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囚禁五年的中華絕色美人,所有中國人欠她一句謝謝。
世界大局事 2022-11-18 09:53 發表于福建
作者:華人星光

如果中國沒有錢學森,不會有兩彈一星,不會有火箭不會有載人航太技術,也就不會有我們和平穩定的今天。而你知道嗎?當年若不是這個女人,錢學森可能都回不了國。是她的一封跨國密信,如蝴蝶效應一般,改變了所有的一切!我們欠她一句謝謝,她,就是蔣英。

蔣英的親友圈可謂“豪華強悍至極”:
她爸蔣百里,寫下近代中國國防奠基之作《國防論》,被稱為“中國現代兵學泰斗”;她表哥徐志摩,現代知名作家,詩人;她表弟金庸,當代武俠小說的開山祖師。她老公,赫赫有名的兩彈元勳錢學森。

錢學森比蔣英大8歲,是蔣百里好友錢鈞夫的愛子,他幼時頑劣,上課走神、睡覺,為了不讓老師拖堂,偷偷定個鬧鐘,一到下課時間鬧鐘就吱哇亂叫。可不管再怎麼鬧騰,學霸就是學霸,他考試成績回回總是第一。而蔣英和他是一起長大的竹馬青梅,小時候,因為錢鈞夫膝下無女,錢夫人軟磨硬泡,終於讓蔣百里將蔣英過繼給錢家。錢學森喜歡這個粉雕玉琢的英妹妹,成天帶著她在外面瘋,不是掏鳥窩就是抓小魚。

蔣英和錢學森
蔣百里每回來錢家,就看到原本文文靜靜的閨女,被錢學森帶的和“土匪”似的,蔣百里忍不住扶額歎息。不過蔣英在錢家待得時間沒有太久,因蔣夫人太過思念女兒,蔣百里只好又“強行”把蔣英要了回來。氣的錢鈞夫吹鬍子瞪眼:“蔣百里!娃你要回去就要回去,但我可告訴你,我們錢家,認定了蔣英這個兒媳!”那個時候的蔣英,還不知道自己被訂了娃娃親,只是離開了這個好玩的大哥哥,讓她覺得有點失落。回到家後,蔣英在父親的文藝影響下,喜歡上了音樂,錢學森則遠赴美國留學,兩人這次分開,一別就是整整十二年。儘管相隔江河萬裡、十載歲月,但愛情種子已種下,從未冰封。

1936年,蔣英隨父親到歐洲學習古典音樂,在一眾西方學生面孔中,她抱定信念:我不能丟中國人的臉,一定要把西方音樂學到手。七年後在瑞士萬國音樂年會,她力壓各國精英,一歌動乾坤,為中國奪得女高音比賽第一名,這也是全亞洲獲此殊榮第一人。她由此征服了歐美人,邀請和簽約不斷,在走上事業巔峰的同時,大哥哥錢學森在美國,也獲得了驚人的成就。他是麻省理工學院最年輕的教授,被美國授予上校軍銜,獲准自由出入五角大樓。外籍人員參與美國最高軍事機密,無論在過去還是現在,這都是不可想像的待遇。美國人在這方面從來都不大度,之所以願意為錢學森破例,原因只有一個:這個中國人實在優秀的可怕。

1947年,蔣英終於回到心心念念的祖國,她舉辦了第一次演出,亢麗歌喉和絕美容顏,引來萬人空巷,轟動整個上海灘。仿佛是靈魂之間牽引,這一年,錢學森也回到了國內。斑駁老家,舊時庭院,36歲的他與28歲的她四目相對,眉目如畫的絕代佳人,簡直驚豔了他的歲月。錢學森的眼中全是來自愛情的悸動,只是滄海桑田,她是否還記得當年的“大哥哥”?萬萬沒想到的是,蔣英記得倒是記得,卻一見面就替他張羅和別人相親!畢竟錢學森這個年紀不婚配,這些年可急壞了家中父母。當然,蔣英的表現也急壞了錢學森,你怎麼能把大哥哥拱手讓人呢?

