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文~
《當自由變成自私》
作者: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位朋友正值盛年,拿過師鐸獎,又無病痛,突然申請退休,令我們好生驚訝。我們這群做科學的朋友,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有職業上的毛病,會追根究柢,在我們的盤問下,她說出了申請書上冠冕堂皇理由下面的真正原因。

她的學校是所私立高中,跟國外姐妹校的關係很好,時常互訪。在三月學運發生前,她帶了十個學生去國外訪問。這些學生家境都很好,都有出國的經驗,所以在轉機時,她並不擔心,只囑咐她們登機前一定要準時回來,學生便快樂的去買免稅商品了。等到登機時,有三個學生沒到,她開始著急,又不敢派學生出去找,怕找了這個、丟了那個。她像無頭蒼蠅似的到處奔跑尋找,機場的廣播又一直催:某某航空公司的旅客XX、XX、XX…,她急得心臟病都要發作了。

最後櫃台人員告訴她,不等了,她們要清艙,把未登機者的行李拿下,怕有炸彈,要她負延誤起飛的責任和損失,當她含淚點頭時,那三個學生拎著大包小包,慢條斯理的走過來了。她趕上前去,氣急敗壞的問她們:「你們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不準時回來?」一個學生說:「老師你急什麼,我們不回來,他們不敢起飛,因為我們的行李都在飛機上,他們絕對不敢不等我們的。」她一聽,當場氣昏,我們怎麼教出這麼自私的學生來?全飛機二百五十六人等你們三人,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嗎?

她正在說時,另個學生拍拍她肩膀說:「老師,不要激動,你多出國幾次,就不會這麼緊張了。」學生居然把她的焦急當作沒見過世面,這樣羞辱她。她當下決定退休,不再為這樣的學生貢獻她的青春。回台後又看到學生霸占立法院、攻進行政院,她說最後一根稻草是某國立大學法律系教出來的市議員罵大學校長妓女。她認為事已不可為,便遞出辭呈了。

我們聽了都默然,事實上,老師的地位在台灣已經低微很久了,我小時候那種村裡有任何喜事,老師坐首席的尊師重道精神已經看不見了。二十年前,我就曾被一位作弊學生的家長質問:你一個月賺多少?我一天的收入比你一個月的薪水還多,你憑什麼記他過?我很驚訝,錢多不代表可以犯法,聲音大也不代表理就正,但現在這個歪理已形成風氣,大家見怪不怪,學生也就有樣學樣了。

台灣的教育真是出了問題,孩子有知識、沒有常識,口口聲聲爭自由,自己的行為卻很自私,家長想要信任孩子,卻演變成放任,學校想要給孩子自信,卻演變成自大。幾年前,曾有個國立大學去美國念MBA的學生,要從波士頓轉機到紐約回台灣,因未趕上飛機,便謊稱行李有炸彈,她以為這樣飛機就會飛回來,她就可以登機。
結果她被美國的聯邦調查局抓起來,罰了五千美元還吃上官司。她說她只是開玩笑,但是一個念到碩士的學生卻連開玩笑的時機和輕重都分不出來,她如何出社會承擔家庭、社會和國家給予她的重任?更糟的是,他們念了十幾年的書,卻未學到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每天安於一點點的小確幸,沒有更高的理想和抱負。
朋友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但一葉知秋。最近某雜誌有一篇「放狗出來,台灣年輕人也會跳牆」的文章,這位教授認為台灣學生是有潛力的,但須逼他們振作。看來現在或許是到了該放狗出來的時候了。

洪蘭教授的文章太好了,她點出了我們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在「自制」和「自由」的拿捏出了很大的問題。
大約在20年前,一句「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至今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青年學子!

2020、06、28

https://youtu.be/WkBBP3J98X0


https://youtu.be/HIb8_R3GzP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BBP3J98X0&feature=youtu.be

About this page Our systems have detected unusual traffic from your computer network. This page checks to see if it's really you sending the requests, and not a robot. Why did this happen? IP addr

https://youtu.be/WkBBP3J98X0

蘋果甜不甜,看一眼就知道!每次都挑選到香甜、爽口的蘋果!不學起來就虧大了!

Hello, 大家好,我是妙招小哥,歡迎大家收看我的視頻。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就因為這句話,蘋果成為了全世界的人都會買來吃的水果之一。 但是,買蘋果的時候,常常會買到不甜的蘋果,吃起來還非常的酸,非常的不好吃。 今天,小哥這裡就和大家分享4個挑選蘋果的小妙招,看一眼就知道蘋果甜不甜!每一次都可以挑選到香甜可口的蘋果,不會購買到酸的蘋果了,大家一定要學起來! 喜歡

https://youtu.be/HIb8_R3GzPI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內文多是長者個人的刻板印象,而忽視年輕人的勤勉與真誠。
文末所謂20年前,是1990年女星李明依的一首歌《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換句話說,當年真的聽過這首歌還會高唱的年輕人,現在大概50~60歲。歌詞本身還蠻勵志的,是強調戀愛時不應該為了對方勉強改變自己,而是對方應該要完整的愛自己的好與不好。

Opinion Sources

http://blog.udn.com/meatball3/26179556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 烏拉瑰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第一次出現是一九九○年的飲料廣告, 李明依曾經以此句廣告詞而知名度大開的!在台灣,大家都覺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是最能代表青少年的一句話。這句話如此流行,搞不好許...

http://blog.udn.com/meatball3/261795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