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40年冷板凳,现在拯救美国就靠她

Original 李立强 美加双城记 Yesterday
收录于话题
#科技创新 2 #疫情 5 #美国 27
全球都在等待新冠肺炎疫苗。

最值得期待的,是一种基于信使RNA技术的疫苗,正在美国FDA的绿色通道审批中。相比传统疫苗,它更安全、快速、副作用小,可以说是汽车和马车的区别。(中国在测试自己的信使RNA疫苗,也有企业跟美国企业合作生产)

这个技术不仅能生产疫苗,也能治疗中风、癌症、流感等。新冠疫情将这一技术的变革,提前了至少一代人。

这项技术的奠基人,Katalin Kariko,匈牙利裔美国科学家,也终于进入大众视野。

她已经在冷板凳上坐了近40年。30岁失去工作,漂洋过海赴美,被辞退,被降级、无数次申请经费被拒,终于等到了历史的机遇。



Katalin Kariko的人生,没有“容易”两个字。

她生在匈牙利,博士毕业后,在匈牙利南部城市Szeged,匈牙利科学院下属的生物研究中心工作。

Katalin Kariko痴迷于信使RNA。这是一种很特别的RNA,它告诉细胞,要为人体制造哪些蛋白质。理论上,如果能操控制造信使RNA,告诉它要制造哪些蛋白质,人类就能获得一个最厉害的武器,去抵抗疾病。

想法很美好,但这只是理论。人类对它的了解刚刚开始,在1980年代,这是一个远远还看不到成果的基础研究。



不出意外,没有科研成果的Katalin Kariko,在她30岁那年,被单位University of Szeged解雇了。

她想在欧洲找个近一点的工作,但一直未如愿。结果,只有位于遥远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天普大学,给了她一个工作机会。

1985年的一天,她和丈夫带着才两岁多的女儿,踏上了赴美漂泊之路。

1980年代的匈牙利,是前苏联阵营里自由开放度最大的之一,但经济发展水平依然远远落后于西欧。

他们家唯一值钱的资产,是一辆汽车。卖掉后,在黑市上换了900英镑。她把这900英镑,缝在女儿的泰迪熊里,进入美国。



从1990年开始,科学家尝试用信使RNA来制造新药,但结果都很不理想。

那个年代,人类对信使RNA了解太少。这个技术致命的缺陷是,它在到达靶细胞之前,就被人体的防御系统破坏了。更严重的是,人体会本能的反击外来入侵者,产生严重的免疫反应,甚至导致死亡。

经过很多次失败,多数科学家都放弃了,信使RNA领域被称为“科学上的一潭死水”。

Katalin Kariko拿不到经费,团队解散了,1989年,她加入宾大药学院。

那些年,是她职业生涯的最低谷,没有人相信她。

1995年,因为拿不到经费,没有项目,也没有成果,她在宾大又被降级到最低级别。

换个人,此时都会想去别的地方,或者换一个方向,但Katalin Kariko很轴,她坚持下来了。

1998年,时来运转,Katalin Kariko终于熬到了第一笔经费,10万美元。

巧合的是,也就是那一年,他遇到了人生贵人。她在复印机旁遇到了一个新同事,Drew Weissman,他刚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跳槽到宾大。



两人在复印机边闲聊,Katalin Kariko告诉他,我能造出任何一种信使RNA。

Drew Weissman慧眼识珠,看到了Katalin Kariko研究的无限价值。两人一拍即合,成为合作伙伴,探索用信使RNA技术在生物医药上的应用。

2005年,他们终于找到解决人体免疫反应的办法,用弱化的版本替换了一个RNA的模块。

这样,人造的信使RNA,就像神偷一样,不知不觉的潜入人体细胞,而不会惊醒人类的免疫防御系统。



他们的成果被另一个高人注意到了,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博士后Derrick Rossi,读到了他们的论文,惊叹这是诺奖级别的发现。

他感觉到其中巨大的商机,找到投资后,于2010年成立了一家公司,Moderna。

在德国,另一个团队也看到了这项技术的巨大潜力,并组建了一家新公司BioNTech,其美国总部位于麻省剑桥。该公司将开发基于信使RNA的癌症疫苗。2013年,BioNTech聘请Kariko担任高级副总裁,帮助监督mRNA工作。

这两家公司的技术,都是基于Kariko和她的合作者Weissman。

虽然技术很前卫,但影响还只是局限在小圈子,直到2019年底,武汉爆发新冠疫情。

中国科学家于1月10日在网上发布了其基因序列。因为信使RNA技术不需要病毒本身来制造疫苗,Moderna、BioNTech和其他公司的研究人员便开始工作,试图用这一技术快速制造出新冠肺炎疫苗。

BioNTech与辉瑞达成合作,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生产疫苗。

Katalin Kariko 终于迎来了事业的高峰。



Katalin Kariko的成功,一是选择了合适的土壤。

35年后,回忆当年的决定,Katalin Kariko庆幸自己离开了匈牙利,如果还呆在那,现在就是一个“不停抱怨的平庸科学家”。

她相信,到美国后,那种一切从头开始,一切要靠自己,为了更好生活的挣扎,促成了自己的成功。在匈牙利,“关系”是非常关键的成功要素,整个国家,不是最好最聪明的人取得财富和名声,而是靠关系来运作。

