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體溫37℃已成為歷史:人類體溫普遍降低意味著什麼?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擔心自己有接觸史或者進行保護性隔離的人,每天都要測三次體溫,很多人都會發現每次測量結果都在36.3-36.7℃左右,夜晚略高。

記得小時候生物課上講過,人的正常體溫大約是37℃,但為什麼身邊所有人的體溫都不到37℃呢?

就在一個月前的1月7日,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教授朱莉·帕森內特(Julie Parsonnet)和她的團隊剛剛發佈了一項研究成果, 發現自19世紀以來,成年人的平均體溫在持續下降,不到200年間下降了0.4℃,從37℃降到36.6℃。

37℃已經成為歷史,而體溫下降並非好事!

1851 年,一位名叫卡爾·溫德利希(Carl Wunderlich)的德國內科醫生,收集了25000 名病人的腋下體溫資料,首次確定了人體正常體溫為37 ℃,這種說法一直延續至今。

但是,近年來,許多科學家認為人類體溫在不斷下降,37℃已經成為歷史。

/ 體溫降低的影響 /

病毒學解密:蝙蝠為何能把上百種病毒封印在體內? 根本原因很簡單:蝙蝠免疫系統強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體溫能保持較高的40℃。 研究顯示,體溫每降低1℃,免疫力就會下降30以上;體溫每升高1℃,免疫力就會提升5~6倍,這麼看的話,蝙蝠的免疫力大概比人類高幾百倍——怪不得蝙蝠百毒不侵,還不會得癌症......

為什麼體溫降低,免疫力也會隨之降低呢?

眾所周知,體溫是和基礎代謝率掛鉤的, 體溫每上升1℃,基礎代謝會提高13。 體溫過低,可能意味著代謝不好。

反之,基礎代謝率低,體溫下降,血液流速放緩,白細胞的工作效率也隨之變低。 慢慢悠悠的白細胞很難在第一時間發現異物,即使發現異物了,也很難迅速召集其他白細胞來消滅異物,導致機體容易感染病毒和細菌,引發疾病。

此外, 白細胞不僅能抵禦外部病毒和細菌的攻擊,還能監測到體內的癌細胞,及時把癌變細胞殺死。

其實,即使是健康人,每天體內也會產生約 5000個癌細胞。 如果其中一個躲過了免疫系統的監視,倖存下來,很快就會1變2、2變4、4變8...... 最終演化成腫瘤。

據科學家推算,如果體溫下降1℃,免疫力降低30%,則每天免疫系統可能會漏掉近1500個癌細胞,任其瘋狂繁殖。

/ 體溫降低的原因 /

現代人類的體溫為什麼會降低呢?

1、最主要的原因——缺乏運動

科學家分析, 人類體溫在170年間下降了0.4℃,近20年的下降幅度尤其大,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運動。 在離我們並不遙遠的50年前,人們每天都要做很多運動:

農村的人要種莊稼或者放牧,即使是城市人群,也會每天手洗衣服、自己做飯、清掃房間;大家出門會優先考慮步行或自行車,閒暇時靠戶外運動打發時間。

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好像越來越「懶」了——吃飯靠外賣,出門就打車,洗衣服有洗衣機,洗碗有洗碗機,掃地有機器人,隨時可以躺在床上打遊戲,男生打籃球、女生踢毽子的校園場景一去不復返。

基礎代謝與任何外在活動無關,是一個人什麼都不幹的時候的自然消耗,而肌肉是人體內最大的發熱器官。 較少的肌肉,意味著較低的體溫和較低的基礎代謝。 一個肌肉含量高的人,即使什麼也不做也仍然在消耗能量。 現代人運動量的減少,導致肌肉含量普遍偏低。

基礎代謝下降,能量消耗就會減少,內臟脂肪就會增加。 而內臟脂肪組織會分泌出超過20種不良激素(或者脂肪細胞因數),會引起血管炎,還會削弱胰島素的功能,從而導致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

2、無處不在的空調,使體溫調節中樞不再敏感

專家認為,除了肌肉品質下降外, 空調導致的出汗困難也是現代人體溫下降的一大原因。 人們長期在空調屋工作和生活, 大腦下丘腦的體溫調節中樞失去了接收刺激的機會,久而久之, 體溫調節中樞將對外界溫度不再敏感,從而導致體溫降低。

