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兵可用、有兵誤用」
的台灣國軍,如何
「抗中保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政府宣稱可以抵擋中國武力侵略,一部分是想要反制中國共產黨政府宣傳機器,長年來一貫描繪台灣的軍隊無能也無力抵抗解放軍的入侵。然而隨著中國解放軍高速的現代化和軍力增強,中國政府的這種描述恐怕正從宣傳邁向現實。

本文原由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於2020年2月15日刊載,英文原文報導於此。經資深主編同意授權,由原文作者翻譯為中文於關鍵評論網專欄發表。

隨著中國的軍事威脅日以繼夜增加,台灣迫切需要更強更有效的國防以嚇阻中國入侵,然而當前台灣軍隊的戰力漏洞已達到危機的程度,而主事者卻又不願公開承認問題的存在。

儘管台灣不斷向美國花錢做各種引人注目、光鮮亮麗的軍事採購,例如M1戰車和F-16V戰機等等,事實是台灣軍隊的第一線實戰部隊嚴重缺人、而整個國軍的後備動員系統糟糕到幾乎沒有專家認為,台灣在戰時有任何的後備戰力可以依靠。這些問題多年來不斷累積、也不是沒有人不斷指出問題的存在,然而台灣的政府主事者和當權者顯然沒有意願去正視這些問題,遑論採取任何可以解決問題的政策。

台灣國防部在紙面上的兵力總員額為21萬5000人,然而這其中只有18萬8000人是軍職,其餘為文職及聘雇員。以2018年為例,軍職部分只有15萬3000人,也就是81%的編現比,然而即使這個整體的數字都無法凸顯出實際問題的嚴重。

本調查匿名採訪之台灣軍中人士之一為陸軍現役林姓中校,依林中校說法,陸軍的所謂實戰部隊,也就是包含裝甲、機械化步兵、砲兵等部隊,實際上人力編現比都只有60%-80%之間。這個數字的真實性可以從台灣媒體的報導資料驗證,依據國防部提供給立法院質詢的公開資料,「第一類戰鬥部隊」編現比的確普遍「低於八成」。

「這個數字乍聽下沒什麼,其實表示我們一開戰就會有三分之一的戰車沒人操作,那就跟三分之一戰車其實不存在是一樣意思。」曾擔任陸軍某裝甲旅營長的林中校說。

人力短缺的問題非常明顯是台灣國軍近年從徵兵制轉為募兵制的必然後果。全面募兵制是在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總統任期內拍板進行的,而民進黨籍的蔡英文總統任期至今延續其政策,也沒有任何改變募兵制的動作或表態。儘管蔡英文一遇選舉就會高喊「抗中保台」、宣傳可以擊退中國的軍事威脅,其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解決當前問題的實際政策或改革意願。

台灣憲法第二十條明言「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也仍然實行徵兵制,尤其是受到嚴峻軍事威脅的國家如韓國、以色列(連女性也要服兵役,雖然少數族群可以豁免)。在2017年前台灣的徵兵制是男性服一年兵役,一年的役期相較韓國的18-22個月或以色列的32個月都已經算是很短的。本調查採訪的台灣軍官多認為,一年的役期從國軍人力運用角度來看仍不夠長,但至少已足夠訓練出一個普通的士兵。

2017年後役期被減短到只有四個月,大部分的役男甚至服役更短時間,因為他們可以透過高中、大學時的「軍事教育訓練」來折抵最多兩週的役期。這些四個月役期的役男通常先接受五週的新兵訓練,再被分派到其他部隊進行更多的專長訓練。然而事實是現在大部分志願役軍官和士官都把他們視為過客而非可訓練、可運用的士兵,因為他們只待短短三個月就會退伍離去。

「這些四個月的兵基本上不會參加什麼大型演習或下基地,軍中長官一般都跟他們說,好好待到平安退伍就好,根本就是像夏令營一樣。」林中校這樣描述,此說也基本符合本調查所匿名訪談的幾位服過四個月兵役的退伍人士經驗。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全志願役政策原本的目標之一是要讓台灣國軍更加專業化,讓部隊的基層由專業的志願役士兵作為骨幹,這些人通常簽下至少四年的兵役合約,理想上軍隊還會用各種方式讓他們服役更久、把當兵作為他們生涯的職業。然而儘管國防部每年都宣傳成功招募多少兵、達到多少目標,事實是趕鴨子上架的募兵制,導致台灣國軍基層近年大鬧人力荒,而且越關鍵的實戰部隊問題越是嚴重。

實戰部隊當下特別缺人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志願役士兵不像以前徵兵制的役男一般,可以隨國軍的內部需求而分派,他們可以透過程序、隨自己意願申請調派到其他部隊,而當下一般基層士兵視為「理想」的部隊往往都是後方的單位,例如訓練學校、守備部隊、資電群等等,只要一有機會志願役士兵就會申請調到這些部隊。而最關鍵的實戰部隊如裝甲、機械步兵、砲兵等反而最沒人想去、沒人想留。最致命的是若戰爭爆發,一旦實力堅強的解放軍地面部隊成功登陸,這些實戰部隊卻是台灣可以抵抗的最後一道防線。

為何國軍實戰部隊沒人想去眾說紛紜,最酸但也最常見的說法之一就是「草莓兵」,說大多台灣人不喜歡實戰單位艱苦的訓練和戰鬥責任。然而與許多專業士兵訪談後才會發現實情並非如此簡單,許多人會抱怨軍中的伙食和住宿環境不太理想,尤其是每年必須不斷在駐地、演習、下基地之間輪調的實戰單位。而且「步砲裝」等實戰單位有大量的武器、裝備、車輛必須維護保養,當前單位普遍缺人的情況又讓更少的人必須負擔同樣重的責任,導致大部分志願役士兵認為留在這些單位只是吃力不討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