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媽媽您好:

我是以寫給我自己的「老母」的心情寫這封信給您。

我是您兒子的學長,您的晚輩,我在美國大學教心理學教了四十年,也當了心理系系主任好幾年,我也是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我的博士生還拿過全美心理學博士論文首奬,我想告訴您,您的兒子柯醫師不是個「騙子」!

您的兒子上次競選市長時我支持他,他來美國時我還買了書賛助他。最近我重新讀他的書,突然明白了幾件事。

一是您的兒子不是個「騙子」,他是自大。書明白寫著,他自稱智商髙,常驕傲的説他是第一名、學問好。但是台灣俗語説:好話要讓別人講,做人要謙卑,不可自髙。何況智商只是一種心理測量工具,智商髙並不表示這個人凡事都「會曉」,所以沒什麼值得驕傲的。譬如說您的兒子智商髙,但是他的學問會比理論物理學家髙嗎?所以您説:您的兒子的學問比姚文智的「卡髙」是不對的,您的兒子的醫學學問比姚文智卡髙,但是他的政治學的學問却比姚文智卡低,因為事業有專攻,學問有專科!

二是自髙的人往往看人不起,所以常常疏忽別人的優點、別人「摮」的所在。譬如說您兒子公開說吳音寧懂什麼?其實他應該反問他自己在賣菜方面及賣菜場的設置他懂什麼?吳音寧每天早上比您兒子更早上班,在拍賣場管理蔬菜的拍賣,她當然懂得菜該如何運進來,如何運出去,空間要多少,菜要有冷凍設備才不會壞,賣不出去的菜,倒掉可惜,可以以賤價買來送給弱勢族群,怎麼可以説她懂什麼呢?

您是個女性的長輩,我想您心理一定會為您的兒子的失禮,向同是女性的吳音寜道歉吧!

三是您的兒子智商很髙,但又自傲,因此常常要衝破禁忌,別人走不通的路,他常去衝撞體制,要把路打通,這在他的書中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也因此他在研究上也常做人家不敢做的事。譬如說葉克膜在器官移植上,他是權威的原因,是他大膽在器官移植學術規範還沒出來之前就衝破「良心」的禁忌做起實驗來。對,他沒有犯法律的規定,但他犯了人性「良心的規範」。

也許醫生做久了,看多了也看破了人的生老病死,而對人的生命喪失了尊重;也許是自大而認為自己可以超越良心的禁忌,但願是前者而非後者。若給人説他這個人沒良心,這對台灣人來説是極大的侮辱,我相信他不是沒有良心的人!做人良心第一,法律是規範人民行為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能事事都説我又沒犯法!

事實上他的研究是超前的,他可以教別的醫生葉克膜來拯救生命,但是他怎麼可以去中國這個不講人杈、不尊敬生命、不講良心的國家去教呢?而且不是一次、兩次而是十幾次。最糟糕的是1. 他在論文中居然說葉克膜是物超所值,2. 在中國的軍方雜誌發表有關葉克膜的論文,3. 還去中國的心肺移植的葉克膜應用會議去開會,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我在美國有比您兒子智商更髙更優秀的醫生朋友,他們碰到良心禁忌的醫學問題都不敢跨過這條神聖的界線!

有一件事也許您不太明白。有關葛特曼的事不是您兒子告不告人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國際的人權問題及醫師規範的問題,而您兒子面對這麼嚴肅的問題是不可輕率的回應。這不是他有沒有犯法、有沒有騙人說謊的問題,這是牽涉到醫生良心、醫生行為規範的問題,這是牽涉到普世的人權價值的問題。

不幸的是台灣的人杈覌念仍然不知不覺的停留在封建極權的階段,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人對人並不太互相尊重,因此罵人仍有「豬狗畜生」、「這款人死死之,好啦」的用語,這些用語不除如何談人權呢?

但是現今的台灣已經是世界村的一員,必須接受普世人權的規範,所以咱著趕快理清舊思維的人權觀念及普世人權覌念的異同,時時自我警惕。柯醫師人極聰明,他應該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他不明白,他得閉門深思!

您曾經想勸他不要再選市長,這是很有智慧的想法,我賛成您勸他不要再選,讓他去理清人權的覌念,以後他的人生才容易走下去!

請您有雅量看完這封信,這是一封思考過很久才下筆的信,如有冒犯之處敬請原諒。

祝您健康快樂!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因為⋯⋯這類文章四處流傳卻無出處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筱淇表示,柯文哲受邀前往中國參加醫學等相關的學術研討會,教導葉克膜技術,不只中國,柯文哲也曾到過美國、歐洲各國、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在全世界各地演講、教授葉克膜技術,主要是拯救急重症患者的生命。

Opinion Sources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8/201810211909211996.htm
李清澤博士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006022
柯辦:勿斷章取義

給柯媽媽的一封公開信:您的兒子不是個「騙子」!--李清澤博士-筆會

給柯媽媽的一封公開信:您的兒子不是個「騙子」!柯媽媽您好:我是以寫給我自己的「老母」的心情寫這封信給您。我是您兒子的學長,您的晚輩,我在美國大學教心理學教了四十年,也當了心理系系主任好幾年,我也是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我的博士生還拿過全美心理學博士論文首奬,我想告訴您,您的兒子柯醫師不是個「騙子」!您的兒子上次競選市長時我支持他,他來美國時我還買了書賛助他。最近我重新讀他的書,突然明白了幾件事。一是您

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8/201810211909211996.htm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