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我們可以從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兩位候選人身上學到什麼?
.
每次選舉,不分人種、不分國家,就不斷地出現各種負面消息跟醜聞,因為討厭A所以含淚投給B,是很多人的投票邏輯。除了批評、抹黑、假新聞等,選舉到底教會了我們什麼事?
.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就連美國總統也是,有失敗、失言跟各種難堪的過往。與其大家一直謾罵,倒不如想想看,什麼是我們可以向這兩位截然不同的人學習的?
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 ̄ ̄ ̄ ̄ ̄
#Biden拜登
……………
1. 你能想像自己到了77歲還在工作嗎?今年77歲的拜登,成為美國最年長的總統,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光是這點就很勵志。(美國人其實沒有「退休」的概念,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RGB到87歲逝世前都還在工作。)
.
2. 從小患有口吃(一種神經系統疾病),雖然長大後改善許多,但在備受壓力的時候,這毛病還是會偶爾發作,也說明了他時而口誤的原因。拜登後來克服口吃成為成功的演說家,證明後天的練習可以改變先天的失調,這也告訴我們努力的重要性,
.
3. 官運順遂,家庭卻坎坷:1972年,29歲的拜登當選了Delaware參議員,成為美國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不過同年的聖誕節前夕,他的太太跟三個小孩跟大卡車發生車禍,妻子與女兒當場身亡,兩個兒子重傷,讓他一度承受不住想輕生。光鮮亮麗的背後,往往藏著萬箭穿心的遺憾。
.
4. 拜登堅持每天搭四小時火車往返德拉瓦州跟華盛頓之間,只為了照顧兒子,每天可以和兒子道晚安與道早安,這樣一搭就是37年。他是個好父親,至少他付出最大的努力這麼做。
.
5. 1988年,46歲的拜登經歷兩次開顱腦瘤手術的折磨,並退出了同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他不是人人想像中的一帆風順,反而充滿大病大痛跟不為人知的折磨。
.
6. 2016年,他的大兒子博.拜登得了腦癌過世,得年46歲。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打擊,讓他再次退出民主黨黨內初選,又一度與競選總統擦身而過。他是一個有耐心的人,他在2020/11/5號選舉結果未明的時候曾說:「Democracy is sometimes messy, so sometimes it requires a little patience. 」這句話換成他的人生不是也很適合嗎?人生有時候很混亂,所以需要多一點耐心。
.
7. 即使身為副總統,也無法改變小兒子亨特.拜登的叛逆,數十年的酗酒和吸毒,讓老爸頭痛不已。這不是人人羨慕的家庭,卻是真實的美國寫照,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也讓我們看見拜登的韌性。
.
8. 2020拜登成為美國史上最高普選票數的總統候選人,超越歐巴馬達到逾7500萬張票,身為老馬創了多項紀錄,也讓我想起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這首詩:「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
9. 經歷過生離死別,拜登更能理解生命的無常與健康的重要性,他在選舉的時候就以身作則帶好口罩、公開演講都有保持社交距離,對抗Covid-19疫情也是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他11/9在Twitter說:「I will spare no effort to turn this pandenmic around.」,這對美國人2020荒腔走板的防疫是一件好事,終於有個正常的防疫流程了。
.
10. 從小口吃、早年喪妻、中年重病、晚年喪子,讓拜登成為一個富有同理心的人,他用他的方式試圖癒合分裂的美國,如他當選感言所說的:「Time To Heal. 現在是治癒美國的時候。」有同理心是當領導人最重要的素質之一,也希望當他真正握有權力時,能履行當一個治癒者的承諾。
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 ̄ ̄ ̄ ̄ ̄
接下來是 #Trump川普,美國政壇的傳奇人物。
……………
1. 四年前,川普以一個政治素人的黑馬之姿,當選了美國總統。你能想像Biden在政壇耕耘了近50年才有今天的成績,然而川普第一次參選舉就選上,而且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證明了一件事:「在美國,一切都是可能的。」
.
2. 雖然今年川普74歲,但是他是個超級工作狂,永遠不休息,他說:「我不想度假,也不需要休假。」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你都無法否認他沒有停下來的時候,隨時隨地往前衝。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超過60歲,還能不能像他一樣這麼努力工作。
.
3. 身為富二代,卻沒有貴公子的陋習。他沒有紙醉金迷的度日,不抽菸、不喝酒、更不碰大麻。2016年美國一場高級慈善晚宴上,就被拍到他用吸管喝可樂(有點可愛),他的成功來自於他的絕對自律。
.
4. 軍事學院出身,體能一流,同時是學校橄欖球跟足球代表隊中踢球,後來更成為棒球隊代表隊的隊長。他這輩子最大的財富,就是他的健康,沒有天生殘疾,沒有後天病痛,就算70歲了,也沒有70歲的老態,即使得了Covid-19,三天內就重返白宮繼續工作,他真的是一個體力絕佳之人。
.
5. 川普的五個子女都很優秀,這是很不容易的事。2016年美國總統辯論上,希拉蕊曾經讚美川普說:「His children are capable and devoted, and I think that says a lot about Donald.」他讓孩子知道要不懈地努力,也不准他們碰觸煙、酒跟毒品。大學後要負擔自己的生活費,養成自力更生的習慣,所以即使出生優渥家庭,每個孩子都是獨立上進、努力工作。
.
6. 川普一直都充滿自信。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往好處想,他是樂觀的、始終帶有希望的,而且絕對不會得憂鬱症的人。這樣的自信,讓他無論多少挫敗都會重新站起來,總是相信他可以東山再起,也因如此,讓他義無反顧參選美國總統,最後也出乎意料地成功了。
.
7. 放棄40萬美元薪資、每年只領1美元的總統:明明這輩子不工作就可以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但是他願意無償奉獻自己投入政治。我們不應該想他不領薪水,是因為他有錢所以應該的,而是因為他有這個能力不領,不是每任總統都有能力這麼做。有錢的好處就可以不被任何財團所控制,川普打破了兩黨長期被財團主導的局勢,對美國人確實是有吸引力的。
.
8. 一個商人總統的崛起,川普上任後美國經濟十分強盛(疫情爆發以前):低失業率、GDP增長、股市上漲也都是不爭的事實,他一直都是個優秀生意人、談判專家跟銷售員,這是他的長處。
.
9. 不畏強權,對抗中共政府:這是很多人喜歡他的一點。在川普出現以前,沒人敢對共產黨吭聲,全世界都怕被制裁,盡力配合。但是川普不一樣,他不喜歡吃虧,所以當他發現有人威脅他、欺騙他的時候,會全力反擊。這種仗義直言、不畏強權的態度是受到不少人親睞。
.
10. 與生俱來的魅力:他的每一則推文、每一個句子都是新聞焦點。他沒有社會最討厭的官腔發言,取而代之的是極具個人特色的真性情說話方式,創造了感染力極強、淺顯易懂,十分接地氣的川式語言,這就是它無可取代的個人魅力。
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 ̄ ̄ ̄ ̄ ̄
成功的人,值得大家效仿,失敗的人值得大家借鏡。這兩個人,都有超越凡人的堅強意志。
.
蔡康永曾經說過一段話:「雞生蛋,雞也拉屎,但你肯定只吃蛋,不吃屎的。對雞如此,對人亦然:每個出色的人,都會生蛋,也會拉屎。例如他很會開公司,那你就買他家股票來賺錢,至於他亂說話,你就不用學。你最要緊是多吃雞蛋,少理雞屎,吸取營養,壯大自己。很多人放著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難道你靠吃屎能變壯大?」
.
嘲笑與謾罵很簡單,但你不會因此得到雞蛋,有所成長。懂得去欣賞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
.
.
.
(歡迎分享)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針對兩人經歷敘述大抵正確:

