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評估台灣大選?

2019-08-11 00:27聯合報

蘇起

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是台灣的第七次。它與過去六次有個重大本質差異:它不是選「政府」,而是選「這個國家」還是「那個國家」。它是蔡英文博士廿年前推出「兩國論」受挫後,依據既定路線圖,由小步而大步,由暗而明,最終實現台獨理想的總收成。如她連任成功,台灣就將變成一個以新的「一黨專政」為基礎的「新國家」。正因如此,角逐各方有輸不起的強大壓力,而觀戰的華府與北京也難掩內心的焦慮。

在兩強中,北京的思考對台灣最切身相關、最值得關注。北京現在內部定於一尊,對台可運用工具多,又有足夠準備時間。倘若我們仍用舊思維看待大選,彷彿一切仍將「馬照跑、舞照跳」,屆時恐將措手不及。

北京可能如何評估大選?第一,美國是否及如何干預是關鍵。過去例子非常多。最近香港出版「最後的秘密」一書,集結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內部高層文件,揭露中共決定採硬手段處理的背後思維。關鍵正是「內外敵對勢力的勾結」。一九九六年中共文攻武嚇我大選,也是不滿美台連結。蔡總統就任半年內,北京並未關上溝通大門。直到「川蔡通話」,兩岸關係才轉成僵局。去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僵局」又再惡化成包括機艦繞台的「對抗」。每一個轉折都是美國因素撞出來的。

所以如蔡勝選,北京首先要做的研判是,到底主因是單純台灣內部因素(如國民黨分裂),還是美國因素。如是後者,而北京仍吞下後果,那就輸了台灣,還輸了美中關係。

第二,北京會評估新情勢是否不可逆。由於蔡政府這三年對內推動「漸進台獨」與「一黨專政」,外部貫徹「親美反中」,如果蔡連任並續掌立法院,可能把大選詮釋為「統獨公投」,並結合國際社會要求中共接受「新常態」。此時原本對台灣「政府」已不抱希望的北京,可能因為台灣「人民」也選擇背離而感到絕望。若然,兩岸關係將急轉直下。

八月起大陸宣布陸客自由行全面暫停,一夕切斷兩岸最重要的交流項目。圖為北京民眾趕在...
八月起大陸宣布陸客自由行全面暫停,一夕切斷兩岸最重要的交流項目。圖為北京民眾趕在最後一天到公安局辦理赴台證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三,蔡如勝選對大陸內部政局的衝擊。台灣在美國只是政策菁英議題,但在大陸卻是全民話題。這幾年許多大陸民眾覺得對台真心卻換來絕情深感受傷,如再在傷口撒上「絕望」海鹽,澎湃壓力必將湧向黨政高層。而曾在閩浙滬工作廿二年的習近平必首當其衝,連帶衝擊他未來政治布局。如到這步田地,維持台海現狀重要,還是自保重要?

第四是實力考量。大陸面對台灣幾十年,顧忌的從來不是所謂「小個子」,而是背後站的「大個子」。現在美中力量對比已全面改觀。美國在東亞影響力消退態勢日益明顯。最近美國無心也無力斡旋日韓盟邦糾紛;中俄戰機公然挑戰日韓傳統空域;北韓多次試射飛彈,川普完全視若無睹。更糟的是,美國軍力正處尷尬轉型期。航母長期執行「反恐」任務,疏於演練如何應付像中共這樣「同級對手」。尤其因鞭長莫及,政軍界已普遍擔心航母還沒趕到台灣海域,新的「既成事實」已出現,難以翻轉。對此瞭然於胸的北京,決策時的顧忌比以往少很多。

第五是成本。它直接與決策文化及政策工具選擇有關。過去處理中俄、中美、中越矛盾時,北京多次展現它對成本的輕視。或許大陸以前「一窮二白」,現在家大業大,成本考量變得較重。但一則台灣價值太高,二則習近平等人都經文革大風大浪洗禮,所以成本考量極可能仍遠低於美國,尤其低於一輩子吃香喝辣、以擅長交易而自傲的川普。預計將來北京的成本考量不是「做不做」,而是用什麼工具「做什麼」,好把對台、自身、與國際成本降到最低。

目前看來,如果蔡勝選,上述五點都會成立。台灣屆時只有承受北京選擇的政策工具,或者像當年香港殖民地那樣接受美中交易後果。除非—蔡勝選前提根本不存在。
(作者為台北論壇董事長、國安會前秘書長)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Chidori Anchia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Chidori Anchia
原作者之個人意見,不在查證範圍內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