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每月情緒不穩免疫力下降 原來是生理期了】

每講到生理期,大家理所當然地將之歸類為女性問題。不過,原來男人每個月也會有那麼幾日,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焦慮易怒…… 對,這其實就是所謂的「男性生理期」!

在所有男性荷爾蒙中,最重要的便是睪固酮,也就是雄激素,能維持男性生殖功能,促進體毛生長,增加肌肉量,降低體內脂肪,提高新陳代謝,維持骨骼密度,提升精神活力等。有研究顯示,男性睪固酮濃度每個月會出現一個週期性的下降,這個週期平均大約28天(和女性月經週期非常相近),時間持續大約2~4天。

男人體內睪固酮濃度降低,可能有以下6種反常表現:

1.暴躁易怒:睪固酮降低令人心情變差,精神憂鬱,煩躁不安,很多事情都看不順眼,尤其對親密的伴侶或家人最容易情緒失控。

2.影響工作:因為精神不濟加上心情起伏大,工作上常會有坐立不安的感覺,無故心不在焉,影響工作表現。

3.表現冷漠:喜歡一個人獨處,平常多話的人突然變得安靜,平時殷勤的暖男變得冷漠無情。

4.性慾下降: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對性行為興趣愈來愈少,有些男性甚至會有勃起及射精困難,容易造成伴侶間的摩擦,令心情更焦躁。有煙酒習慣的人,可能以此為消愁良藥。

5.體力不足:有些男性會在睪固酮分泌下降時感覺體力不足、頭疼、腰背酸痛、盜汗、失眠、容易緊張等。

6.詞不達意:情緒波動較大,連帶會影響言語表達能力,他們說話節奏快慢不均,聲音較低沉甚至有口吃的情況,常常詞不達意,造成很多誤會和爭執。

男性在生理期時,身心狀態較低落,免疫力也較低,可透過適當的運動發洩來舒壓,要少熬夜,幫助平衡內分泌,多和友人交流積極正面的話題,也會有助調適心情。而作為朋友,記得先給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調適,畢竟男人往往將真實情緒藏在心裡,不會到處傾訴,大約3-4天生理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了。

#healthtalkhongkong #健康醫聊 #男性荷爾蒙 #睪固酮 #生理期
----------------------------------
想睇更多醫療新知、健康資訊,即刻Like我們【@healthtalkhongkong】
立即follow我們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healthtalkhk/
若想磋商廣告合作,或有醫療健康相關內容提供,請與健康醫聊(healthtalk)團隊聯絡,可inbox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