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台北有個默默做善事的大好人,是個賣刈包的小攤老闆,每年花四五百萬請街友吃飯,叫做刈包集盛宴。
我把故事說給你聽,老闆本名廖榮吉,兩歲時失去父親,靠母親種菜養家。
豆腐渣地瓜是廖家五個兄弟姊妹經常的晚餐,小學畢業後就到萬華去當印刷廠學徒。
就用三十萬元頂下了老闆的印刷廠,拼了命的工作,工廠逐漸擴大。
開印刷廠時刈包集發現他們有些員工生活比較辛苦,就找他們一起吃年夜飯。
一開始只是說大家聚一聚,有個過年的好戲份就好了。
後來他一時興起,就在萌甲的龍山寺,貼了一張紅紙,上面寫著有需要的人可以來吃飯。
之後每年來吃飯的陌生人一年比一年還多,可惜幾年之後網路效應。
印刷廠生意不好就倒了,為了生存就跟老婆一起賣刈包。
雖然收入不像之前做印刷廠那麼多,還是堅持要辦刈包集盛宴。
隨著來的人越來越多,請客開銷就越來越高。
刈包集尾牙巔峰時期,從小年夜一路辦到大年書展。
五天加起來要辦一千兩百桌,菜色非常豐盛。
豬腳、蝦子和雞湯一定會有的。
每桌韭菜一湯加上人事成本約七千五百元。
有時候料容集也會包紅包給街友,辦一次下來就要四五百萬。
偶爾也有其他善心人會贊助,但大部分的經費還是來自於料容集。
一個刈包一個刈包的微博利潤省下來的。
來吃尾牙的不一定都是需要幫助的人,料容集來者不懼。
來了不用檢查證件,只要領取號碼牌入座就好。
雖然很認真辦尾牙,不過還是會有人抱怨菜色。
抱怨說這次為什麼沒有發紅包,或者一上菜就把整條魚打包走了。
甚至有些人還把湯少直接帶回家了,直到2021年。
因為料容集身體不好,所以尾牙宴停辦,改成了發物資。
根據他本人估計,35年來辦了25屆的盛宴,自己應該也花了幾千萬以上。
2023年的農曆年前,刈包集宣布又要發送3000個便當,3000個包子饅頭,以及5000個橘子。
地點還是在龍山寺,依然吸引了很多人來排隊領取。
這是他的攤位,我來買個刈包吃一下。
料容集不是有錢人,他卻願意接納街友,並且舉辦刈包集宣言,請街友吃飯,是個大好人。
做善事的多,社會就會進步。拿湯勺回家的事發生,我們就當作他家裡真的需要。
心存善念同理心,是一個健康社會應該有的風景。刈包集,我從心裡面為你點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根據中時新聞報導,影片內容是一間刈包店老闆舉辦的寒士宴。

本名廖榮吉的「刈包吉」做善事30幾年,1987年開始舉辦街友尾牙「寒士宴」,讓街友在農曆春節前夕飽餐一頓,但2020年擺完末代寒士宴後就歸隱山林。今年他重返愛心行列,10日上午在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旁發放500個便當、1000顆橘子,短短40分鐘便全數索取完畢,拿取物資的民眾感動萬分,更稱他為「大善人」。

References

萬華刈包吉發500個便當 眾讚大善人
https://tw.news.yahoo.com/news/萬華刈包吉發500個便當-眾讚大善人-201000670.html

萬華刈包吉發500個便當 眾讚大善人

本名廖榮吉(見右圖,李奇叡攝)的「刈包吉」做善事30幾年,1987年開始舉辦街友尾牙「寒士宴」,讓街友在農曆春節前夕飽餐一頓,但2020年擺完末代寒士宴後就歸隱山林。今年他重返愛心行列,10日上午在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旁發放500個便當、1000顆橘子,短短40分鐘便全數索取完畢,拿取物資的民眾感動萬分,更稱他為「大善人」。

https://tw.news.yahoo.com/news%2F%E8%90%AC%E8%8F%AF%E5%88%88%E5%8C%85%E5%90%89%E7%99%BC500%E5%80%8B%E4%BE%BF%E7%95%B6-%E7%9C%BE%E8%AE%9A%E5%A4%A7%E5%96%84%E4%BA%BA-201000670.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