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醫學院精神醫學專家Jewett, Stephen ,M.D在美國“ 老人學家 ”gerontologist雜誌上的文章指出,在追調查了近百名九十歲老人的生活狀況後,他們發現活過九十歲的人通常有以下共同特徵:
1. 很少看病,很少住在養老院。
2. 在中年時未患過重大疾病。
3. 沒有患老年癡呆症。
4. 生理上具有的特徵:身材中等(平均身高男性為171厘米,女性157厘米)體重不過重或過輕,而且一生中變化小。肌肉張力佳,皮膚有彈性,握力佳,晚年仍經常運動。
5. 理解力強,對於時事相當感興趣記憶力好。
6. 無憂無慮,獨立自主。
7. 大多數人在 65 歲左右退休。
8. 通常在五六十歲時會出現憂鬱的情緒,但不久後他們都能開始新的生活。
9. 懂得享受生活(有適當規律伴侶和性生活及運動),個性樂觀且有幽默感,容易感到愉悅。生活中充滿著冒險經歷;能夠在別人認為不利的情形中,看到美好的一面。
10. 適應能力強,雖然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懷念童年時光,但沒有人希望回到過去,多喜歡生活在多變的現在。
11. 不會全神貫注在死亡的問題上。
12. 每天過著知足的日子。
13. 有廣泛的宗教信仰,但對宗教不會過度狂熱。
14. 吃飯不多,但樂意嘗試新的食物。飲食注重多樣性,蛋百質含量高且脂肪含量低。
15. 都有早起的習慣,平均睡眠時間為 6--7 小時。
16. 喝酒都是小酌淺嚐,極少人會飲酒過度。
17. 不抽煙者居多,有些人抽煙但抽不多,還有些人歡喜抽煙斗。
18. 一生中吃的藥很少,甚至比有些人一周的藥物用量還少。
19. 多數人有喝咖啡的習慣。
Jewett, Stephen ,M.D.(紐約醫學精神醫學教授暨高點醫院評議委員會顧問與會員)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1. 研究作者已明確表示,此研究並非在「證明」這些習慣或特徵是長壽的因素。

這篇研究於1973年發表,研究認為「潛在壽命」主要受遺傳因素影響,但生活中的其他因素可能會導致「實際壽命」比「潛在壽命」更短。而研究中追蹤的79名87至103歲的年長者,家族史都非常長壽。

2. 訊息中的部分描述指涉特定時空背景,而非一體適用於所有長壽長者。(如第8點)
研究表示,該研究群體於50或60歲時,正值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因此經歷職涯中的一大難關,但他們多能很快應對挑戰,並無提到是否因此出現憂鬱情緒。

3. 研究表示,此研究群體在飲酒與抽菸習慣上並沒有統一特徵。

Opinion Sources

Longevity and the Longevity Syndrome
https://academic.oup.com/gerontologist/article-abstract/13/1/91/555956?redirectedFrom=fulltext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