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經有發生不少人因虎頭蜂的攻擊,造成的不幸傷亡事件了,加上颱風只進來一個,所以蜂窩已經成長到很大了!所以上山真的要懂得虎頭蜂的防範!(以下為轉傳資料~)

虎頭蜂的正確防範方法
在野外遇到飛行中的虎頭蜂無意中撞到你身上,只要不揮手趕牠或做出拍打動作,都可以相安無事。

36年前,歐陽老師還在讀書時,讀了一本馬賽先生(他是當時谷關山訓的求生教官)寫的「虎頭蜂的防範」,隔了沒幾年,歐陽老師帶著戶外生活雜誌的同仁一起去爬關西蝙蝠洞,當他們爬完往山下走時,看到一群人(5~6人)往山上跑,我還真的很納悶,上午我們往上爬那一段陡坡時,真的還蠻喘的,他們怎麼可以用跑步的往上爬,那山徑又不大,一會兒功夫,他們就衝進歐陽老師的隊伍,更驚人的是它們後面跟著一個直徑近一公尺的黑雲,歐陽老師此時什麼也來不及想,卻想起「馬賽」的防蜂方法,我立刻大叫「趴下」,此時的他們正逃命到六神無主時,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叫他們「趴下」,這真的像聽到上帝或觀世音菩薩的聲音,所以他們立刻就「趴下」在歐陽老師的四周,歐陽老師當然還記得馬賽說:「要立刻找到一根木頭,在自己的頭上轉一圈,就丟向山谷或順風丟!」歐陽老師運氣非常好,真的摸到一根木頭,我也轉了一圈就丟向步道的側面山谷,那是很陡的山坡,再丟出木頭的舜間,那群攻擊他們的虎頭蜂也跟著我丟出去的木頭消失了!歐陽老師就叫他門站起來,每一個人都很驚訝,那群蜂呢!

當人們驚嚇後,沒有人想再問蜂事,他們且繼續往上爬,歐陽老師他們也平安的回家了,這事發生在30年前的事!但現今的中英文書籍,都寫著「遇到虎頭蜂只有跑一途」,真的太可怕,才會造成這幾年,有人因用跑的方法,而墜崖受傷或死亡!

歐陽老師每年到夏季帶隊時,歐陽老師都會走在前面,順便一路觀察虎頭蜂,如此歐陽老師就曾在安東軍山下山溪谷中找到2個直徑達50公分,長度達80公分的虎頭蜂窩,且那2個蜂窩離步道都只有10公尺遠,真的非常的近,歐陽老師立刻通知全體隊員,(一)要慢慢走(二)每一個人行走的間距拉開到10公尺以上(三)不要說話!!歐陽老師他們通過時,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虎頭蜂來騷擾他們的隊員!
有一次,歐陽老師陪中央研究院的「陳仲玉」教授勘查清朝八通關古道東段時,在東部蠻荒的深山裡,歐陽老師走在前頭,有1~2隻出現在歐陽老師身邊繞,這樣的狀況,歐陽老師都會停下來往前、往右、往左找尋虎頭蜂窩,結果就在歐陽老師的正前方15公尺的樹上,離地4公尺左右有一顆直徑1公尺以上虎頭蜂窩,於是我就帶領著教授繞離那虎頭蜂窩20公尺左右,他們也相安無事。
所以,當你在山野活動遇到1~2隻虎頭蜂圍繞著妳不走,那妳真的應該停下來找虎頭蜂窩,當然若只有妳一人,那妳也可以快快的繼續走,只要不要騷擾或打它們,基本上,只要走離它蜂窩達100公尺以上,它們就自動會離開了,妳絕對不會被攻擊;當然如果是帶隊,那妳最好能找找看虎頭蜂窩的位置,然後提醒大家如歐陽老師安東軍山下溪谷時的三步驟做法,也一定不會有什麼事發生!
如果,你帶隊遇到像歐陽老師在關西蝙蝠洞蜂群攻擊時,你也可以臨時當一下「上帝或菩薩」大叫「趴下」,自己則蹲下,然後找一根短木頭,在頭上快速轉一圈,立刻丟向山谷或低處或順風方向,也一定可以救到別人或自己的隊友!

