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到底比中國好在哪?熔噴布廠商透露測試數字,讓人驚呼:原來,差這麼多

前陣子美國熔斷斷了又斷,比小孩動不動切八斷的速度還快,但今天不講熔斷,想跟大家聊聊熔噴不織布和製造熔噴不織布的大廠 - 敏成。以下為參訪重點筆記:

1.講製造幾片口罩、厚的、薄的,還不如講原理

一進到敏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思明就把工程師拉了出來「告訴他們,為什麼台灣的口罩那麼厲害!」

原來,口罩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和上面的「靜電駐極」技術,就是最大功臣。

一般來說技術較差的口罩公司想做的是薄膜口罩(靠密度擋髒東西),舉例來說,靠密度就好比平時騎車戴的布口罩,或美國衛福部最近教大家自製的口罩,只要那塊布上面的孔洞比鼻孔小,就能幫你擋到東西。

要做孔洞密到不行的口罩很容易,問題是密度大=壓損大,壓損大=不好呼吸,戴久了會頭暈,醫療法規也有規定壓損要低於一定數值。又病毒一隻大概是50奈米,口罩的孔洞大概是2,000奈米。

「你用網球拍可不可以撈到沙子?可以,但可以撈到多少?」

2.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抓病毒

「想像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每一個都能抓住一隻病毒,也只能抓住一隻病毒」董事長這麼一說,神比喻讓文組廢物的我,腦袋馬上有了畫面。

「口罩要好捕手就要多,要持久,手套也要握得緊不能掉球」N95 的效果可以維持那麼久就是上面的捕手很多,體質也很好。

3.熔噴不織布的「熔噴」很厲害

熔噴從字面上大概可以猜到意思,把塑膠顆粒熔化,像棉花糖一樣噴絲成網,餘熱會讓東西黏在一起,最終成布。這時候布的物理性已經可以擋掉花粉等大粒子。

有些人會質疑台灣產線僅1.6米推進,中國已經做到4.8米推進,為什麼我們老說自己的東西比中國好?

「你要品質掛帥,還是量好看?比起速度,我更在乎良率...」古思明博士說:不要戴義和團式的口罩,口罩是科學的東西,跟未知敵人奮戰時可不能隨便。

聽完解釋我才知道,原來大產線雖然產量大,卻容易因為大面積造成滾動不均勻,而中國的熔噴不織布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就在這。

「全世界輸出最多熔噴布的國家是中國和俄羅斯,但他們的品質都沒台灣好。」台灣一線口罩大廠的熔噴不織布都是台灣製的,光是敏成一天就有能力提供700萬片的材料,台灣至少還有康那香、恆大在做熔噴不織布。

「口罩不能只追求『台灣製造』,如果今天用的是境外的熔噴不織布,肯定會造成防疫缺口。」

聽完冒了身冷汗,原來口罩不是只有組裝那麼簡單,好希望陳超明立委此時此刻也在旁邊一起聽。

4.什麼是「靜電駐極」?

「熔噴不織布是技術,但加上『靜電駐極』又更厲害。」

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PP(聚丙烯)本身就容易被極化,原本過濾效果30-35% (物理)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就可以提升到95-99.99%(效能)。而經過測試,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5年效能也只降低 1%。

前面提到過網球拍撈沙子的例子,說明口罩雖然擋的了細菌卻擋不了病毒,但加上靜電後病毒會因為體積過小會被極化,進而改變軌道。

靜電的另一個作用是抓緊病毒(好比捕手抓緊手中的球)。在我們用網球拍撈沙子時,第一次可能會撈到許多沙,但只要稍微抖動,球拍上的沙就會掉光。我們戴著口罩時會呼吸,口罩也會起伏,如果沒有靠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指分子間的正負電荷吸引力),即便口罩替我們擋到了病毒,也會在我們一呼一吸間又把病毒吸到身體裡。

5.東西好還能便宜,是政策和業界的團結

台灣現在走的是穩價穩量政策,政府早在2月初就把業者找去談徵收,甚至在1月就派人去查了產能。這些布如果賣去中國可以賣一樣的數字,單位改成人民幣,甚至還能收現金,但是大家還是都把東西留在台灣了。

一開始想說台灣拚死拚活,了不起做出200萬片口罩,沒想到做工具機的人一下子就做出了60台組裝機器。

政府、業界,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6.廠商謙虛,只道感謝老天

「也要感謝老天啦!」跟瀧澤的老大一樣,我發現敏成的老大也謙虛地不得了,什麼功勞都感謝老天。

「去年底聽說美國跟中國流感,想說反正明年也要採購不如提早把原料買來放著,誰知道我們把料準備好後,過完農曆年就爆炸了。」

「去年想說讓工廠機器休息一下,做了大保養,誰知保養完剛好就被政府找來做事,保養完的機器跑起來特別順,都不用休息。」

其實我自己覺得無論是瀧澤還是敏成,能有這番成就真的都不是老天的功勞。若不是這些公司平時就有關注國際消息、未雨綢繆,這次政府再怎麼急得逼人民,恐怕也逼不出今日的口罩國家隊替我們當後盾。

7.不做口罩前,他們在做什麼?

