種前注意事項,部分群組流傳關於疫苗的

https://www.mygopen.com/2021/06/vaccine-img.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