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一句話解密台灣為何缺疫苗

中評社台北5月16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疫情全面爆發,15日一天就增加180例本土確診,遍布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宜蘭縣、桃園縣、台中市、基隆市等7縣市,醫療資源拉警報。各地民眾爭相想打疫苗,但一劑難求,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4日受訪提到“截至上周,駐美處對美方交涉重點在如何協助“邦交”國取得新冠疫苗”,短短一句話解密了台灣迄今還缺疫苗的原因。

  台灣這波疫情爆發主因之一是疫苗施打率落後,全台迄今只到貨AZ疫苗約30萬劑,全民施打率只有0.1%,不僅醫護人員多數沒接種,航空公司機組員,甚至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等高危險群都沒打疫苗,且防疫逐漸鬆懈。諸如這次爆發源頭之一的華航諾富特飯店做為防疫旅館竟未做到完全分流,最近興盛的全台廟會遶境也是這波疫情大爆發推手。

  台灣為何缺疫苗一直是羅生門事件,全球疫苗接種進度最快的以色列砸下重金買疫苗,很快就建立起防護網,蔡英文今年2月就宣稱已外訂了2千萬劑,為何迄今只拿到30萬劑?除了不肯買大陸疫苗,也不願透過大陸代理商購買,錯失德國BNT疫苗,蕭美琴受訪還曝露了另個秘辛,原來台灣也是用“疫苗外交”在與大陸打“外交戰”。台灣原本或可提早拿到所訂購的美國疫苗,或都先調給“邦交”國搶救“邦交”去了。

  台灣現在與15國有“外交”關係,拉丁美洲的巴拉圭、宏都拉斯等最近都疫情大爆發,苦於買不到疫苗,巴、宏等國都有意購買中國疫苗解燃眉之急,民進黨政府怕“邦交”生變想盡辦法阻止,便拚命幫忙找疫苗救“邦交”。在巴拉圭的部份,3月曾傳出台灣將轉讓牛津AZ疫苗配額給巴拉圭救急,但台官方否認。蔡政府4月曾協助巴拉圭和印度簽訂Covaxin疫苗採購合約,也承諾埋單。最近宏都拉斯有意在薩爾瓦多協助下取得中國疫苗,並表示可能在中國設商務辦事處,讓蔡政府拉警報,緊急幫忙調度疫苗。

  這顯示台灣之前疫情較緩和,“外交”高層都忙著在幫“邦交”國找疫苗,防止他們與中國大陸接觸。然而美國鎖住多數疫苗,不願釋出太多,台灣去與華府交涉,如果是把“疫苗外交戰”擺第一位,台灣自然不可能優先拿到。台灣很多人質疑,蔡政府號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美國怎不給疫苗,從蕭美琴的說法即可得到答案。不然蔡英文2月就公開宣布與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簽約疫苗505萬劑,不太可能迄今一劑也沒交貨。

  蔡政府把打“外交戰”、抗中看得比台灣防疫還重要,無非是仗著台灣疫情穩定不急,的確,若是疫情穩定就混過去了,外界也不會發現。

  台灣缺疫苗另個重點是拒絕大陸疫苗,指揮中心陳時中日前一度鬆口地方政府可委請藥商採購疫苗,不少縣市表達願意自行採購,但不到兩天指揮中心又改口應統一採購。在大陸國藥集團疫苗取得WHO緊急授權後,這項轉折相信也是為杜絕縣市政府爭取採購大陸疫苗引發的效應,讓蔡政府封殺大陸疫苗的政策破功。所以目前一切又歸回原點,沒疫苗,大家繼續等,30萬劑AZ打完就沒了,打了第一劑能否有第二劑也不得而知。官方對於疫苗所有答案都是模稜兩可,可能、或許......

  以蔡政府的做法,現在就是所謂台美關係的大考驗,看美國會不會馳援,趕快把疫苗送到台灣來。

  蔡政府把替“邦交”國找疫苗看得比為台灣民眾找疫苗重要,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這完全吻合了外界質疑蔡政府凡事“政治化”的抨擊。台灣昨天開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關了很多場館,民間充滿焦慮氣氛,也質疑第三警戒禁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但卻照常上班,中小學卻照常上課,若有人確診根本擋不住傳播。新冠肺炎從去年1月爆發到現在已一年多,從疫苗到篩檢、醫療等,台灣抗疫準備顯未到位,現在只能祈求天佑台灣。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台灣為何無法購得疫苗,多方有不同說法。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03edi041/

新加坡、以色列高價布局買疫苗 呂秋遠點出台灣「做不到」關鍵

台灣近日因為機師與防疫旅館員工確診導致疫情再起,而由於機師施打疫苗率不高,民眾也顧慮台灣進口的AZ疫苗有副作用不敢施打,導致政府的疫苗政策再度被拿出來討論。不過律師呂秋遠昨(2日)就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因為政治口水多,沒有辦法「勇敢」到一開始就採購大批疫苗。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03edi04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