如果,還是有人被蜂螫到,當然要先用「神奇麻油」塗抹,一般一小時後就會痊癒了,但一直沒好,就要觀察被螫的隊員有沒有「過敏」反應,有發生,如果還在深山裡,當然要立即給於「腎上腺素」0.3mg的肌肉注射,我的急救包裡都有備著,以應付不急之需,所以美國WFR急救員都有注射訓練與證照,在深山裡,若遇到有人被蜂螫,該患者又有全身性過敏反應,說真的就算天候奇佳,救難直升機立刻出動,沒有立刻肌肉注射「腎上酵素」0.3mg的話,存活機會也會很低、很低;歐陽老師因自己都有自製「神奇麻油」,他的「腎上酵素」都備在急救包裡到過期再買新的,從來都沒用到。

最後,台灣道聽塗說的錯誤真的很多:
1.虎頭蜂喜歡攻擊穿紅色衣服的人。
2.虎頭蜂喜歡攻擊擦香水的人。
3.遇到虎頭蜂只有快跑一途!這才是最可怕的一部分!
這些都沒有根據,歐陽老師自己實驗的結果,虎頭蜂到蠻喜歡灰色與黑色的!

正確觀念:
當虎頭蜂被騷擾後,蜂群開始攻擊時,它們先追敵人逃走的氣流,當氣流停止(人趴下不動),當然我們要趕快用木頭丟出製造新氣流,於是虎頭蜂很快的就繼續去追他們的敵人了!而且,它們沒有一隻再回到人被攻擊的地方,因它們最重要任務的是保護蜂巢!
最糟是登山杖不小心打到蜂巢,那一下就會被螫10針以上,因為太靠近蜂窩了,像我砍草砍到蜂窩,還沒趴下頭部就被叮了5包呢!那就真的會要人命,那次我也是用自己的神奇麻油救了自己!
今年,野外活動真的要注意虎頭蜂!
去年,歐陽老師都只拍到近50公分直徑的虎頭蜂窩,今年拍到的都是近1公尺直徑大!像這虎頭蜂窩是前幾天在滿月園遊樂區外的溪邊拍到的,也是近1公尺直徑大小,而且蜂窩外爬滿黑尾虎頭蜂,看了令人生畏!

以上來自 陸聲山/林試所森林保護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網路上或LINE群組所傳的這篇文章,經查證並非林試所陸聲山所創作的,最早係出現於登山前輩歐陽台生的「阿爾卑斯登山學校」網站內的文章,發表於2013/8/19登山知識中的《虎頭蜂的防範與治療》。該篇文章中部分論點是否真確,或許有待存疑惑商榷,如同多數網路上流傳的知識。敬請參閱環境資訊中心《秋高氣爽走入山林 林試所教「避蜂險」妙招》 https://e-info.org.tw/node/227357 ,該文對野外活動穿著與遭遇虎頭蜂時勿驚慌、拍打,有較詳細的說明。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訊息有部份錯誤,就地臥倒是絕對錯誤的行為

秋高氣爽,近期多人登山遭到虎頭蜂攻擊,農委會引述「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提出三要點,包括安靜閃避、衣物護頸、以及迅速離開,千萬別用力揮舞,以免引來更多蜂群,保護自身安全。

農委會建議,遇到虎頭蜂應該記得三要點,

一是低身體,安靜地離開,勿揮打,以免引發蜂群的攻擊;二是遇攻擊時,應以衣物護住頭部,壓低身體,快速離開,儘量向順風方向離開,減輕引發氣流、殘留被螫者的費洛蒙訊息。

農委會表示,第三,則是若蜂群在追擊,附近的人很多, 應分散人群,迅速離開現場,被攻擊的人要快跑,沒被攻擊的人也要大步慢跑,盡量減少毒蜂的注意力,切勿邊跑邊揮動衣物,揮動衣物會造成強大氣流,使得在空中追擊的毒蜂更能認清目標,招來更多毒蜂追擊。

Opinion Sources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796172

登山遇到虎頭蜂攻擊怎麼辦? 農委會教你三要點保命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秋高氣爽,近期多人登山遭到虎頭蜂攻擊,農委會引述「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提出三要點,包括安靜閃避、衣物護頸、以及迅...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79617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