錢學森等啊等,終於盼來了這一年的七月初七,因為最美好的日子最適合表白!他走到蔣英跟前:“英妹,12年我們天各一方,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我們多麼需要在一起,互相提攜,互相安慰!這次我回來,就是想帶你一塊兒到美國去,你答應嗎?”這突如其來的告白,蔣英懵了,可看著錢學森熾熱而真誠的眼神,她的心瞬間被暖化。就這樣“稀裡糊塗”成了他新娘,還放棄了國內的大好事業,隨他去往陌生的國度。為愛,錢學森36歲終於等到她;為愛,她為他不顧一切付出一生!

美國的婚姻生活,並不是蔣英想像中的五顏六色,錢學森智商逆天,特立獨行,每天起來就兩句話:吃早飯吧。我去工作。他這一忙就是整天不著家,只蔣英一個人守著諾大房子,孤孤單單。不過她可不是“怨天尤人”的小女人,為了儘量多的照顧錢學森,她洗手做羹湯,為適應美國生活,努力學習美式英語。她愛說愛笑,讓一向嚴肅木訥的錢學森,也變得活潑起來,一向不喜熱鬧的他,竟破天荒請朋友們來家裡聚會,大家都說,是家中的美嬌娘,改變了錢學森。然而,這般平靜美好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太久。

1949年新中國成立,蔣英也懷孕了,他們夫婦高興壞了,決定放棄美國一切,立即回到中國去!但美國可不會那麼容易放他們走,畢竟錢學森八年來進進出出五角大樓,他知道的實在太多了!在錢學森一家即將離開前夕,突然被美方扣留。美海軍部副部長給司法部,打了這樣一通電話:“無論如何都不要讓錢學森回國,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我寧可把他擊斃在美國,也不能讓他離開!”這通電話,讓這對夫妻在美國,遭到了長達五年的軟禁。

原本美國方面只要留下錢學森,蔣英可以帶著孩子離開,他們的父母也都勸說蔣英先回國。可蔣英看著在巨大壓力下,短短一個月就暴瘦10斤的丈夫,她固執而勇敢地做出留下的決定。無論將來的命運如何,她都要與他在一起,燕燕於飛,海角天涯永相隨!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他們的家,將錢學森拘留15天,這期間,蔣英急得到處奔走籌錢,最終,加州理工學院答應了蔣英的請求,拿出1.5萬美元巨額保釋金,錢學森終於可以回家。但之後他們處於嚴密監視中,過得屈辱又艱辛。錢學森的所有學術研究被暫停,足足800公斤書籍被沒收,所有的重要研究禁止他參加。

第一個365天過去了,錢學森吹一支竹笛,蔣英彈一把吉他,兩人共同演奏古典室內音樂,排除一整年寂寞煩悶;第二個365天過去了,平日練鋼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她,承包所有家務,蔥白手指變得蠟黃;第三個365天過去了,為了錢學森能繼續科研,她就在浴室裡放上一張小桌,讓他能避開屋外監視,專心研究;第四個365天過去了,特務不時找上門來糾纏,錢學森曾因衝動罵過對方,為免不必要的麻煩,每當這時,她總把錢學森推進臥室,自己站在門廳和特務理論,鄰居們可都看著呢,她料定特務當著他們的面,不敢對一個女人無禮。第五個365天......一家人像囚在牢籠裡的金絲雀,年復一年漫長的軟禁和監視,根本看不到盡頭。但希望,總是在最絕望處誕生。

