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可嘆的高雄環狀輕軌」
文. 蔡佳祝 醫師

一個偉大的城市,必然有一條孕育生命的河流、源源悠久的經典建築、深厚的人文底蘊。當它要蛻變為偉大的現代城市之際,就必須有更成熟的人民意志素養以及更充足的公共設施,包括符合城市需求的完善交通運輸系統。當政府在呼籲高雄市民多加利用既有的捷運系統的同時,環狀捷運也同時列為規劃的藍圖,補足目前十字捷運線的不足,讓城市的公共交通運輸線更完整。基於此出發點,大概沒有市民會反對。
很遺憾的,近期已開始動工的高雄美術館路輕軌已然成為居民揮之不去的惡夢。當工程施作的第一聲轟隆聲響起時,附近的居民才錯愕知道美麗的街道即將毀於一旦。因為令人難以置信的,輕軌竟要設在馬路「中間」且是如安全島般突起的設計,兩向車道與行人無法穿越。原本面寬17米的完整美術館路,在輕軌完工後被破壞殆盡,只剩4.5米兩邊單向道路(這還是含水溝蓋的算法)。這樣寬度的車道,只能容納一台汽車道加上一條機車道,全線皆無法臨停任何車輛,突顯出幾個危在旦夕的問題:
1. 此區皆為十幾層樓高甚至有二十幾層的超高大樓,當發生火警時,大型雲梯車是無法駛入運作。
2. 因為輕軌站在路中間且為島狀設計,車輛無法跨越,大樓居民的車輛必須繞路而行才能停進自家地下停車場,造成生活進出極大不便。
3. 輕軌設立後,由於路寬太窄,所有車輛皆不得臨停。等待要進入地下停車場的車輛,老人家要由門口上車的,復康巴士載居民復健的,皆無一倖免。更甚者,如果居民有緊急危難時,救護車會將道路堵死,請問要如何進行救護呢?
4. 輕軌設置後,剝奪了行動不便或坐輪椅的民眾對於美術館綠地的使用權,因為馬路中間有個大型「路障」。
5.美術館特區至少有三間學校,其中一間校區剛好位於美術館路兩邊,學生常常要過馬路轉換到對向校區上課,輕軌設置後行進間的安全考量,也付之闕如。

任何一個重大建設,皆需要極專業的團隊來規劃,經過審慎評估才設計並執行。既是「便民」為出發點,舉辦「公開透明」的座談會並爭取居民的認同是必然的,這也是一個民主社會最基本的。但是此次工程拍板定案前,幾乎沒有當地居民知道此事,不只大樓之前沒有收到公聽會通知,連事後詢問民意代表也不清楚細節。而輕軌的路線原本預計設在其他相對適合路段,為何變更改到純住宅區的美術館路?也未曾對民眾解釋清楚過。(附註說明)
因此,美術館路上的居民可說是後知後覺。若不是施工聲轟轟作響,都渾然不知這般荒唐的設計。當大家意識到問題重大而尋求各方協助時,卻總是得到「市政府捷運局工程已發包,無力挽回,勢在必行」的說法,不少居民聞後垂頭喪氣,感覺只能任人宰割。曾幾何時,高雄的居住正義已經悄然喪失?原來,絕對的執政權力,官僚至上,居民皆成賤民。在此提醒執政者,錯誤迂腐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粗糙錯誤的政策未利民反先害民,蓄積的憤怒終將成為反噬的力量。
美術館區是高雄市極少數的純住宅區,緊鄰市民休閒運動最重要的綠地之一,謝長廷市府在十幾年前規劃時,就將此區列為特區,除了對於大樓建造有特殊規範外,也禁止八大行業進駐,確保純住宅區的居住安全與安寧。日後若被輕軌鈴聲與軌道嘰嘰聲噪音污染,著實令人感到惋惜。
國際諸多先進城市,其對城市規劃的用心值得我們借鏡。姑且不提為了完整保存城市的歷史文化財,房舍如何蓋限高多少,尤有甚者,房舍的顏色、招牌也納入規範,採取高規格的城市規劃。反觀高雄,當居民要辛苦的去爭取維持基本的居住正義時,卻不得其門而入。面對這可悲可嘆的高雄美術館輕軌底,真的摧毀了我們對這座城市的夢想。
偉大的政府,花了十年1000億台幣,將長年把高雄一分為南北兩邊的台鐵鐵路,完全地下化。但匪夷所思的,卻又花了數十億,設置突出路面不得跨越,也不得與車輛共用的環狀輕軌鐵道,將整個高雄給「匡」了起來; 此舉,形同在交通壅塞的市區增設200個平交道,再讓綠色輕軌怪獸以20公里的龜速,癱瘓高雄市區交通。可以預見的交通黑暗期,即將在輕軌完工後登場。而始作俑者,卻已高升中央要職,燙手山芋不知由誰來接手.....請問偉大的高雄市民,您買單嗎?
撰文同時,窗外的鳥鳴聲正清脆響起,不知道此情此景是否終將走入歷史?由每十幾分鐘響起一次的輕軌叮叮聲取代蟲鳴鳥叫聲,而靜謐優雅的美術館特區,即將成為絕響!
2017/4/13 清晨

附註說明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高雄環狀輕軌

高雄環狀輕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高雄捷運環狀輕軌,通稱高雄輕軌,原計畫名為高雄捷運臨港輕軌,是高雄市高雄捷運興建中的輕軌運輸系統,為一環狀路線,也是亞洲新灣區的一部分及聯外交通。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2001年起就開始研究興建輕軌的可能,並提出在台鐵地下化後,沿用臨港線鐵路興建輕軌的計劃,路線計劃在地下化後的高雄車站地面設站,往東沿臨港線環繞至前鎮區,往西至鹽埕區,再往北至鼓山區,最後繞回高雄車站。後來為了爭取北高雄市議員的支持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高雄環狀輕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既有消防車最大車寬2.4m可通行美術館路及大順一、二路施工中及營運後最窄路幅,而雲梯車伸展空間等設備於施工中、完工後路幅寬度及建築退縮地皆可運作,足供救災車輛重量安全通行及日後緊急災難搶救災需要。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416/2736642
輕軌美術館路段 捷運局:完工後路更寬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