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醫師寫的,稍微寬心不少⋯

「天地不仁」從來不適用於病毒傳染病學

我現在以醫師,但不是感染科醫師的身份,唸過公共衛生學、流行病學、統計學,懂一點病毒學,抱著福爾摩斯的好奇和邏輯,初步對武漢肺炎病毒做如下的研判:

(一)武漢肺炎病毒(2019-nCoV)的傳染力比SARS強,但病情比SARS輕 ,死亡率更比SARS低,這是最好的搭配,周遭多數人在無症狀或輕症後立刻產生抗體,加上病毒本身的毒性(Virulence)快速遞減,在看似人力已無法完全阻斷傳染路徑時,上天已經在薄懲嗜食野味的萬惡人類後,馬上展現它「神愛世人」的慈祥面目。

(二)確診率偏低,武漢一地的感染人可能以100000人計,否則不可能散布全中國及海外如此多國家。

(三)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多,他們身上的病毒仍會傳染,但傳染力相對低,病情更低。

(四)除武漢外,鄰近省份及重要都市如河南、重慶一定有〝小武漢〞,但傳染力及病情都不如武漢,迄今國外的個案沒有來自武漢以外的城市,是一個大謎團。

(五)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及病情比SARS肺炎輕,收治病人的醫院雖然嚴陣以待,但沒有當年台大、和平醫院的如臨大敵。

(六)病毒經第一次人傳人後,理論上可以第二次再傳人,但毒性應已大為降低。

(七)武漢一地的流行病學樣態迄今諱莫如深,是否有社區感染?應及早公諸於世,尤其是通報給WHO。

(八)潛伏期短,武漢一地一定有外人無從得知的特殊狀況,否則,海外各國的感染狀況與武漢兜不攏。

(九)台灣相對安全,禦敵從嚴,但不要慌!是一隻小黑天鵝而已!

(十)所有台灣的口罩生產線應日夜加工,滿足國人排隊搶購的初步高潮後,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的部分是個人意見。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強調,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台灣口罩出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卻是台灣進口口罩主要來源。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280111.aspx

口罩禁出口爭議 攤開數據台進口貨9成來自中國 | 產經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呼籲民眾在通風不良、有感染風險處應戴口罩。圖為民眾戴著口罩搭乘公車。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9年1月27日(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行政院禁止口罩出口政策遭部分人士質疑,批評台灣政府沒人性,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強調,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台灣口罩出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280111.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