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小英 稅加3萬
名家觀點
2019-12-07 | 陳立誠

(圖/中央社)
 如果蔡英文總統提出一個政見:在她連任之後,從明年開始,每家每年逐漸加稅,連續增稅5年,一直到2025年,每家加稅3萬元。這新增之稅負將持續20年,增加的稅收不是用在國內而是全數進貢外國。這樣的政見,必定會讓全國譁然,小英也不用選了。

 大家以為這是在說笑嗎?其實不然,筆者只是將正在發生的事以一般人聽得懂的話來

轉述。我所說的新稅不是別的,正是為了落實蔡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全國人民都將多負擔的發電成本。

 不信?這可是依據蔡政府公布的資料計算而得。依經濟部3月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政府預估2025年全國總用電量3029億度,每度電漲0.84元,每年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元,以全台2300萬人計算,每人負擔增加1萬元,三口之家負擔增加3萬元。

 筆者披露此一數字後,蔡政府極為緊張,經濟部立即發布新聞稿「澄清」,對2500億元數字不敢置一詞,只是一再強調「家庭電費」不會增加3萬元。但我說每家多負擔3萬元的「發電成本」,從未說是「家庭電費」增加3萬元。因為我國家庭用電占比不到20%,80%以上是工商業用電。未來增加的發電成本中,家庭電費增加有限,大多數將由工商業負擔。但工商業電費成本增加了2000多億元,物價不漲嗎?物價上漲終究還是由全民負擔。所以增加2500億元的發電成本直接、間接還是全民負擔,換算下來每家3萬元。

 換一個說法來解釋:台電去年電費收入6000億元,其中家庭電費不到1000億元,另外5000億元是火星人代繳?還是包含在物價中由台灣人民掏腰包支付?這不難懂吧!

 目前台灣有300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近5成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每天縮衣節食每年能存下3萬元嗎?現在小英還要強迫大家硬擠出千辛萬苦存下的血汗錢,交給外國離岸風電開發商及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人民真是小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嗎?

 這種情況能挽回嗎?當然可以,只要政權轉移,小英下台,韓國瑜就可全面翻轉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每家人每年就可省下3萬元,20年省下60萬元;也可擺脫莫名其妙多花1兆元電費向外國開發商購買離岸風電,使台灣成為國際笑柄的恥辱。

 票投蔡英文等於同意每年加稅3萬元,這票還投得下去嗎?不但韓國瑜、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都應將此問題質問民進黨對手,更應選擇民進黨必敗的能源戰場打選戰,全力宣傳,讓全民都知道民進黨能源政策的惡果,驚醒全民自救,一舉擊潰民進黨,才能挽救國家財政、人民荷包。(作者為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內文為陳立誠觀點,在再生能源之部份,未來因再生能源佔比會逐漸提升,且因技術進步也會使成本降,對電價影響也有限,目前太陽光電與陸域風力價格已接近市電價格,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也開始呈現下降趨勢,每度約為5.8元,符合國際價格區間,且扣掉台電預估迴避成本約每度2.6元,政府每度僅需補貼約3.2元。

Opinion Sources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16456

自由開講》綠能取代核能電費上漲45%?媒體切莫一再誤導民眾!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孟青城 近日來因深澳電廠通過環差,是否缺電以及重啟核能的議題又吵的沸沸揚揚,擁核派似乎看到機會,大肆宣揚核能的好,主要論點是目前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一定會跳票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164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