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的咖啡不要 「蓋」 !

華視新聞檢驗市面上,14種不同品牌的【塑膠杯蓋】發現,全部都不耐熱!一杯熱咖啡下去,就可能釋出致癌的苯化合物!

熱騰騰的咖啡一打開,香氣馬上撲鼻,愛喝咖啡的人都知道,咖啡就是要趁熱喝才香濃,不過仔細瞧瞧,熱騰騰的咖啡讓杯蓋也跟著冒煙,杯蓋上頭全是水蒸氣,這些杯蓋的材質在高溫之下是否安全?

我們蒐集市售 14 家外帶熱飲杯蓋,將杯蓋送到中原大學研究室分析,利用光譜儀分析,發現各種品牌的熱飲杯蓋,材質全都是聚苯乙烯,也就是未發泡的寶麗龍。

杯蓋材質遇熱就會變形,那麼對人體到底有沒有危害?

我們繼做實驗分析杯蓋上所殘留的物質,蒐集杯蓋上頭的水蒸氣,再放入機器中檢測,結果更驚人的事實呈現在我們眼前。沒有錯,這個杯蓋,沒有裝過熱飲就已經有微量苯化合物,裝過熱飲的杯蓋,苯化合物更暴增 17 倍,還有這個知名咖啡連鎖店的白色杯蓋,裝熱飲後苯化合物的濃度也增加 9 倍,連速食連鎖店的咖啡杯蓋,也含有苯化合物,不論您喝的咖啡是 35 元還是 100 元,每個杯蓋上頭全都含有苯化合物,一個小小的熱飲杯蓋,成了身體健康大大的危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此為2006年舊新聞。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現在市面上兩種材質的杯蓋聚苯乙烯(PS)和聚丙烯(PP)都合乎規範,不須擔心有毒物質溶出。
食藥署簡任技正說,若只是買熱咖啡,溫度不至於超過這兩種材質的耐熱溫度,只要消費者正常使用,都不會有衛生或致癌物質疑慮。

Opinion Sources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0610/200610180208879.html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95328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28645

咖啡杯杯蓋遇熱易溶出致癌物? 食藥署闢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咖啡杯蓋太熱,會釋出致癌的苯化合物?咖啡杯塑膠杯蓋究竟有沒有毒,長期一直有爭論,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現在市面上兩種材質的杯蓋聚苯乙烯(PS)和聚丙烯(PP)都合乎規範,不須擔心有毒物質溶出。咖啡杯蓋的材質常見使用聚苯乙烯(PS)塑膠,而因耐熱度較低,近期多數業者改採聚丙烯(PP)等材質,市面上買到的咖啡杯上的塑膠蓋也多是聚丙烯材質製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9532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