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紐約康奈爾醫院治療COVID19病人的ICU醫生與朋友開的電話會議視頻。信息非常及時且實用。如何防禦,有了症狀如何處理,何時需要去醫院,等等。
大致以下重點:
1)99.9%的傳染是從手摸觸臉部以至於病毒從眼👀,鼻👃,口👄 而侵入體內的。 所以只有管住自己的手,隨時洗乾淨,不觸摸臉,就是最有效的防感染COVID19了

2)戴口罩有用。 不是因為空氣中有病毒感染,而是防止用手觸摸臉部。 所以不用戴醫用口罩,戴個手絹也可以。 N95口罩對一般人絕對沒必要。 只有醫生在接觸病人為病人做一些特殊的醫療程序時才需要。 平時醫生看COVID19 病人時戴普通醫療口罩就夠了。

3)COVID19病毒很脆弱,普通清潔劑(disinfectant)就可以殺死。 Purell 洗手液 也可以足夠殺病毒滅活。 所以常洗手就有效

4)發燒了可以自己在家隔離。 最好自己有一個房間和浴室。 出來時洗手戴口罩。 以免傳給家人。 發燒不要用ibuprofen,可用acetaminophen。

5)只有在呼吸困難的時候才應該去醫院。
6)一般從發病到好轉在5-14 天的時間

7)呼吸困難的病人在用了呼吸機5-7天后就可恢復過來。 康奈爾醫院的第一個病人已經出院

8)主要症狀是發燒,咳嗽,咽喉痛,全身酸痛

9)0-14歲的人群目前還沒有發病的。 其他年齡段都有危險。 老年人危險高,但年輕人也不是沒危險。 不能大意

10)出門沒有問題,只有大家保持至少3公尺距離。 防止接觸。 要和傳染期的病人長時間接觸(近距離30分鐘以上)才有可能被傳染。 換句話說,在外面走路偶遇病人一下被傳染的機率是可忽略的。
10)康奈爾醫院的醫生只要戴口罩,保持手乾淨,不觸摸臉部,目前沒有被感染的。 那些目前已被感染的醫務人員都是2,3週前看病人在沒有穿戴防護用品直接接觸了病人的情況下而感染的。

11)目前康奈爾醫院收的病人男性居多,(只是一個觀察,也只是兩週的數據)

12)不必草木皆兵,回到家就洗衣服 之類的。

還有很多信息很值得全聽一遍。 你可能還有不同的理解。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原文是Weill Cornell的研究員David Price給家人的訊息,部分正確,部分知識已更新,並且主要受眾為美國民眾,不同國家條件不一,台灣民眾應遵從台灣當局的防疫指示才是良策。
以下就各項目分別說明:
1)依照一般人的生活習慣,經由手部感染的機率的確較高,但99.9%的數據未有科學實證且稍嫌誇大。
2)戴口罩有用的確不是因為空氣中含有病毒會傳染,主要是降低口鼻等粘膜接觸病毒的機率,也降低含有病毒的飛沫接觸他人的機率。在物資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戴醫用口罩防護力較一般布料優秀,但是目前美國的醫療物資與染病人口比例過於懸殊,所以宣導將醫療物資優先用於前線,一般民眾接觸風險較低,盡量避免在未確實清潔手部的情況下觸摸眼口鼻等部位比較實際,不必用到最頂級的防護資源。
3)普通清潔劑(disinfectant)大多以次氯酸鈉等作為組成成分,只要是能夠使蛋白質變性的清潔劑,的確就足以破壞病毒結構。
4)在台灣,目前醫療資源充足的情況下,有類流感症狀(如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
痛、倦怠/疲倦、部分少數患者合併出現腹瀉)出現還是建議就醫診斷,切勿擅自用藥讓自身陷入多餘的風險。醫療與用藥判斷非常專業,必須由醫師診斷開立適合個人的處方。
而目前美國的狀況,在物資緊缺的條件下,仍在輕症階段可以考慮自己在家隔離,遠離病菌密度高的醫療院所等地,也可以避免接觸多餘的病菌節外生枝。藥物選擇的方面,ibuprofen尚未被證實加劇武漢肺炎症狀,僅為部分醫界的猜想,acetaminophen的確是一項初步替代物。
5)武漢肺炎會造成肺部纖維化,而呼吸困難就是症狀之一。在台灣,類流感症狀就應該就醫診斷,但是在美國,基於前項的考量,不得不在出現重症症狀時才就診。
6)發病到好轉的時間因人而異,超過半個月的也有。
7)使用呼吸機並非萬靈丹,目前尚無確切的治療藥物,相同的治療方法在不同人身上效果不一。
8)主要症狀的確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等,但還是因人而異。
9)0-14歲的人目前已知有發病患者,各年齡層都需要注意。
10)出門的確沒有問題,目前台灣的社交距離是「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但距離能夠越遠當然越好。
10)紐約醫護的確有爭取充足醫療資源,一線醫護仍然需要充分防護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11)病患個資不予置評,中國武漢肺炎患者目前仍無顯著的性別差異研究問世。
12)此點主要應該是希望一般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References

原始影片:https://vimeo.com/399733860
相關報導:https://cornellsun.com/2020/04/01/in-viral-video-weill-cornell-physician-dispels-rumors-and-provides-practical-tips-for-covid-19-pandemic/
武漢肺炎因應指引:https://www.cdc.gov.tw/File/Get/9G__tJC4fy3OcIWSD8P4CQ
殺菌消毒原理: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002120064/武漢肺炎》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消毒怎麼用?完整抗病毒Q&A一次搞懂:「這樣」防疫最有力!
已知有幼兒染症案例:
https://www.gbimonthly.com/2020/03/64738/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年紀最小個案!與家人同遊荷蘭染疫-4歲童確診武漢肺炎/ar-BB11yYOJ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003160217.aspx
「布洛芬不宜使用」尚未獲得足夠證據支持: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182
美國的防疫指引: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vent-getting-sick/cleaning-disinfection.html
肺部纖維化症狀: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003230007/武漢肺炎可能致肺纖維化!病毒感染讓你呼吸困難和慢性咳嗽...出現發燒、體重下降4症狀趕緊就醫
發病到好轉的時間因人而異: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814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902
紐約醫護爭取充足醫療資源:https://www.nytimes.com/2020/03/30/nyregion/ny-coronavirus-doctors-sick.html

其他觀點:
張凱銘醫師臨床經驗分享: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4210
fb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id=100000711426349&story_fbid=3096598427040508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