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聯合報 / 楊渡
最近重看三集《教父》,依舊對其中的史詩敘述感動,但隨著年歲漸長,反而看出其中深義。有句話,仍值得現在台港及處理兩岸政策的人好好聽。那就是:「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親近你的朋友,但離你的敵人要更近一些)。

現在港台搞社會運動的人,都距離敵人太遠了,遠的只剩情緒,根本不了解對手,像幼稚的勇武派,最後當然被幹掉。

先說香港。去年八月曾赴香港參加一場文化節演講,當時反送中初起,我約資深媒體朋友見面。他認為,香港群眾運動不妙,美國準備把香港搞爛,因為香港本是美國亞洲情報中心,現在已撤退到台灣。所以內湖美國在台協會擴大辦公空間,並派駐武官,不是無因的。既然要走,把香港搞爛,讓中共難以收拾,就是戰略一部分。

中共知道嗎?當然知道。香港大概是特務密集度最高的,中共掌握進出消息,怎麼不知道。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香港絕對是美國的武器。香港大衰退,殺傷中國經濟,死傷的是港人,美國坐收漁利。這是代價最少而獲利最高的戰場。

中共一開始也認定這是中美之戰,而不是對香港。如果香港群眾運動變成美國的武器,對中國就是一把插在背上的劍,成敵我矛盾,把劍拔出來甚至毀了,都在所不惜。這一條原則,當初如此,現在港版國安法一樣適用。有人說香港經濟地位會消失,可惜了東方之珠。但對中共而言,若是東方之珠成毒珠,留它何用?所以,第一要務是「去毒保珠」。若不能去毒,毀珠何懼?所以美國對香港的制裁,毀的是港,早在算計之中。

所以港人的「攪炒」,玉石俱焚的是自己家園,華盛頓跟北京打起來一點也不心疼。這一點港人想明白了嗎?何苦讓自己的家園,變成別人戰場?

講白一點,一切都是中美之戰。美國總統川普也說得極其明白,現在是「戰爭時期」,在他心中,中美早開戰,從經濟戰、科技戰、南海,到港台之戰,都是戰場。中共沒有錯估形勢。新設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夏寶龍在報告說得明白。

從這個觀點看,美國棄港之舉,以及在二○二○總統大選中全力挺蔡英文,介入如此之深,是戰略布局。

同樣道理,既然華盛頓和北京都認知台灣是中美之戰一環,那麼美國通過各種惠台法案,甚至大叫嚷台灣加入WHO,但美國硬是不具名支持,是不是很「工具化」?力邀台積電赴美設廠,是不是美國準備在台灣大幹一場,所以把核心高科技先轉移呢?台灣難道還不知心生疑懼、戰戰兢兢嗎?

港版國安法剛通過,北京隨即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十五周年會議,豈是無因?中共在告訴台灣,底線在這,寫得清清楚楚,不要走過了頭,像香港一樣,變成插在背上的毒劍,為了保命,中共武力攻台是有可能。至於兩岸網路上有關攻台爭論,稍微讀幾頁《新戰爭論》就知道,全是老世代外行話。現代戰爭不是那樣的。

《教父》還教過一句話:離你的敵人近一點,你才會了解他在想什麼。香港和台灣有了解中共在想什麼嗎?

無論如何,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千萬要戒慎恐懼應對,不要變成香港那樣,去求著人家立個難民法來收容你,那就悔之不及。

(作者為作家)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2020-06-05.聯合報.民意論壇.楊渡 https://www.facebook.com/udnip/posts/322441841429130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這是楊渡在 2020 年 6 月發表在聯合報的社論,屬於個人意見抒發;文中描述美國介入香港抗爭與台灣選舉,並沒有指出實際例子,僅是個人臆測。

此文章試著將香港與台灣的處境,納入「中美對抗」的框架下。不過,只要中共不回應香港人民真普選的訴求、中共不放棄將台澎金馬納入版圖並持續騷擾空域,一旦發生衝突,自然就會發生在「香港」或「台澎金馬」,而不會是其他的地點。文中所謂戰場發生在家園一事,與美國是否有介入,其實關係不大。

Opinion Sources

貫串香港抗爭的訴求:爭取普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真普選

2021/10/27 最危險的海峽:共機為何轉向台灣西南角?
https://web.cw.com.tw/taiwan-strait-2021/index.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