①Joe Biden有口吃、1972年當選Delaware參議員、1972年首任妻子跟女兒車禍過世、1988年進行腦動脈瘤手術、2015年兒子Beau過世、兒子Hunter有毒癮皆為事實。

②Donald Trump不抽菸不喝酒、就學於紐約軍事學院、有五個子女皆為事實。另,依據美國法典(U.S. Code)§102條,總統不能拒絕其薪資,所以川普仍有接受薪資,但透過定期捐款方式將薪資捐給不同政府部門。

■至於對兩位政治人物的觀感心得,屬作者個人觀點;亦須留意各界對兩位政治人物皆有多元觀點。

Opinion Sources

【原文出處】

江孟芝臉書2020年11月20日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mengchihc/posts/4553706384703957

【拜登相關】

美國口吃基金會官網-提及Joe Biden的故事:
https://www.stutteringhelp.org/content/joe-biden

Delaware政府官網-提及Biden在1973-2009擔任該州參議員:
https://archives.delaware.gov/tag/joe-biden/

已故首任妻子Neilia Hunter Biden介紹:
https://www.findagrave.com/memorial/103395259/neilia-biden

已故兒子Beau Biden介紹:
https://www.findagrave.com/memorial/147215315/joseph-robinette-biden

1988年5月4日NY Times報導-Biden Resting After Surgery For Second Brain Aneurysm:
https://www.nytimes.com/1988/05/04/us/biden-resting-after-surgery-for-second-brain-aneurysm.html

2020年10月16日NPR報導-Experts Say Attack On Hunter Biden's Addiction Deepens Stigma For Millions
https://www.npr.org/2020/10/16/923647389/experts-say-attack-on-hunter-bidens-addiction-deepens-stigma-for-millions

【川普相關】

2020年10月30日NY Times報導-Neither Trump Nor Biden Drink Alcohol:
https://www.nytimes.com/2020/10/30/us/trump-biden-alcohol.html

2018年1月17日Business Insider報導-Trump doesn't drink or smoke: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trump-doesnt-drink-or-smoke-2018-1

3 U.S. Code § 102 - Compensation of the President
https://www.law.cornell.edu/uscode/text/3/102

Politifact-川普歷年總統薪水的捐贈去向:
https://www.politifact.com/truth-o-meter/promises/trumpometer/promise/1341/take-no-salary/

wiki-Family of Donald Trump: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mily_of_Donald_Trump

【多元觀點舉例】

《The Fifth Risk》:批判川普政權的專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150

Columbia News評論分析拜登的優劣勢:
https://news.columbia.edu/news/pros-and-cons-joe-biden-faces-presidential-bid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