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值得您深思咀嚼!

▪認識「#國產蛋白疫苗」的優劣勢。目前
的疫苗,以「蛋白疫苗」品質比較可靠!😘

目前國際上獲取「#緊急授權」的疫苗廠牌有「AZ、莫德納、輝瑞、嬌生」共四種。台灣目前也有廠商正在研發國產疫苗,究竟這些疫苗差異在哪?為何讓國人們為了疫苗牌子爭執不下?

目前世界上有的疫苗,以品質保證來講,以「蛋白疫苗」品質比較可靠。至於有人說「癌症疫苗」、「腺病毒疫苗」,其實那是「搶快、搶速度、設計簡單、製造容易」,在大規模疫情下,比較容易達到高的疫苗覆蓋率。

一、「#輝瑞」和「#莫德納維」為「#mRNA疫苗」,這種疫苗發展幾十年,近幾年才發展成功,因為必須克服不穩定性;現在有比較穩定,但需要冰凍,沒有辦法放在冰箱想打就打。另外,施打後的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比較高。以前一般疫苗的過敏性休克率就是百萬分之一,這兩個疫苗統計起來有「百萬分之三到五」之間,這兩個疫苗打了以後要觀察30分鐘。

目前還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不良反應,說不定還有。此外,也有可能打了淋巴腺會腫,以前打的「#蛋白疫苗」,打在手臂上,淋巴腺不會腫,而淋巴腺會腫,就代表會不會有擴散的機會跑到淋巴腺去。

二、「#嬌生」和「#AZ是腺病毒疫苗」,我一開始其實就不太看好這種疫苗,因為腺病毒是活的。「活的病毒」打進人體,雖然會表現出冠狀病毒的症狀,讓身體產生免疫力,#但也會讓身體產生腺病毒抗體,#所以施打第二劑的效果就會不好,因為第二劑打進去後會被第一季產生的抗體給中和掉。做出來的試驗結果也是如此,平均只能達到約「70%的保護效果」,這和它的設計有關。

另一方面,「腺病毒疫苗」現在又發現會發生「#血栓」,根據西方國家施打結果來看,血栓發生率為「十萬分之十到十萬分之二十」。此一個罕見的併發症,#但死亡率達三至四成,#尤其在55歲以下的女性比較容易發生。不過,這個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關於「#國產疫苗」,我國目前有「#高端」和「#聯亞」兩種。高端和聯亞是「#基因重組蛋白疫苗」。

♡ 缺點是:製造比較慢,沒辦法短時間內製造大劑量。

♡ 優點是:它是最傳統的,不像mRNA和腺病毒疫苗,打進去後會到處跑,他不會有過敏性休克發生,也不會被預期產生血栓。

♡ 其他優點:從第一期臨床試驗來看,抗體高度比起痊癒者的血清抗體還來得高一點,和mRNA疫苗的臨床實驗結果差不多,都會比自癒者產生的抗體再高一點。

「國產疫苗」的可用性是可預期,第一期抗體實驗結果不亞於國外疫苗。

(取自「放言媒體」李秉穎醫師、宇臻整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