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萊姆病越見普遍 天王天后齊呼籲要小心】

據悉加拿大小天王Justin Bieber將在2020年1月27日推出紀錄片《Justin Bieber: Seasons》,最新個人紀錄片將會談到自己身患萊姆病,並詳細交代病情。Justin Bieber發文承認,儘管很多人一直說他看起來狀態很差,就像一直在吸毒,但他們並不知道他最近被診斷患有萊姆病,而且還有嚴重的慢性單核細胞病,這影響了他的皮膚、大腦功能、精力和整體健康。這些內容都會放在紀錄片裡跟大家具體解釋,也會了解到他是如何面對及克服這一切。他這幾年過得並不容易,但是對症下藥也有助於治療。

除了Justin Bieber,加拿大搖滾天后Avril Lavigne也是萊姆病的受害者。她在談及自己萊姆病病情時,傷心落淚。她在2013年12月被診斷患有萊姆病後,有3年時間與病魔一直在抗爭,曾經長達5個月的時間裡臥床不起。Avril Lavigne表示她曾一度感覺自己快要不行了,「我當時覺得自己不能呼吸、不能講話、不能動彈,覺得自己快要死了,有很多時候我整整一星期都沒辦法淋浴,因為幾乎站都站不起來,我覺得生活都崩潰掉了。」她表示被蜱蟲叮咬引起的疾病只是去看醫生就用了她幾個月。

雖然蜱蟲並不喜歡寒冷天氣,但氣候變暖給這些害蟲蔓延提供了有利條件。隨著加拿大南部越來越暖和,安大略省、曼省、魁北克省、新不倫瑞克省及BC省都是蜱蟲活躍的地區。加拿大衛生部接到報告的萊姆病病例,已經由2009年的144例,上升到2017年的2,025例。最要命的是,最近幾年呈現爆發式增長趨勢,僅2016到2017年,病例就增長一倍以上。

據加拿大衛生部的信息,BC省是蜱蟲傳播萊姆病的重災區,主要原因是相比加拿大東部和中部,蜱蟲更早被傳播到西部。而加拿大東部的不少地區也屬於重災區。由於蜱蟲太普遍,如今包括渥太華在內的一些地區,都將萊姆病劃入流行病類,重點不再放在檢測和監控上,而是公眾宣傳和防治上。

萊姆病的主要傳染方式就是經過蜱蟲叮咬皮膚傳播。造成萊姆病的元兇就是”伯氏疏螺旋體”,又稱”螺旋體”。螺旋體這種生物介於細菌(低等生物)與原蟲(高等生物)之間,種類很多,有些讓人患病,有些讓牲畜患病,還有些可以讓人畜共患。

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會出現不會癢也不會痛的紅斑,稱為遊走性紅斑,通常發生於被叮咬後一星期。大約有25%的人不會生紅斑。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疲倦等。如果還不治療,可能會演變為臉部單側或雙側麻痺、關節炎、嚴重頭痛合併頸部僵硬、心悸等等。感染後的一個月至數年間,關節痛和腫脹的症狀可能會再度復發。有時患者四肢會發麻或有刺痛感。大約10%至20%的人即使經過妥善治療仍會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有關節痛、記憶障礙,以及精神不濟的症狀。

嚴重的是患有該病容易被忽視,以為只是普通的蚊叮蟲咬,不治療的死亡率為1%至2%。15%的患者會出現神經系統病變,與皮疹同時或消退後一至六週出現。表現為腦膜炎、腦神經炎、舞蹈症、小腦共濟失調,腦膜刺激徵狀、昏迷、面癱或三叉神經痛等。而8%左右的患者會出現心臟病變,常於皮膚破損出現三週後發生房室傳導阻滯、心肌炎、心包炎或全心炎等。

蜱蟲,是萊姆病的主要傳染方式,雖無翅不會飛,卻能在草木間迅速爬行。蜱蟲體型像常見的瓢蟲,但吸飽血後,蟲體可脹大100倍變成像蜘蛛般大小。蜱蟲是有毒的一種吸血蟲,很多人被咬後都沒有感覺,所以,蜱蟲的血液中應該有類似麻醉劑的東西。這種蟲會將頭部扎進目標的肉裡,如果硬拔,很容易造成蜱蟲頭部殘留在肉中,繼續傳播疾病。 6、7、8月是蜱蟲活躍的季節,如果發現自己被蜱蟲叮咬,應盡快就醫。蜱蟲在樹林、野外草地最常見,因此在戶外活動時最好穿著貼身長褲以及長袖衣服,避免長時間坐在草地上,以防被蜱蟲叮咬。另外在暴露的皮膚上要噴上含有DEET的防蟲劑。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回來後,要檢查自己、孩子、寵物的衣服和身體。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加拿大自2009年列入法定通報後呈逐年上升趨勢,2015年累計近920例,為2009年的6.4倍;2009-15年年平均為430例;據報導,當局推測可能與氣候變遷、土地利用方式改變等因素有關。

References

https://www.cdc.gov.tw/TravelEpidemic/Detail/G3PSay_dafdAwjsYNm3CCA?epidemicId=_emF2QG4-0hLRJn7Td8rng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