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有買零股的經驗,並且有人覺得很麻煩,但是長期零股投資卻能夠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趁年輕採「零股致富術」,應可輕鬆享受退休。而用「零股致富術」來規劃退休生活更是輕鬆又簡單!有名的國內財經blog口木看盤室零股交易心得就談到買賣零股的優缺點 ,加上楚狂人的blog在比ETF和共同基金更好的投資方法 更是提到買賣零股的好處多多,而大家都知道買賣股票是最全民化、最簡單容易致富的理財方法,但一張股票動輒數萬元,卻不是一般人隨時買得起的。以台塑為例,現在1張股票需要5萬元左右(以2006年底的行情計算),若每月只剩5000元的資金,需存10個月才能買1張,因此,對一般民眾而言,投資股票並非一件隨時可做的事情,股市對市井小民而言,仍有一段距離。 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在一般證券市場交易股票,其最小單位是「張」,1張=1000股,一張股票也許一下子買不起,但1股呢?台塑1股只要50元,省下一杯咖啡就可當台塑的股東了!簡單舉出以下2個新聞稿與雜誌例子:
對手上閒錢不多、投資經驗不夠的人來說,動輒就要數萬元一張的股票,是遙不可及的理財工具。但股票的最小單位不是一張,而是一股,每千股才是一張,如果是股價三十元的個股,那麼只要花三十元就能買一股,變成這家公司的股東了!
◎撰文:李兆華
小額投資人若有研究股市的「雄心壯志」,不妨開始慢慢買零股,就能用最低成本親身參與股市操作。買零股不但讓投資門檻大幅降低,並且,投資人一樣必須關心所買個股的狀況,等於是股市投資的簡易敲門磚,弄懂選擇標的和買賣零股的訣竅,就能和股市大戶一樣,累積寶貴的經驗值與財富。
◎老手也從買零股開始
可別以為買零股是「窮人」不得已的投資方式,很多股市名嘴、金融圈高層,早年都有買零股的經驗,現在也非常推薦年輕人或初入門者買零股。
例如萬寶投顧副董事長朱成志,就語重心長地的說:「買零股是最簡單的投資方法,你一定可以做,關鍵則在於是否肯真正行動?買零股雖然需要議價,也沒有集中市場容易買賣,卻可以增強入門投資人『不做短線操作』的基本邏輯。」
他點出其中奧義,無論只買一百股,或是一口氣買一百張股票,股東權益都一樣,而且,都必須投入同樣程度的認真與研究。
元大京華投顧協理田興本,在剛出社會時,很想參與股市投資,但是偏偏遇到中共試射飛彈,股市暴跌。他不確定下檔風險有多高,手上資金又不多,所以乾脆選擇跌深的績優公司,小額小額地買零股,果然在股市回溫時獲得優異報酬。直到現在,他還保有用小額收入來買零股的習慣。
一位理財部落格的作者,也在介紹多種基金之後直言,其實定期定額買基金,還不如乾脆定期定額買零股。因為零股的交易手續費比起基金管理費與手續費,還是相對便宜許多,能省就是先賺。而且,選擇買不同個股的零股,組合起來等於搭配成自己想要的「基金」,有參與感,更能進一步熟悉股市操作。

◎買零股有六大好處

歸納各個專家實際的經驗,可以簡單明瞭地列出買零股六大好處。

一、花費與風險都低,但享有權益與股市大戶類似。
只要有持股,就是該公司股東,遇到除權,配股、配息照樣按比率配,股東會一樣可以參加,漲跌幅也都一致。些微的差別在於,零股的股東不會收到開會通知書,而是要從報章得知,還有交易較冷清的個股零股,會遇到買賣較困難的狀況。

二、可調配持股組合,自組量身訂做基金。
投資人如果看中的全是高價股,恐怕買一檔的資金都不夠。但是,若換成買零股,愛配幾檔就配幾檔,無論是高價股基金、網通基金、原物料基金,都可以用零股完成個人量身訂做的基金。

三、成本有可能比直接買一張還要低。
買零股湊一張,竟比直接買一張股票更便宜?這是真的!由於零股是在收盤之後撮合交易,賣出者為了要盡量成交,通常掛價會比現股來得略低,所以買零股來湊成完整一張,會比賣出稍微划算。精打細算、扣除手續費之後,有可能買五百股兩次,湊成一張,比直接買一張還便宜。

四、零存整付,輕鬆養成儲蓄習慣。
同樣都是定期定額,買零股和買基金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就是買零股更有「零存整付」的效應,更能帶來成就感。每次買一些,然後變成一張,再變成十張、二十張,享受聚沙成塔的樂趣。