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皮質醇過量分泌導致肌肉分解

此外, 越來越複雜的人際關係、財務問題和家庭問題等生活壓力,也和體溫降低有關。 在壓力狀態下,人體處於應激狀態,身體會分泌一種叫 「皮質醇」的激素來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但是,皮質醇是一種分解代謝激素, 不僅會分解肌肉,還會促進脂肪儲存,優先把脂肪存儲于內臟。 生活壓力導致皮質醇長期過量分泌,一邊分解肌肉,一邊儲存脂肪,基礎代謝率一降再降,體溫也就隨之降低。

體溫每降低1℃,免疫力就會下降30以上。 人類體溫在170年間下降了0.4℃,意味著我們免疫力下降,大大提高了病毒、細菌感染和癌症的發生率。

我們能做的,就是通過 調節日常飲食、加強體育鍛煉、不濫用空調、放鬆心態緩解壓力等方式,從一點一滴的小細節中,適當提升體溫。

/ 通過飲食提高體溫 /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胡椒粉或者辣椒粉。 如果你是個「重口味」的人,那麼對於辣椒粉一定非常親切,這種能產熱的調味料能夠迅速提高人體的溫度,它含有一種叫辣椒素的化學物質,不僅能讓你的味覺產生反應,更能在你的消化系統中發揮作用,是一種能讓你急劇升溫的物質。

吃花生。 花生長久以來都是以提高新陳代謝而著名的食物,因此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是最佳的小零食。 花生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當作身體的燃料,當體內碳水化合物增加了之後,身體自然會覺得更加熱一些。

多吃糙米。 糙米可以作為很棒的主食來吃,並且還能有效提高身體溫度。 糙米中含有很多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能讓你在有飽腹感的同時燃燒多餘的熱量,從而產生溫暖的感覺。

生吃生薑。 你可以在餐點中加入生薑,也可以直接生吃,在你用力咀嚼生薑時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你會感到體內迅速變熱。 生薑中含有一種稱為姜辣素的物質,能收縮血管,從而產生熱量。

喝熱飲或熱湯。 任何溫熱的液體都能提高你的體溫。 熱飲中的熱量會迅速貫穿全身,讓你的身體在一段時間內處於非常溫暖的狀態

/ 通過運動提高體溫 /

進行日常基礎訓練。 鍛煉可以有效提高身體溫度,不過也要小心,在出過汗後身體會重新冷卻下來。 規律的鍛煉能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進而讓身體增溫,不妨每天早上進行鍛煉,因為在早上提高了新陳代謝後能説明你維持一整天較高的新陳代謝率,也就是說,即便你已經鍛煉完了,你的身體還會持續處於較高的溫度中。

深蹲。 所謂深蹲就是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將雙手搭于腰間,然後彎曲膝蓋、緩慢下蹲,就好像你要坐下來的姿勢一樣,在空中停頓兩秒後回到起始位置。 一次做3組,每組20個。

每天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鐘就能有效增加身體的熱量,當你在動用繩肌腱和股四頭肌等大肌肉群時,身體自然會燃燒更多熱量,從而提升身體溫度。 如果你不喜歡跑步,還可以改成游泳或騎單車,同樣能達到燃脂和提高體溫的效果。

盡可能地多活動身體。 抓住一切可以活動身體的機會,即便當你手頭有事在忙也不要放棄。 比如增加做家務活的頻率,比如掃地或拖地等等。

/ 保持身體的熱度 /

穿著適宜。 能讓你保持身體熱度的衣服種類有很多,如果你感覺出門可能會冷,就多穿一件或者帶一件在身上以防萬一。

和朋友家人們待在一起。 不同身體間的熱量傳輸會提高房間的溫度,人類是熱血動物,換句話說,人體自然會釋放熱量,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人多的房間比人少的房間溫度更高。 多和其他人待在一起可以説明你從每個人身上傳輸熱量和能量,相互取暖。