「不做口罩時你們在幹嘛?」太好奇,我忍不住問了心底非常好奇的失禮問題。

「隔音棉:我們提供阻隔層讓材料不利於溫度或聲音傳導,這技術可以用在跑車上。」

「保溫棉:做塑膠棉花,混合彈性纖維、保溫纖維。」

「空調濾材:很多工廠需要控制到無塵等級。」

「吸液棉:半導體強酸強鹼翻倒都可以吸,可以調整物理親和性。」

原來,我們不只把做戰機的公司叫去做口罩機,還把那麼厲害的敏成找來做口罩原料...

8.廠商給政府的真心話:火種要留著

「我想告訴政府,防疫鏈要留起來,招標方式要改,火種要留著,畢竟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爆,誰也說不準。」最終古思明博士用這句話作結。

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全世界各個國家一個接著一個爆炸,澳洲、歐洲、東南亞各國...好多人跟我們要產線、要材料都被我們拒絕。但這次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也有運氣的成份在,要怎麼記取教訓,是全民都要好好思考的。

訪問最後我偷偷問了國內和國外口罩的測試報告,發現中國製的有90%效能的,卻也有大量僅10%、20%、40%效能的。連沒有「靜電駐極」薄膜口罩的30%都不如。

這是發文3週前的訪問,3週後的今天看著世界各國因中國製的口罩鬧得人仰馬翻,好慶幸我們有自己的國家隊,在幾週內一次補足原先90%靠國外進口的口罩需求!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本文出自2020年4月6日蔡孟宏的FB貼文,所描述的「敏成」的確是熔噴技術不織布(醫療用口罩濾材)的廠商,所提及的駐極處理的確是口罩的關鍵技術之一。

至於與中國製口罩的效能比較,由於未附完整測試報告無法實際查證,屬個人評論。

References

蔡孟宏的FB貼文原文: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4070022/

敏成公司新聞稿,說明配合政府防疫增產熔噴技術不織布事宜:
http://www.mytrex.com.tw/index.php?action=news-list&id=221
http://www.mytrex.com.tw/index.php?action=news-list&cid=62&id=222

不織布公會官網,介紹熔噴布、駐極處理等:
http://www.nonwoven.org.tw/index.php?Act=0&SK=11370&MK=10636&PK=5345

台灣口罩到底比中國好在哪?熔噴布廠商透露測試數字,讓人驚呼:原來,差這麼多 - 今周刊

4.什麼是「靜電駐極」? 「熔噴不織布是技術,但加上『靜電駐極』又更厲害。」(以3M靜電載入的濾材影片示意) 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PP(聚丙烯)本身就容易被極化,原本過濾效果30-35% (物理)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就可以提升到95-99.99%(效能)。而經過測試,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5年效能也只降低 1%。 前面提到過網球拍撈沙子的例子,說明口罩雖然擋的了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4070022/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

敏成全力配合防疫市長鄭文燦親臨視察 濾材產能全開日產5噸支應500萬片口罩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台灣口罩需求有增無減,敏成股份有限公司(4431)配合政府防疫,自1/30開工以來,產線24小時不停機增產熔噴技術不織布(即醫療用口罩濾材),全力支援防疫所需。今(3/03)桃園市長鄭文燦特親臨敏成廠區進行視察,除了解目前熔噴不織布的產能支應狀況外,亦慰勞敏成

http://www.mytrex.com.tw/index.php?action=news-list&id=221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

小英總統親臨視察全台最大防疫口罩濾材廠 敏成配合每日2千萬片口罩政策拉升日產能達7噸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醫療級口罩已是全民必備產品,敏成股份有限公司(4431)配合政府防疫徵用,傾全力24小時不停機增產熔噴技術不織布(即醫療用口罩濾材),以支應台灣國內所需。今(3/30)蔡總統特別親臨敏成廠區進行視察,除了解熔噴不織布的製程、目前產能支應狀況,亦慰勞敏成所有同

http://www.mytrex.com.tw/index.php?action=news-list&cid=62&id=22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