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

這是前長庚醫院院長張昭雄有関國産疫苗的看法、非常中肯又實用、請參閱。

有関國內CoVid疫苗政策,中央研究院陳培哲院士提出他的高見,陳院士我個人雖不認識但一向是我非常敬重的院士。有些論點我非常認同。但也有些許不同看法:
1)要發展臺灣國產疫苗產業我擧雙手贊成。

2)臺灣CoVid疫苗不該全壓在重組認蛋白我也贊成。

3)現在臺灣疫情急速昇高,執政者應全力快速大量引進國際上己有效且安全的疫苗,不應為扶持國產疫苗,而有意無意拖延,身為重症醫療過來人,看到一線醫護同儕的困境更是感同身受。

4)但重組蛋白疫苗的歷史巳久,副作用也比較可預期~一般是輕、重過敏。不會像腺病毒為戴體的疫苗如A-Z的血栓,BnT-Pfizer疫苗以色列發現2OO多例 心肌炎,雖屬輕症,死亡例極少,但長期對這些病例心臟功能影響尚待繼績追蹤。這些完全沒有預期的副作用在重組蛋白疫較不會發生。

5)美國 Novavax 重阻蛋白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病人產生病毒中和抗體濃度和Moderna, BnT-Pfizer疫苗不相上下,臺灣聯亞和高端一期在非常有限病人數產生的中和濃度亦非常亮眼(我推測為什麼藥食暑重壓重組蛋白疫苗,以當時臺灣沒什麼疫情,才設計出所謂擴大二期臨床試驗(人數擴大到4000,以血中清有效病毒中和濃度替代臨床療效做為其取得緊急權的依據,

6)這在科學上不是很solid,尤其用在CoVid這種傳染率、重病率、死亡率如此高傳染病疫苗的依據,風險極高。但,

7)美國Novavax疫苗(是重組蛋白疫苗)三期臨床試己結束,雖尚未得FDA核准,但在進行三期時雖是雙盲,但因placebo(安慰組)和用藥組療效差異太大,一般醫界也可察覺到而推測效果應是很好。

8)為什麼FDA至今未核准,可能現在美國疫情已改善許多,己非緊急狀態,可能會循正常疫苗審核程式進行。

9)Novavax的資訊讓我對臺灣高端或聯亞疫苗臨床效果有些期待。

1O)陳院士說有如耍做中菜師傅改做法國菜,也許對高端是如此,但聯亞及其生產廠聯生藥,本來就是做蛋白藥(Moclonal Antibody 藥)且'生產廠幾年前己獲美國FDA及歐盟認證。

II)臺灣目前需耍安全有效疫苗,速度要快且量要夠大,高瑞生產量不是很大,量的問題昨天我特地向聯亞藥創辦人王長怡求証,她向我保証如果臨床二期解盲通過安全性和有效性並獲控制中心緊急授權使用,隔天就可提供200萬劑,除政府簽約的500萬劑外,到年底前還可快速提供至1億劑(優先提供臺灣,5月18日已和印度簽約進行三期試驗,如果臺灣二期解盲通過)。丄以上供參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