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為何糖、餅乾都不要吃?(要吃堅果)

為何麵、麵包都不要吃?(要吃米飯)

來聽台大骨科權威 蔡凱宙醫師告訴您答案。

他說
骨質疏鬆 / 胃食道逆流 / 血糖問題 / 筋膜炎 / 肌少症 / 眩暈 ...」的訊息,在此同時我也找到以下這些訊息給您參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9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SophHSIEH
這則訊息當中沒有特別說傷身或營養的原因為何,但TFC有針對不同食物去採訪醫生,例如「【錯誤】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當心!癌症是吃出來的」?提到高油高鹽食物致癌,地瓜、糙米、山藥、洋蔥排毒,***但營養師與醫師都說是過於誇大↓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這些食物組合都是高油高鹽,且糖含量高,人體若攝取太多油脂、鹽分,會刺激腸壁導致腸胃道還有大腸表皮黏膜細胞不當增生,進而導致慢性發炎,就是癌化的開始;而糖也會刺激腸黏膜,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恐增罹癌風險。

醫師林恆甫說,一般均衡攝取蔬菜水果沒有太大問題,但不是說吃了傳言所述的食物組合就可以靠吃蔬果來排毒、抵銷。

許為捷說,這些食物各有其優點,有些是膳食纖維高,有些具有抗氧化、增強細胞免疫系統的效果,有些營養素含量高,但這幾種食物都是營養豐富、天然未加工的食物,傳言中依序排行的說法較為誇大,重點應該是均衡飲食。


TFC:【錯誤】網傳「味精排在致癌首位,油條竟然在第十位...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有提到臭豆腐)
TFC:【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睡前喝一杯它(洋蔥水),讓你一夜好眠,還能排出肝臟毒素,大肚腩也慢慢不見了」?(有提到洋蔥)
MYGOPEN:【假LINE】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謠言

References

TFC:
致癌食物: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371
致癌食物: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9
洋蔥排毒: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17

mygopen
致癌食物:https://www.mygopen.com/2019/06/line.html

【錯誤】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當心!癌症是吃出來的」?

一、衛福部及中研院未曾發布此訊息。 二、網傳訊息的十大組合來自2014年一位營養師發布的十大恐怖外食,但主要在提醒民眾注意高鹽高油高糖食物,並未提及大腸癌。 三、專家指出,網傳訊息所提及的食物組合為高油高鹽高糖,但過度解讀癌症發生原因。 四、網傳訊息所提及的排毒食物各有其營養價值,但專家建議民眾應注重均衡飲食之原則。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371

【錯誤】網傳「味精排在致癌首位,油條竟然在第十位...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傳言的「十大致癌食物排名」沒有科學根據。 二、醫師及營養師指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但味精含有鈉,攝取過量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適量使用。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9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睡前喝一杯它(洋蔥水),讓你一夜好眠,還能排出肝臟毒素,大肚腩也慢慢不見了」?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洋蔥含有的槲皮素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但無法達到減肥、降血壓、排除肝臟毒素的功能。 二、醫師建議,吃太多洋蔥可能導致脹氣,若要增加抵抗力,應以均衡飲食為主。 三、營養師指出,洋蔥煮水後,水中溶出的營養素不多,且水分會含有高濃度的鉀離子,會對部分腎臟病患者造成負擔。 四、營養師建議,與其喝洋蔥水,直接吃洋蔥攝取到的營養會比較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17

【假LINE】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謠言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6/line.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