美国对基础科学的宽容和慷慨,也给了她助力,尽管她的研究常年没有成果,拿不到研究经费,但依然能维持生活。中后期,大量的研究经费让她能笑到最后。对基础研究的宽容和慷慨,美国确实是全球做的最好的之一。

二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无条件相信自己。

基础研究很辛苦、很沉闷,研究者要甘于寂寞和清贫,只有真的是热爱学术研究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在哈佛的一次演讲中,Katalin Kariko强调她的成功“特别的依赖于失败”,因为她所研究的是未知领域,路上遭遇了无数的障碍。

但她没有放弃,她是个工作狂,经常全年无休,包括新年的那一天都在工作。有时候累了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

她享受工作,热爱研究,梦想着信使RNA技术能治疗所有的疾病。她的科研成果是惊人的,她的论文引用次数接近12000次,这是非常高的引用数字。

她的努力也激烈着女儿。



她女儿赛艇运动员,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拿到了金牌。她晒了很多女儿获奖,接受采访和报道的新闻,为女儿的成就而骄傲。



这是她女儿在2008年奥运会上,与已故篮球巨星科比的合影。拿到金牌那天晚上,她在运动员村偶遇科比,科比对她脖子上挂着的金牌羡慕不已。

坚持和天赋,她把这两个最好的基因,都传给了女儿。


背景 信使RNA疫苗比传统疫苗强在哪?

目前全球有十多种疫苗在后期临床试验阶段,但只有辉瑞和Moderna的为信使RNA疫苗。

疫苗的原理都一样,教人类的免疫系统起反应,来抗击外来病毒。

传统疫苗,将灭活或者减活病毒,注射入人体。这需要很长时间培育和优化病毒,而且,注射进人体的病毒,可能给人带来风险。

信使RNA疫苗,并不需要真正的病毒注射到人体,而是人造了一个RNA片段,引发人体同样的免疫反应,从而达到抗体的作用。

一是安全、副作用小。并没有真正的病毒注射到人体,只是激发了人体免疫反应,因此,人不可能因为注射病毒而感染病毒,副作用要小很多。

二是有效性强。一般的流感疫苗,只有超过50%的有效性。此前,医学界预计信使RNA疫苗有效性在60-70%。两家公司大规模试验接种结果显示,超过95%的有效性。

三是研发生产速度快。常规疫苗的制造,鸡蛋培育等过程需要几个月,信使RNA 疫苗不需要这些步骤,大大加快了研发时间,只需几周时间。



唯一的问题,是储存分发。辉瑞的疫苗需要存储在极冷的环境中,在美国就有多个巨大的疫苗储存中心,上图这个有一个美式橄榄球场大,摆满了巨大的冰柜。

全程都需要隔温箱加干冰运输,但只要运到了医院,就能在普通的冰箱中保存5天。

新冠疫苗的分发,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光是辉瑞公司,就计划每24小时20架飞机,在美国境内运送疫苗。

Moderna的保存条件没有这么苛刻,但也需要全程冷藏,而且,其生产能力没有辉瑞那么强大。

所以,信使RNA疫苗目前只能提供给美国等发达国家,可以说是富人的专利。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农村地区,可能还得依赖传统的疫苗,或者等待生产能力提升。


我们在这里分享,美国加拿大的工作生活经历。对北美教育生活有兴趣的朋友,从K-博,欢迎关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針對Katalin Karikó女士的經歷敘述大抵正確,多數內容應是翻譯自《Stat News》2020年11月10日的採訪報導:

①1995年,Karikó的確因為無法取得補助支持其研究,導致學術成果不足,而在賓州大學被降級。

②Karikó在與Drew Weissman教授合作後,兩人的確共同找出讓mRNA可以潛入細胞中而不會引起人體防禦的關鍵方法。

③Derrick Rossi39歲時任Stanford大學的博士後,看到上述mRNA的研究後的確認為這是諾貝爾等級的成就。

④2014年Karikó的確加入了BioNTech公司。

⑤mondera、BioNTech研發中的COVID-10疫苗都是mRNA疫苗,的確都是奠基在當年Karikó與Weissman的研究之上。

■至於「拯救美國就靠她」、「冷板凳上坐了近40年」等則屬作者個人詮釋。

Opinion Sources

2020年11月15日Penn Today報導-Five things to know about the promising COVID-19 vaccine news:
https://penntoday.upenn.edu/news/five-things-know-about-promising-covid-19-vaccine-announcement

2020年11月10日Stat News報導-The story of mRNA: How a once-dismissed idea became a leading technology in the Covid vaccine race:
https://www.statnews.com/2020/11/10/the-story-of-mrna-how-a-once-dismissed-idea-became-a-leading-technology-in-the-covid-vaccine-race/

2014年2月2日BioNTech新聞稿-Prof. Dr. Katalin Karikó Joins BioNTech Group:
https://biontech.de/sites/default/files/2019-08/20140202_BioNTech_Katalin Kariko_ENG_final.pdf

2019年10月23日經濟部技術處評析-讓身體自己變藥物製造工廠- 從創史上最大生技IPO紀錄看mRNA療法之潛力:
https://www.moea.gov.tw/MNS/doit/industrytech/IndustryTech.aspx?menu_id=13545&it_id=26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