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突破性研究:巴金森氏症的真正元凶不在腦部,而在你的腸胃!
-A
+A
風傳媒作者國際中心 | 風傳媒 – 2016年12月4日 下午5:46

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常常被認為是一種大腦疾病,但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Cell)雜誌上發表的動物研究顯示,這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可能與腸道裡的微生物變化有關。這一發現可能帶來全新的巴金森氏症治療策略。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研究人員先培育出了兩組過多生成阿爾法─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的實驗鼠,這種蛋白被認為是巴金森氏症的「罪魁禍首」之一。兩組實驗鼠的唯一區別是一組擁有完整的腸道菌群(gut bacteria),另一組是無菌實驗鼠。
可能引發巴金森氏症的腸道細菌(Caltech)
可能引發巴金森氏症的腸道細菌(Caltech)
結果發現,無菌實驗鼠不僅沒有表現出巴金森氏症症狀,而且在跑步、爬桿等運動機能測試中的表現要明顯好得多。
研究人員隨後給一部分無菌實驗鼠餵食由腸道菌群分解食物纖維時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併為另一部分無菌實驗鼠移植從巴金森氏症患者糞便中獲得的腸道菌群,結果這些實驗鼠都出現了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巴金森氏症的真正元凶可能不在腦部,而在你的腸胃!(Caltech)
巴金森氏症的真正元凶可能不在腦部,而在你的腸胃!(Caltech)
研究人員由此得出結論,腸道微生物組是巴金森氏症的重要推手。腸道菌群的組成變化或者腸道細菌本身的變化,可能促使甚至導致運動機能惡化,而運動機能惡化是巴金森氏症的主要症狀。
負責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微生物學家馬茲馬尼恩(Sarkis Mazmanian)說,對於許多神經退行性疾病,傳統治療方法都是讓藥物在大腦中發生作用。而新發現意味醫生可能要從腸道著手治療巴金森氏症,比如調節短鏈脂肪酸水準、服用益生菌或清除有害的微生物。相比現有療法,新的治療策略要容易得多,而且更加安全,副作用更少。
巴金森氏症與腦中風、老年失智症並稱老年人的三大腦病,發病年齡以50至79歲最常見。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有三:四肢顫抖(震顫)、肌肉僵硬、運動緩慢或動作完全消失。到最嚴重的第5期,患者無法自行走動,需靠輪椅或躺在床上,日常生活也需要他人照顧。巴金森氏症患者初期主要靠藥物治療,也可考慮外科手術,但兩者都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
7777777777777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新一期《細胞》雜誌指出,帕金森氏症可能與腸道里的微生物變化有關。這一突破性發現可能帶來全新的帕金森氏症治療策略。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腸道微生物組是帕金森氏症的重要推手,腸道菌群的組成變化或者腸道細菌本身的變化,可能促使甚至導致運動機能惡化,而運動機能惡化是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癥狀。

References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44481
帕金森氏症元凶不在腦部 而是腸胃惹的禍

突破發現!帕金森氏症元凶不在腦部 而是腸胃惹的禍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Flickr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常見的中老年人神經退行性疾病,主要癥狀包括手腳震顫、動作遲緩、肌肉僵硬等,傳統療法都是讓藥物在大腦中發生作用,無法根治。但新一期《細胞》雜誌指出,帕金森氏症可能與腸道里的微生物變化有關。這一突破性發現可能帶來全新的帕金森氏症治療策略。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將兩組實驗鼠區別為一組擁有完整的腸道菌群,另一組是無菌實驗鼠,結果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4448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