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遼寧”航母編隊,效法美國,在關島海域“自由航行”!

4月6日,日本NHK電視臺“夜間新聞”欄目突然播報,中國“遼寧號”航母打擊群,正在西太平洋地區,實施全球“自由航行”戰略大機動。4月5日傍晚,中國海軍,途徑臺灣東部海域,已經“自由航行”至美國海軍戰略大堡壘——關島軍事基地附近海域。

諷刺的是,這次中國海軍的軍事行動與前日(4日),異常高調進入中國南海———南沙群島海域的美國羅斯福號航母編隊,形成了東西遙相呼應的戰略大格局。但是,這次所不同的是,有樣學樣,中國人也已經真真實實地來到了美國軍隊的軍營門口!

NHK認為,中國航母打擊群,此次高調公佈軍事自由航行,是效仿美國的一次戰略大行動!但是,這更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開頭。以後,如果美國再次刺激中國人,下一次中國人的“自由航行”,說不定哪一天,就突然出現在洛杉磯3海里左右的海域。甚或是哪一天,中國遼寧號航母,或者山東號航母,突然出現在紐約哈德遜入海口3海里處。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這是中國近期對美外交的總體特點。因為,中國人有實力,有能力,更有魄力,應對來自於美國的任何挑釁,包括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現在再加上軍事上的。

4月4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釋出資訊指出,中國海軍遼寧號航母等六艘水面艦艇,在長崎縣男女群島西南約470公里的海域,也就是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集結前出,在臺灣東部海域逗留一段時間,直接駛向太平洋關島海域。

除了遼寧號航母母艦,這支航母特混編隊,還包括055型“南昌號”萬噸級全天候大型導彈驅逐艦(101艦)、052D型多功能“成都號”和“太原號”導彈驅逐艦(分別為120艦和131艦)、054A型“黃岡號”導彈護衛艦(577艦),以及“呼倫湖號”現代全對抗型綜合補給艦(965艦)。

日本《讀賣新聞》軍事客戶端發文評論稱,這是中國人突破第一島鏈之後,正在實實在在地實施,砸碎第二島鏈的軍事行動。只不過,中國這次的理由更簡單,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美國人喜歡到處宣揚“自由行”,那麼中國到關島附近海域,也是同樣的順順理成章了。只要不進入美國3海里的領海範圍,中國的所有軍事行動,都會讓美國徹底閉嘴!

日媒認為,島鏈本是一個地理概念。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美國國前務卿艾奇遜,提出利用島鏈,來封鎖社會主義國家蘇聯、中國、越南,使之只能在近海出沒後,成為了軍事概念。攤開世界亞太地圖,自西向東總共有三條島鏈。目前,在美國的軍事戰略中,島鏈戰略主要目的是用來封鎖中國。

冷戰結束後,這一戰略被美國實現到了極致。美國在亞太地區西側,部署了重兵,意欲精心構築兩條以島為點連成的“島鏈”,進一步控制亞太地區。以馬里亞納群島為核心的“太平洋多重鎖鏈”,正好可以圍堵中國和亞洲大陸,扼住亞洲大陸出海的脖子。

日媒說,此次中國大力宣揚“自由航行”的意義,就在於中國已經擺脫了“美國島鏈戰略困擾”,並在積極實施自己的“反島鏈圍困戰略”———“大陸孤立戰略”。該戰略的核心,就是“全力團結大多數,積極孤立少數頑固派,並徹底打擊個別出頭鳥國家。”

“如果從全球來看,歐亞非大陸,其實是連線在一起的完整大陸。只有美國和澳大利亞大陸,孤懸於整個海外。從正面來看,是海洋封鎖大陸;反過來看,大陸何嘗不是在封鎖海洋?同理,美國三條島鏈海域封鎖東亞,反過來說,東亞也是用陸地來包抄海洋。”

“如果措施得當,方法對頭,孤立美國雖然難度很大,但是並非絕對不可能!”有日本軍事戰略學者,甚至稱其為“21世紀最天才的軍事戰略構想。

“美國,利用島鏈,已經圍困了中國整整70年。因為島鏈封鎖,70年來,中國付出了國家分裂的慘重代價。70年來,中國人也在苦苦思索破解之道。這個道,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中國的智慧,總是強調後發制人。現在到了美國遭受天道報應的時刻。”

