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窮節乃見,
一一垂丹青,
德高 品潔 自流芳...

👍👏👏👏

特別推薦

1949年,這些人的選擇,讓人肅然起敬!

1949年12月9日,成都新津機場,最後一架飛往台灣的飛機馬上就要起飛了。
這時,突然一輛汽車飛速駛來,從車上跳下來一個人,長須飄飄,仙風道骨。

這個人,就是張大千,他聽說這裡有一架飛機,就火速趕來了。

一見到張大千,飛機上有一個人又喜又憂,
這個人叫杭立武,是國民政府的「教育部長」。

杭立武為什麼要又喜又憂呢?
因為喜的是張大千乃一代宗師,如果跟著他去台灣,意義重大;憂的是當時飛機已經坐滿了,勉強再塞下一個人已經是很困難了,更何況張大千還帶來了78幅敦煌臨摹壁畫!

張大千此時也看出了這個殘酷的現實,怎麼辦?
要知道,這些壁畫可是無價的國寶,更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要是丟掉了,無疑將悔恨終生!
可是,這架飛機上坐的都是政府大員,連他們的行李也都是簡之再簡,不可能再讓他們捨棄掉珍貴物品來裝這些跟他們毫無關係的壁畫。

就在為難之際,杭立武當機立斷,將自己的全部家當都搬出來,對張大千說:「這是我的全部家當,我現在把它們都扔下去,用來裝這些壁畫。
但是,我有言在先,到了台北後,這些壁畫不再屬於你一個人,而是要捐獻給故宮博物院。
你要是同意,我現在就動手。」

張大千思索了片刻,也只好同意了。
於是,這些價值無法估量的壁畫被裝上了飛機,而杭立武的全部家當,被扔在了機場,隨風飄逝。

這確實是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選擇。

官至教育部長,杭立武的家當中肯定也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對他個人,對他的家庭,都意義重大,然而,他卻選擇了那些跟他沒什麼關係的壁畫。
這樣的選擇,怎能不讓人感佩?

因為在杭立武的眼中,文物比財富更重要。

那麼,有沒有比文物更重要的呢?有的。

就在一年前,1948年12月17日,北京某機場,張充和與丈夫傅漢思、保姆小侉奶奶,帶著一大堆珍貴書籍、字畫等文物出現在了機場。
因為傅漢思是美國人,他聯繫到了美國軍方的要人,准許他們可以搭乘飛機回到美國。

可惜,這架飛機同樣已經坐滿了,機長望著他們三個人和一大堆行李,搖了搖頭,說,最多只能上三個人,行李留下;或是上兩個人加行李,一個人留下。

傅漢思爭辯了半天,也沒能讓機長松口,只好把張充和叫到一邊,小聲跟她商量,是否可以把保姆小侉奶奶先留下,反正她也不是什麼漢奸反動派,政府不會為難她,等以後有機會再回來接她也不遲。

但張充和斷然拒絕了,她說:「小侉奶奶從小就在我們家,她的家人早都沒了,我不可能把她一個人留在這裡,堅決不能!」

不過,張充和也知道當時的處境,所以沒讓丈夫為難太久,毅然提出來說:「如果小侉奶奶和我們的行李只能選一樣,我選擇小侉奶奶。」

傅漢思一下子愣住了,因為他知道這些文物對妻子是多麼的重要,甚至比她的命還重,然而現在她卻選擇了放棄。
他還想再勸勸妻子,但張充和沒有再囉嗦,拉著小侉奶奶就登上了飛機,任由那些曾是她的心頭肉的珍貴文物散落在冰冷的地上。

後來,張充和回憶說:「小侉奶奶出身很苦,二十幾歲就跟著我們,多年來一直照顧我們,我們不能就這樣扔下她。
至於那些字畫,都是身外之物,不可能比小侉奶奶還重要。」
小侉奶奶在美國去世後,張充和親自為她舉辦葬禮,用心極誠。

跟杭立武的故事一樣,這個故事讓我再一次受到了震動。

在那個特殊的時期,發生過無數生離死別,一個人做任何選擇,我們這些局外人都沒有權利去置喙。如果張充和選擇了那些珍貴的文物,也無可厚非,當時有不少著名的大文人都是這麼做的,但是,張充和卻選擇了小侉奶奶。

因為在張充和的眼中,感情比文物更重要。

人的一生會做出很多選擇,有的容易,有的困難,局外人往往很難去評價。
但總有一些選擇能讓人肅然起敬,比如杭立武的選擇,比如張充和的選擇。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9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沒有明確的來源,也沒有提供任何的證據來支持故事的真實性。此外,這則訊息的內容也沒有經過事實查證,可能存在誇大或虛構的情況。因此,閱聽人需要謹慎對待這樣的訊息,不要輕信或傳播。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