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晚上散步嗎?現在知道還不晚!

今夜遇見溫暖溫情質感

世衛組織認定,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

數據統計:每走一步,可推動人體50%的血流動起來,活血化瘀;可擠壓人體50%的血管,是簡單的“血管體操”;至少可運動50%的肌肉,有助於保持肌肉總量。

多項研究均明確指出,走路在防病、長壽方面功效突出。具體而言就是,走路可以預防脂肪肝、心髒病、糖尿病、動脈硬化,緩解骨質疏鬆,改善腰、肩、頭部疼痛,遠離老年癡呆等等。

走路一定要走夠量

走路那麼好,那麼走多少步比較合適呢?

2019年5月《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研究1.8萬多名美國老年婦女(平均年齡72歲)後,分析得出了每天走路步數與死亡率的關係。

結論有兩點:

1、步行的確有益健康,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每天行走每增加1000步,死亡率就降低約15%。

2、每天行走越多,死亡風險就越低,直到每天行走達到7500步時,死亡風險不再下降,也不上升。

也就是說每天最佳的行走步數是:7500步!

“暴走”也會傷身

走路好,但“暴走”也會傷身。有些人每天暴走2萬步、3萬步...... 走路太多,會對身體產生損傷,首當其衝的便是膝蓋。

長時間暴走,中老年人的半月板最受傷。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不間斷地摩擦軟骨,容易引起炎症出現水腫;

二是骨關節也有使用年限,無論身體條件多麼好,骨關節都存在老化和功能退變的問題。正所謂“ 生命在於勤運動,關節在於省著用”。

走路注意事項

我們都知道走路是一種良好的鍛煉方式,但是同時也要了解,走路鍛煉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下午走路最佳。

早晨六點到十二點是心腦血管事件高發階段,晚上光線差,容易跌倒。

2、禁止在大馬路旁邊走路。

英國《柳葉刀》曾發布調查結果:因空氣污染,沿繁華的馬路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動脈硬化狀況甚至惡化。

禁止每日步數過多。

走路時不可過度、頻率不可太高,每天追求一兩萬步會損害關節。

3、最好走路的地方最好有樹。

每天最好在40分鐘左右走7500步。

走完後最好是微微出汗的狀態。

不同走法,作用不同

1、調理防便秘——扭著走

在健步走的過程中,加大腰和胯部的轉動,讓身體在行走中有節奏地扭動起來,可以促進排便,防止便秘。

2、減腰圍肚子——敲著走

走路時捎帶手加些動作(比如敲帶脈),每天堅持10分鐘,能很好地幫助減腰圍。

3、養腎護腎——踮腳走

每天踮起腳走10分鐘左右,中間可以走走停停,可以按摩足三陰,溫補腎陽。

4、護頸椎——“10點10分”走

雙臂向上斜舉,就像表針指到“10點10分”的位置上,抬頭挺胸,進行行走鍛煉,每天堅持。有助於鍛煉肩部、頸部肌肉,緩解和預防頸椎疾患。

5、高血壓患者——腳掌著地走

要腳掌著地,不要後腳跟先落地,否則會使大腦不停地振動,容易引起頭暈。

6、冠心病患者——餐後1小時慢步走

要在餐後1小時慢步走,以免誘發心絞痛,長期堅持有助改善心肌代謝,並減輕血管硬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1.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走是最容易執行且適合於各年齡層的運動項目。但不論項目,18至64歲成人,每週應進行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而65歲以上每週除了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另外建議每週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之運動。

2. 2019年5月《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的研究,確實發現每日步行超過7500步後,對死亡率不再有顯著影響。但每日需步行4400步以上,才會開始與步數少者的死亡率有顯著差異,根據該研究的澳洲參與者數據,每增加1000步/天,死亡風險降低6%,英國參與者則是14%。不過2020年,針對40歲以上的步行最新研究,發現每天走到12000步的人群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了65%,較每日8000步的人更降低14%。

3. 不論是否為高血壓患者,腳跟先著地的健走方式,才能讓腳踝和膝蓋均勻承受身體重量,較不會傷害膝蓋及關節。且只要是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均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4. 日本秋津醫院院長指出,「晨跑」可能增加心肌梗塞風險,但健走或間歇跑步(先跑3分鐘再走3分鐘)較為溫和,仍可以在晨間進行。

Opinion Sources

【國民健康署】一起來健走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162&DS=1-Article

這時出門慢跑=自殺!不想傷了心血管,最好的抗老運動這樣做
https://www.edh.tw/article/23516

走路是最佳防心血管疾病運動!研究:每天8000步死亡風險低一半
https://heho.com.tw/archives/78884

【原始研究】步伐量、強度與老年婦女全因死亡率的關係(2019.05.29)
Association of Step Volume and Intensity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in Older Women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734709

這時出門慢跑=自殺!不想傷了心血管,最好的抗老運動這樣做|早安健康

晨跑危險!醫師指出,晨跑讓血液更容易凝固、血壓上升,使心肌梗塞風險提高,在戶外跑步甚至可能吸入大量廢氣、提高致死機率,趕緊來看如何避免、該做什麼運動才好!

https://www.edh.tw/article/23516

走路是最佳防心血管疾病運動!研究:每天8000步死亡風險低一半 | Heho健康

想要改善整體健康狀況嗎?美國心臟協會公布,建議每週最少進行150分鐘運動或是75分鐘劇烈運動,或是每天健走,不僅可以幫助控制體重,還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近日更有數據顯示,每天走 8000 步,全因死亡率會顯著下降,不僅保護心血管,其他慢性疾病風險也會降低。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最新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研究,透過長達10年的隨訪,發現每天步數較高與總體死亡風險較低相關。研究人員來自美國國立衛生

https://heho.com.tw/archives/7888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