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失眠不只影響情緒、精神,也連帶影響生理,長期失眠不只容易讓人感到焦慮、緊張,還可能導致血壓起起伏伏,連帶惡化了心血管疾病。

試著改用較重的被子,或許能改善失眠情形。瑞典研究結果發現,蓋著較重的毯子睡覺的人,「失眠程度減少一半」的機率高出蓋輕毯子的人26倍。近60%的蓋重毯參與者失眠嚴重程度有所降低,失眠緩解率為42.2%,而蓋輕毯的參與者其有失眠緩解率僅3.6%。症狀有所改善的參與者也表示,毯子改善了睡眠品質,還減輕了疲勞感,以及抑鬱、焦慮症狀。

在實驗後的12個月之內,研究人員持續接觸並詢問實驗參與者,發現大多數參與者事後都選擇較重的被毯,那些原本不蓋重毯的參與者改成用較重被毯後,也發生良好的效果。12個月後做了一次調查總結,發現採用重毯的人有92%產生了顯著的變化,其中78%的失眠症狀得到緩解。

為何較重的被毯可以幫助入眠呢?瑞典斯德哥爾摩研究所臨床神經科學系的學者Mats Alder表示:「重毯子在身體不同部位施加的壓力會刺激觸覺與肌肉、關節的感覺,效果類似於指壓和按摩。」而毯子提供的觸覺刺激有助於培養鎮定和舒適的感覺,減少失眠。

另外,睡眠專家邁克爾·布勞斯醫師研究表明,對身體的壓力刺激可降低體內皮質醇濃度。皮質醇是一種警覺激素,它的刺激作用會讓人難以入眠;在夜間,皮質醇會自然下降,是人們逐漸進入夢鄉的一個過程,但壓力、焦慮會阻礙夜間皮質醇濃度的下降、妨礙睡眠,而利用加重毯子施加在身體上的壓力可以抑制皮質醇濃度,從而幫助睡眠。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