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個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經讓世界各國焦頭爛額,近日又傳出秘魯發現的變種病毒Lambda襲捲秘魯,甚至擴散到鄰國智利、蔓延全球至少31國。如今又有研究指出,最先於美國加州發現的另一種變種毒株「Epsilon(伊普西隆)」,竟然可以突破疫苗或染疫後帶來的免疫保護,可能會讓疫苗效力下降,甚至可能無效!

這個變種病毒株被命名為Epsilon(伊普西隆), 也就是Delta的下一個希臘字母ε。據《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6日報導,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Epsilon的刺突蛋白(S蛋白, spike protein)出現了3處變異,可以分解中和人體內的抗體,達到削弱疫苗的作用,讓mRNA(信使核醣核酸)的疫苗效力下降。相關的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期刊。

該研究稱,與最初的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一樣,Epsilon變種毒株透過刺突蛋白感染標靶細胞,但Epsilon發生了刺突蛋白關鍵區域的重排,電子低溫顯微鏡研究顯示了這些區域的結構變化,導致抗體難以與刺突蛋白結合。

研究人員發現,施打莫德納和輝瑞兩款mRNA疫苗產生的抗體,以及曾經確診後康復的患者體內自然產生的抗體,在面對Epsilon 病毒株的時候,抗體濃度大幅下降。

專家表示,中和抗體是避免人體染疫的關鍵,Epsilon變種病毒恐怕使人們再度陷入染疫風險;好消息是,Epsilon變種病毒的傳染性並不如原始病毒強烈。

Epsilon變種病毒首先於去年5月被發現,到了10月又再度現蹤,並突變成B.1.427和B.1.429兩個亞種,其中又以B.1.429較為常見;而且不如在印度肆虐的Delta變種病毒,加州以外Epsilon的感染案例目前仍相當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