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門的易老太太打從國內開始打疫苗後就不時的叨念什麼時候才可輪到75歲的她?前兩天晚上等候丟垃圾時,有鄰居問起「易媽,已輪到妳了,去打了沒?」本以為心急的她應已衝去打了,未料她竟幽幽的說「我不去打!」眾皆愕然。原來她的老友上週去打了疫苗,隔天竟猝逝。她喟嘆道「好好的一個人出門,只是打了一針回來就這麼沒了……」

接種疫苗猝死案例頻傳,陸續也有多位對疫苗有疑慮的朋友為家中長者或自己未來是否要接種而困擾糾結來問我的意見。

猝死與接種的相關性殊難明確釐清,除了聽從醫療專家建議哪些人或哪些時候不適合打疫苗要避開外,我的建議是體質很寒的人需格外慎重 (很多長者的身體也多偏虛寒),特別是平時體溫多低於36度或心跳一分鐘低於60次的人。

因為疫苗除了本身特定成分外需要以極低溫保存,所以屬性極寒,又是直接打入體內,以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身體會在短時間內快速動員提供大量熱能來平衡這些突然闖入體內的極寒能量。如果身體狀況不佳,體質太寒、體溫太低或心搏過慢,就有可能難以應付這樣急劇的變化而造成意外情事。所以在接種前務必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身體狀況預做評估。

如果已決定打疫苗,但有前述體質較寒等問題的朋友,建議接種前一週在生活中就預先開始準備。

1. 把握機會多曬太陽,特別是曬背部可補充陽氣。
2. 每天可喝薑茶或糙米茶 ,平時多飲用溫熱水。
3. 不要喝冷飲,少吃寒涼蔬果。
4. 避免熬夜,充足睡眠。
5. 適度運動發汗,還可拍打雙手肘內側能強化心肌力量。

這就是運動要先暖身的概念,身體面對突來的強烈衝擊,最好能預做暖身準備好。這樣打疫苗就可減少副作用及意外情況的發生。

還有決定打了,心裡就不要再糾結猶豫或擔心恐懼,敞開心接受疫苗來做抗疫的夥伴,安心過日子。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