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學獎得主 周大新,66歲,是中國軍人,官拜少將,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關切老齡化社會龐大人群的湧動,以及他們憂慮的心境,十分轟動。前幾天 周大新在《文彙報》又寫了《為天黑以前的風景,鋪一層溫暖的底色》一文,現摘錄其中部分。

文中寫道: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有句話:老人是對老年一無所知的孩子。很多老人並沒有做好面對老年的準備,以為這段路,與以前走過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路段,沒有太大的不同,但他們不知道,雖然路面還是原來的路面,但此段路的沿途風景,與以往走過的相比,已相去甚遠。

人從60歲進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來置身黑暗世界,這段時間裡有些風景應該被記住。記住了,就會心中有數,不會慌張。

第一種風景,是陪伴身邊的人越來越少,必須學會獨自生活和品嘗孤獨。

第二種風景,是社會關注度越來越小。得學會安靜的呆在一角,欣賞後來者的熱鬧和風光,而不能忌妒抱怨。

第三種風景,是前行路上險情不斷,得學會與疾病共處,帶病生活,視病如友,不要再幻想身無一點疾病,想重新生龍活虎是不可能的。

第四種風景,是準備在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狀態。經過人生無所不能的奮鬥,最終還要回到人生原點~~床,去接受別人照料,並準備騎鶴遠遁。

第五種風景是沿途騙子很多,對此得提高警惕,抱緊錢包,別輕易上當,把錢用在刀刃上。

天黑之前,人生最後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再換乘另外的交通工具,順利走到生命的終點,無悔地進入另一個世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心靈雞湯,與謠言查證無關。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