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陽生技總經理林陽生博士傳來的訊息,對混打疫苗效果,有清楚的數據支持:

⭐英國850人疫苗混打研究,分四組AZx2, AZ/BNT, BNT/AZ, BNTx2

●研究發現產生的有效抗體平均濃度,從高到低:
BNTx2 , 14080
AZ/BNT, 12906
BNT/AZ, 7133
AZx2, 1392
(數字代表產生的抗體濃度)

⭐結論:疫苗混打是可行的方式,AZ/BNT混打產生的抗體濃度是AZx2的9倍。

他又傳來專業的解釋如下:

AZ疫苗是以猴子腺病毒當載體(vector),做成含有武肺病毒spike基因的基改病毒(recombinant virus or genetically modified virus)。進入人體細胞,除了會製造武肺spike蛋白質外,也會同時製造猴子腺病毒的約40種蛋白質。
第一針打AZ,人體免疫系統兵分40路,產生免疫反應。若第二針同樣打AZ,免疫系統還是老樣,兵分40路,因而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就失焦了。
反之,若第一針打AZ,第二針打Moderna 或 Pfizer/BNT的mRNA疫苗,由於mRNA疫苗只產生武肺spike蛋白質,就產生聚焦的做用,只有針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會因免疫系統的天性,以幾何級數的方式被放大增強。換言之,AZ第一針,若第二針仍是AZ,免疫系統只會對40路兵馬同時進行放大增強;若第二針改打mRNA疫苗,則會產生聚焦作用後,只唯一放大增強對武肺spike蛋白質的免疫反應。因此,第一針AZ,第二針mRNA疫苗,免疫學原理告訴我們,為何效果特別好(聚焦兼幾何級數放大)。
另外,疫苗混打,順序很重要!如果第一針mRNA疫苗,第二針AZ,就沒有這麼漂亮的免疫反應。為什麼?
稍為動一下大腦,答案便出。

供大家參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8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vanillam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vanillam
1. 訊息冠名由翰陽生技總經理林陽生博士傳來,但無從考證是否屬實。
2. 提到的那英國850人混打疫苗研究,正確應該是830人,基本人數也錯誤。詳情可到以下連結參看。
3. 提到的「Spike蛋白質」, 正確資料如下:
刺突(spike)為冠狀病毒表面的棒狀突起,是此類病毒最明顯的特徵,一個冠狀病毒平均有74個刺突,刺突長約20奈米,是由3個刺突蛋白組成的三聚體。刺突蛋白屬於第一型膜融合蛋白,帶有許多醣基修飾。

References

英國混打疫苗研究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1115-6/fulltext

Spike蛋白質描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冠状病毒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