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醫生說的很棒,連來賓都頻頻說原來是這樣子啊!

他說:
1. 疫苗的保護力:以AZ為例,70%的真正意義是,如果100人接種,在傳染區活動後,結果有70人未染疫,30人染疫。
意思就是疫苗只是激發自身免疫力抗病毒,視各人反應來決定是否會染疫,而不是染疫的機率。若自身對疫苗的激發反應不佳,就會落入被感染的30人群體中。
所以,就算接種保護力95%的疫苗,若自身反應不足,還是會落入染疫的5%群體中。

2. 接種疫苗的好處:疫苗會激發自體免疫力,就算染疫也能減輕症狀,減少重症和死亡,減輕醫療負擔。

3. 疫苗的種類:傳統的滅活、次蛋白、腺病毒等疫苗,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實驗和實際運用,安全性和後遺症都沒有太大問題。
但mRNA疫苗是利用遺傳因子科學,針對RNA冠狀病毒開發的,短短一年通過第三期就緊急授權使用,尚屬未發藥證的不成熟藥品。
加上mRNA疫苗是否會對人類DNA造成遺傳性影響,目前都無法確認,還要長時間來驗證。

4. 病毒的變種:各類病毒無所不在,這個病毒是想把人體當宿主來生存,突變只是抵抗疫苗對它的傷害。通常傳播力越強的病毒,對人體的殺傷力就越小,否則就會像SARS,一下子把宿主都殺死了,只要封鎖傳播鏈,它們也就消失了。
所以,冠狀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永遠跟隨著人類生存,很難被消滅殆盡。

5. 自身防疫:就算接種了疫苗,也不代表一定不會染疫,基本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洗手、少群聚都還是要做好。注重營養均衡、持續運動、常曬太陽、保持心情愉快,以提升自體免疫系統,就算染疫,就可能只是像感冒的輕症,或是沒有症狀。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mRNA疫苗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
mRNA疫苗含有一段可轉譯成SARS-CoV-2病毒棘蛋白(病毒結構蛋白之一,為目前SARS-CoV-2疫苗選定之疫苗抗原)的mRNA,接種後在人體細胞質內製造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SARS-CoV-2棘蛋白的細胞免疫力與體液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所製成之SARS-CoV-2 棘蛋白作為疫苗抗原,接種後引起抗體免疫反應,並藉由佐劑加強免疫反應,產生人體之免疫保護力。

References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0mRrri9JyeXhLq393QUakw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