讓身體保持乾燥狀態。 在洗完澡或者剛淋過雨後,一定要及時擦乾身體來維持體溫,溫度較低的水會迅速吸走你的熱量,讓體溫降低。

如果你淋濕了,儘快換上幹衣服。 如果你一直捂在濕衣服裡,體溫會急劇下降。

用吹風機吹幹頭髮的同時給身體增溫。 頭部溫度增加後,身體其他部分的溫度也會提高。

/ 讓身體自然地增溫 /

增肌。 肌肉會消耗相當多的熱量,即使是在你休息的時候依然不例外,因此,增加肌肉也意味著你對於熱量的需求也在增加。 記住這一點,增肌就可以增溫。

不要刻意阻止身體打顫發抖。 這些本能性的動作是身體自發調節體溫的方式,當你打顫和發抖時肌肉就會參與進來,繼而提高你的體溫。

增重。 這個辦法並不是人人適用的,尤其當你已經屬於超重狀態時。 不過話說回來,增加一點體重確實能讓你保持溫暖,那些額外的脂肪能夠起到隔離作用,讓你的身體維持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溫度。 增重最好的方法就是攝入更多的熱量,你需要一個卡路里計算機來計算你需要攝入多少熱量來增加體重。

/ 提升體溫的好處 /

減輕肝腎負擔,微循環系統若得到改善,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便可迅速排除體外,從而減輕肝臟及腎臟的負擔。

增強免疫力,體溫每上升1攝氏度,人體的自然治癒率會增6倍左右,若體溫上升2度,自然治癒率更會增強36倍之高。通過升溫排汗有助於健康。

促進排汗及皮下脂肪的排除,提升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將皮脂腺的脂肪排出體外,達到健康與美容,輕鬆變苗條的效果(要注意補充水分)。

排出體內的老舊廢物,主要是體內的代謝廢物。重金屬與致癌物,提高體溫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分”重金屬”排出體外,徹底去除癌症根源。

增強活力,活化新陳代謝、強化營養成分的充分利用、消除疲勞。

改善微循環系統,皮下深層的溫度微升,血流速度加快,微血管擴張。

呼吸的皮膚,使得皮膚呼吸更加旺盛,血液循環順暢,常保健康美麗,光滑細緻。

有效改善睡眠——助眠,睡到自然醒。

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避免會降低你體溫的活動,比如在寒冷的冬夜外出或者有可能打溼衣服的活動。

瞭解你體溫過低的原因。體溫過低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你必須清楚你是否患有某些疾病,才導致你的體溫比正常低。

當你的體溫持續過低、無法提高時,不妨諮詢下醫生,你的新陳代謝方面應該出現了一些問題,需要特別的注意。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2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1.2020年1月史丹佛醫學院研究團隊的確有發表論文,表示工業革命以來,在美國人體體溫正在下降。
 
2.但通篇研究並未提及體溫降低有害人體,亦未認為「體溫降低的原因」是缺乏運動。
 
該研究是推論近200年有更好的衛生條件、食物供應、生活條件,因此減少人體發炎的機會;再加上恆定的環境溫度帶來的舒適生活,皆可能導致代謝率/消耗的能量降低,進而使體溫下降。
 
3.該研究亦未主張應透過飲食或運動方式提高體溫。

References

2020年1月史丹佛醫學院研究團隊刊於eLife期刊的研究,研究的重點是得出「體溫變化反映的是真實歷史模式,而非測量誤差或偏差」結論,而不是認為體溫降低有害人體: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46399/
 
2020年1月7日史丹佛醫學院新聞稿介紹此研究:
https://med.stanford.edu/news/all-news/2020/01/human-body-temperature-has-decreased-in-united-states.html

Decreasing human body temperature in the United States since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Mark Jit, Reviewing Editor and Eduardo Franco, Senior EditorMark Jit,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England, United Kingdom;AbstractIn the US, the normal, oral temp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46399/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人體正常溫度是一個範圍值而非特定數值,不同部位的範圍值也略有差異。攝氏37度只是剛好都落在各部位的正常值域內,才被用來當正常體溫的概略數值。

References

https://medicalinspire.com/web/posts/22498

【解開迷思】37℃就代表正常體溫嗎?發燒其實不會燒壞腦。

長久以來,正常體溫的定義一直承襲翁德利希(Wunderlich)於1869年測得的攝氏37度。然而,隨著生物醫學的進步,這個定義也受到挑戰,陸續有學者提出人類的正常體溫具24小時晝夜變異。同時大家總認為發燒是件壞事,一旦發燒不退就會大為慌張。事實上發燒可以有害,亦可以有用,不能一慨而論。近年醫學界對於發燒的研究,才發現我們對於發燒居然有那麼多錯誤觀念。 何謂正常體溫? 事實上體溫主要是由大腦中的體

https://medicalinspire.com/web/posts/2249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