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不知道:許多疾病皆因「大腦退化」引起!很多人認為談大腦退化「還早啦」、「我還很年輕」……但事實上,老化都是從三十幾、四十幾歲開始!目前的研究更發現:20歲後,腰腿肌力會開始退化,進而影響大腦機能。人體的雙腿和大腦是相通的,一旦感到足、腰(下半部)無力或體弱,小心,你的腦部正在老化!
如何判定自己的大腦正在退化?先看看平常是否有以下症狀──

□ 站著穿鞋或穿襪時,身體老是搖搖晃晃、無法保持平衡。
□ 走路時,經常被後面的人超越。
□ 地面稍微不平就容易絆到腳。
□ 經常撞到小腳趾。
□ 坐在椅子上時,雙腿會不知不覺張開。
□ 雙腳冰冷或水腫的情形,變得比以前嚴重。
□ 站起來時,嘴裡不自覺發出「呦咻」吆喝聲。
□ 爬樓梯很吃力……

日本舒壓教育第一人──美野田啓二發現:只是減少走路和運動量,我們的腦袋運作就會變得遲鈍。因此他開始歸納研究,把我們每天都會做的「走路」,規畫成一套隨時隨地都能實踐的「逆齡步行法」。只要運動占全身肌肉三分之二的「腿部」,心臟和大腦都能夠健康運作,進而改善內臟運作、提高思考及記憶力、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預防失智症,邁開腳步就能辦到

健忘,是每個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會出現的毛病,不過,若忘得太嚴重,就要懷疑是否有失智症的可能。比方說,記不起來曾經體驗過的事、忘記自己所在的地方或時間、認不出朋友的臉等,都是失智症的特徵。

關於步行運動對失智症的改善效果,已有各種研究做出實證。我先以加拿大曾進行的研究為例。

該研究共花了5年時間,追蹤調查超過4500位男女,分析他們的生活習慣。並且比較「只有一般日常生活所需才會步行者」,和「養成步行運動習慣、一週步行運動超過三次者」,結果發現,後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例是前者的一半。

此外,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做過「步伐大小與失智症關聯」的相關研究。以日本群馬縣和新潟縣共660名、超過70歲的長者為對象,調查他們的生活狀況與身體機能。再將其走路時的步伐大小分成「開闊」、「普通」、「狹窄」三組。

結果發現,步伐較狹窄的族群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邁開大步走路族群的3.4倍高。若只以女性作為比較,則高達5.8倍。

美國醫師協會曾提出一份研究報告。邀請阿茲海默症高危險族群的年長者,進行每週3次、每次50分鐘的步行運動,六個月後發現失智症的症狀有所改善。

在日本,約有462萬失智症患者,而可能罹患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推估至少有400萬人(根據2012年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發表的報告顯示。)

編按:根據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內政部2015年六月底人口資料與臺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臺灣約每一百人中即有一人為失智者。

你我都可能在某天罹患失智症,提早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
此外突然出現的語言及記憶障礙,多半是有腦部病變,如腦中風、腦腫瘤、腦炎、腦室積水等所引起,也有一些是因內分泌功能異常、甲狀腺低下、藥物、酒精、肝腦病變等造成,不一定是失智。
預防失智症的方式,主要是減少常見的風險因子,比如說高血壓、吸菸、糖尿病、以及肥胖症等。目前並不建議全面進行一般民眾的失智症篩檢。

Opinion Sources

http://www.chis.mohw.gov.tw/?aid=509&pid=90&page_name=detail&iid=470
突然記憶力衰退,語無倫次,不是失智,原來是「腦中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失智症
失智症

突然記憶力衰退,語無倫次,不是失智,原來是「腦中風」 | 衛教資訊 | 便民服務

73歲的張先生,原本身體健康,每天會外出運動,記憶力及家人間相處也都很正常,但張先生的女兒發現,大約從一週前,她的爸爸突然記憶力衰退,跟他講過的事都記不住,講話也是答非所問,女兒擔心爸爸是不是失智了,才帶至神經內科門診,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張先生的左大腦語言及記憶區有梗塞現象,及時治療後才漸漸恢復。另一個案例是54歲李先生,也是突然講話語無倫次,因為李先生有酗酒習慣,家人以為他是喝醉酒不理他,但

http://www.chis.mohw.gov.tw/?aid=509&pid=90&page_name=detail&iid=470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特色列表 儘管1969年的石牆騷亂普遍被視為同性戀平權運動的開始,但早在石牆騷亂發生前就已有同性戀者自發或由同性戀團體組織的示威遊行。這些行動的目的在于反同性戀歧視,例如抗議美军對同性戀者的排斥與古巴對待同性戀者的政策等。這些早期的示威活動成功凝結同性戀社群的共同意識,並在1969年石牆騷亂時爆發,使其成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失智症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