五、從中掌握投資脈動,為大額投資做準備。
慢慢買進零股的過程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乘機多學習股市知識,即使只是個零股股東,也要觀察漲跌、熟知個股經營狀況、閱讀新聞、了解產業特性等等,這些經驗值是寶貴的一堂課。接下來,進軍較大額的投資也沒有問題,真正邁向致富之路。

六、生生不息的股息,將是退休金雞母。
股票最迷人之處,不僅在於股價漲跌,而是源源不絕的配股配息,當然,前提是買到一家年年都穩健獲利的公司。當零股存到一定張數時,配股配息的數字也會極具分量,如果以退休規畫做考量,光是乾領這些股息,就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就好像分期買了一份退休保險。

◎盤後買賣且有基本手續費
由於買零股的規定和現股稍有不同,操作技巧也要有些概念,以免因小賠大。最常見的問題在於手續費、買賣設價和成交數量。

零股由於交易金額小,除了規定買賣手續費各為千分之一.四二五之外,還另外規定,手續費不滿二十元者,仍以二十元計算。所以,換算一下,如果買賣的零股價值不到一四○三五元,卻要花二十元的基本手續費,並不划算。且隨著交易金額越小,手續費比重也相對越大,甚至出現零股價錢比手續費還便宜的奇特狀況。

零股的買賣時間是在股市收盤後,價格也是根據該檔個股的收盤價來決定。可是,因為零股交易較不熱絡,若是想脫手,可能必須稍微降價求售,也就是低於收盤價較容易成交。相對來說,這對零股買方形成有利條件,因此,無論是從手續費還是買賣設價的角度來看,買零股湊成一張再賣,會比單賣零股來得划算。

另外,買賣零股因為股數變化大,有人想買一百股,有人卻只要賣八十五股,要靠系統撮合,造成無法足額成交的風險。有可能想買一百股,最後真的只買到八十五股,這對想湊剛好一張的人來說,差幾股會相當困擾,但是對於長期想投資零股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慢慢買到足,比較沒有大礙。(轉載自《今周刊》特刊:我的股票賺不停》;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557期)

資料提供-今周刊557期
小蝦米變大鯨魚 零股報酬優於定存
股子股孫 幫你累積退休財富
大家都知道買賣股票是最平民化,最簡單致富的理財方法,想以「不到100元就可以讓你在股海翻騰!」這可不是哪個投顧老師的廣告詞,而是「零股投資」的真實狀況。

一般人提到股票投資,都只想到一張股票動輒數萬元,其實買零股投資,花少少少的錢,不僅享優於定存的報酬率,而且不失為累積退休財富的好方法。

其實零股投資的概念類似於定期定額,股票一張1000股,一股票面價10元,以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台塑股票為例,目前一張已經需要96,700元。不過,如果買的是零股,一股等於不到100元,就可以成為台塑股東。

零股投資大部份推薦首選標的鎖定在高股利、股息的個股。個人資產規畫協會指出,年輕時宜選擇配股能力高的股票,例如配股1元,如果原本手上有1000股,就會變成1100股,假設股價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就相當有10%的報酬率。而退休後,因為首重穩健報酬,所以宜選配息能力較高的股票。

另外,個人資產規劃協會還表示,購買績優股方式累積退休金,除了首重配息、配股能力,但還要注意進出場時機,因為買零股其實就是為了賺股息股利,所以雖然可以短線進出賺取差價,但切記在除權前,要再買回參與除權,才能真正享到配股配息的好康。

至於如何買零股?擁有證券戶頭的股民,都可以從事零股交易。只是零股買賣的時間在股市收盤後,下午1:40到2:30,只要打電話給你的營業員,告知他要買哪一檔個股的零股,股數是多少,或是透過網路下單也可以!

由於零股是在收盤後撮合交易,有時候賣出者為了要盡量成交,掛價會比現股收盤價略低,精打細算、扣除手續費後,有可能買兩次500股湊成一張,搞不好會比直接買1張便宜勒!就算沒有比現股便宜,但零股交易的手續費,比起基金的管理費便宜許多,有省就是有賺。

零股標的要怎麼選?元富投顧表示,因為零股金額本來就小,選定目標後,最好是一以貫之,連續幾年押寶,特別是國內許多年年股息殖利率在10%上下的績優公司,如:台塑四寶、中鋼、中華電信、台積電、遠紡、正新、光寶科等,每年配股配息多多,小錢還會再生出小小錢,長抱這些小零股,小蝦米也會成大鯨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投資意見分享,僅供參考。

References

http://www.wantgoo.com/blog/article/content?BlogName=2898&ArticleID=6
每天少喝一杯咖啡的"零股致富術"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