“因為世界上,沒有刺不破的盾,亦沒有折不斷的矛。矛和盾,就是這樣對立統一的存在著。”

如果聯絡最近一個時期以來,中美博弈的趨勢,來看待遼寧號航母戰鬥打擊群的“自由航行”,其戰略意義,將更加突出。從2018年開始,中美博弈進入了白熱化階段。貿易大戰,關稅大棒,經濟脫鉤,華為事件,使領館關閉大戰,新冠肺炎攻防戰,香港騷亂,新疆棉花風波,大打臺灣牌………乃至拜登當局最近日益強化的“全球自由航行”理念,中國基本上處於“守勢”。這種“守勢”,雖然談不上處處捱打,但是防禦的被動性,也時時讓人尷尬不已!

遼寧艦航母打擊群此次“自由航行”,或許將是一個巨大的標誌性事件,它將徹底扭轉多年以來,中國軍事被動防禦的尷尬戰略局面。從此,將徹底實現軍事戰略上的積極主動。

同時,更具戰略性指標性意義的是,它將徹底扭轉

看到此處,突然間想起了電視劇《漢武大帝》中,劉徹怒斥那些因為貪生怕死而不敢對匈奴開戰的群臣的情節!

劉徹義憤填胸地說:“我漢室七十年來,對匈奴屢戰屢敗,以致士氣蹉跎、國威淪喪。這種局面,從今以後必須徹底扭轉。朕此戰,就是要明明白白地告訴世人和匈奴人———從此以後,攻守易形了。寇可往,我亦可往!

中國當今的形勢,與2200年前的漢朝形勢,何其相似也?那時候,整個匈奴把整個漢朝人當做獵物,而整個中原,也患上了強極其烈的“匈奴恐懼症”。而如今,整個中國,還有相當一部分的現代國人,還患有相當程度的“崇美”、“恐美”和“畏美“情緒!

相似的歷史問題,必然應該借鑑相似的歷史戰略。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2021 年 4 月初的遼寧艦僅在台灣東部海域繞行,並沒有航行到關島海域。

2021/4/4 日本防衛省、2021/4/6 NHK 報導僅稱「遼寧艦編隊從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南下、向太平洋航行」,並沒有說到關島海域。中國新華社亦指出,遼寧號航行台灣周邊海域,是年度例行演習。

References

2021/4/4 日本防衛省推特
https://twitter.com/jointstaffpa/status/1378654570864254980/photo/1

2021/4/6 遼寧艦在台周邊演訓 日防衛省:重大關注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4060138.aspx

2021/4/8 BBC - 中國航母遼寧艦入西太平洋 美羅斯福號駛進南海 台灣需面對周邊軍事活動常態化?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6659815

2021/4/12 布林肯警告中國勿犯「嚴重錯誤」,美海軍神盾艦長「翹腳」眺望遼寧號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9534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on Twitter

“#海上自衛隊 は、中国海軍の空母「#遼寧」を含む艦艇6隻が沖縄本島と宮古島の間の海域を南下し、太平洋に向けて航行したことを確認しました。自衛隊は、引き続き、我が国周辺海空域における #警戒監視活動 等に万全を期してまいります。”

https://twitter.com/jointstaffpa/status/1378654570864254980/photo/1

遼寧艦在台周邊演訓 日防衛省:重大關注 | 國際 | 中央社 CNA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3日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南下航進太平洋,5日聲稱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對中國船艦、軍機活動趨於頻繁,保持重大關注。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4060138.aspx

中國航母遼寧艦入西太平洋 美羅斯福號駛進南海 台灣需面對周邊軍事活動常態化? - BBC News 中文

美中兩國航母,在台灣一南一北周遭海域的動態引起印太地區周遭國家關注。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6659815

布林肯警告中國勿犯「嚴重錯誤」,美海軍神盾艦長「翹腳」眺望遼寧號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受訪時警告任何人若試圖靠武力改變西太平洋和平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對照美軍馬斯廷號在長江口附近航行,以及稍晚艦長翹腳「眺望」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可以發現美國對中國在軍事上越趨強硬。 標籤: 西太平洋, 馬斯廷號, 遼寧號, 美國海軍, 布林肯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9534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