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隻手機 是剛果小孩一生的苦難
民報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NGO組織)
發布時間 : 2017年1月10日 AM 11點20分
LINEfacebookKEEPCOPY49


悲哀的是,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剛果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悲哀的是,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剛果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搭乘捷運時,我發現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在台灣,這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3C用品的盛行,似乎代表著一種生活趨勢,而新一代商品一誕生,就有許多人追逐。但我們很難想像,在遙遠的另一端,有一群人因為在我們手上稀鬆平常的物品,正面臨生活的苦難。
每1.25分鐘就有一名女性遭性侵
善牧修女會在2013年進駐服務的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善牧修女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於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服務遍佈全球七十多個國家,位於義大利的善牧國際總會長期以來關注全球各地需救援的方案。而為什麼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這個國家生產了手機製造所需要的金屬礦物──鈷,全球有80%來自此地,但當地的採礦者卻遭到剝削,引發了相當多的問題,我想用數字來解釋一下當地的狀況。
剛果民主共和國,位居世界最貧窮的國家倒數第二;在世界人類發展指數中,187個國家中排名第186名;在這裡,人民多數死於疾病或營養不良,而死亡的人民中有約50%是5歲以下的小孩,約4%的婦女死於生產;另外,在善牧修女會所服務的科盧維齊地區,那裡的小孩平均一天吃不到一餐。還有更震撼的,莫過於每1.25分鐘就有一名女性遭到性侵害。
這個充滿擁有天然豐富礦產的國家,因為搶奪資源,有許多武裝部隊在當地是彼此衝突競爭的,反叛軍是最主要的加害者,包括盧安達解放民主力量(FDLR)、聖主抵抗軍(LRA)等等,反叛軍裡的紀律相當差,所以他們由強暴來恐嚇他人,控制當地人人口數並藉此開發豐富的礦產來賺錢。 大部分的女孩在經歷性侵事件後,無法被社區以及原本的家庭接受,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恥辱,也有許多女孩因此變成未婚的單親小媽媽。
善牧蓋校、供餐、職訓助脫貧
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在那裡服務的修女們表示,這樣的現實導致許多孩子被逼迫成為童工,礦區中,5-18歲的孩童比比皆是,她們曾經訪問一名17歲的男孩保羅,保羅說他從15歲就在礦區工作,沒有上學,因為母親無法負擔學費和伙食。
善牧修女會的進駐,為當地帶來許多改變的契機,她們興建學校,給予更多的孩童教育機會,更提供午餐,讓孩子得以飽足;另外,也傳授工作技能,給予工作機會,讓更多人能自給自足,不再必須完全仰賴礦區的工作;目前進行了家長委員會並提供領導能力之訓練、提高社區對兒童權利之體認、建立社區通報及轉介系統,並提供醫療篩檢及諮訊服務。
在遙遠的另一端的我們,能做什麼呢?除了捐款支持像善牧修女會在當地的服務,其實,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產品,或許短時間很難不使用它,但,延長使用壽命,在「需要」與「想要」中權衡,而非過度消費,可以從現在改變起!

祈禱的孩子。圖/善牧提供

剛果民主共和國婦女。圖/善牧提供
相關連結:善牧基金會
本文由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執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授權刊登
查看原始文章
125
LINEfacebookKEEPCOPY
更多國內相關文章
小六女與粗工交往懷孕 求情「不想他被關」
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提供美國32萬個工作機會
三立新聞網
還清7億債舌癌上身 他說:感恩
中時電子報
小琉球8廟宇 疑遭外地人撒鹽
聯合新聞網
國軍修訂立正姿勢 五指併攏改成握拳
三立新聞網
前往國內新聞 前往首頁
留言 49 Refresh info

新增留言
傳送
熱門最多關注最新
Barney Kong
沒有手機,他們一樣被剝削。
世界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公不公平,公平是拳頭大的人說了算。
34分鐘前檢舉
回覆312411
Shiuan yu
身為台灣的醫療人員,我的小目標,就是讓台灣的醫學更前進一小步,這樣我們台灣人就更有健康的能力照顧台灣人,然後再把幸福散佈到外過去
38分鐘前檢舉
回覆811211
鴻章
我們真的太幸福了,要懂得知足惜福。
36分鐘前檢舉
回覆46810
世仰
莫名的結論...少喝點牛奶乳牛會被善待?
32分鐘前檢舉
回覆2478
Cluid Liu 燊
最貧窮的國家倒數第二?
這國文 ㄏ
39分鐘前檢舉
回覆73818
顯示全部
留言數排行
瀏覽數排行
蔡英文:提供美國32萬個工作機會
三立新聞網 620
關說洩密案開庭 馬英九柯建銘將再交鋒
中央通訊社 46
國軍修訂立正姿勢 五指併攏改成握拳
三立新聞網 308
如何搶救蔡英文民調?辜寬敏:赦扁救民調
風傳媒 658
葉南德茲:蔡總統是宏國最喜愛的女兒
中央通訊社 94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測試用之無意義訊息。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