1955年6月,蔣英在報紙上看到一張照片,是父親蔣百里的好友陳叔通,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那麼就有被營救回國的希望!他們決定寫一封信,蔣英提出不能直接寄到國內,防止美國攔截,可以先寄到比利時妹妹蔣華那裡,再轉寄回國。可周圍監控那麼嚴密,信要怎麼寄出去呢?經過仔細查探,她發現附近一家咖啡館旁邊,正好有一個郵筒!於是這一天,蔣英和錢學森佯裝外出散步,
特務如往常一樣跟著,眼看咖啡館近在眼前,如果兩人都進去,那麼特務也一定會進去。情急之下蔣英大聲道:“你等我一下,我去一趟洗手間。”錢學森心神領會就在原地頓住腳步,見錢學森不走了,特務也不好意思跟著蔣英去女廁所,只好等在原地。蔣英走進咖啡館,將事前寫好的的求救信,夾在她給妹妹的信件中。為了避免調查局追蹤,又模仿兒童筆跡寫了信封,迅速投進郵箱。就是她這封小小的密信,不僅成功讓錢學森恢復自由,更改變了中國!很快,這封信被蔣華寄到國內陳叔通手中。陳叔通又把它交給了周總理,經過艱難的談判,美國迫於壓力同意錢學森回國!

江聲浩蕩,赤子歸來,此後數十年,因為有了錢學森,我們有了原子彈,有了導彈,有了衛星,有了火箭,有了“東風”破曉,有了“巨浪”滔天!而錢學森最感謝的就是妻子蔣英,他後來獲得了很多獎,發表感言說:“我幹什麼的,大家都知道,但是我老伴幹什麼的?我向大家解釋一下,我老伴主要是從事古典歌曲教學。我今天獲獎,不會忘記老伴幾十年來,給予我的理解和支持。”一輩子不怎麼會說情話的錢學森,對蔣英說了這世界最動人的話語:“錢歸你,獎(蔣)歸我。”當初五年異域囚禁,無論多苦多難,她總是堅定不移支持他,回國後她為了成全他的科研,更是完全放棄了自己的演唱事業。

當年回國後蔣英加入中央歌劇院,她精湛的演唱引發觀眾強烈反響。可在她想進行巡迴演唱時,劇院領導說,錢學森承擔著重要的科研任務,要長時期在外地工作,希望她能“犧牲”演唱事業回歸家庭,蔣英同意了,只要他能更好,她什麼都願意。國內物資匱乏,生活條件也不好,錢學森一“失蹤”就是大半年,蔣英一個女人忙裡忙外,照顧老人,照顧小孩。以至於有一天,人們驚訝地發現,比錢學森小8歲的蔣英,頭髮竟然比錢學森的還要白......錢學森為了祖國奉獻了自己,蔣英為了錢學森奉獻了一生。

待到他們夫妻雙雙步入晚年,蔣英將一顆心撲在了教育。作為我國傑出的女聲樂教育家,她開設各種歐美聲樂講座,有一次,她哮喘病發,需要噴激素才能控制,可學生的德文演唱怎麼都唱不好,蔣英就一句一句教,唱到聲音都啞了,還差點喘不上氣。她的學生趙登營說:“蔣老師教我們聲樂,那整個是玩命。”她為我國留下多部聲樂教材,還寫下《歐洲聲樂技術和它的發展》,《德國藝術歌曲》等學術論文;翻譯著名聲樂家松德伯格的,《歌唱音響學》等著作......
她不光是錢學森的妻子,更靠自己的“修煉”得到所有人尊重,她是當之無愧的,“歐洲古典藝術歌曲權威”。

2009年,錢學森溘然長逝,自他走後心憔悴,愛了一生的那個人不在了,蔣英不愛說話了,也不愛笑了,蝸居在60平小屋,默默對著丈夫的遺物發呆......短短三年過去,蔣英帶著對丈夫的無盡眷戀,告別了這個世界,一世情深,無怨無悔,他們終在天堂相聚。

她是這世間活得最完美的女人,作為妻子,她和錢學森一生的愛情,成為科研界的佳話;作為歌唱家,她成就了自己的事業,譜寫了東方藝術的輝煌;作為中國人,她默默力挺丈夫,是我國航太工程偉業背後的功臣!我們欠她一句謝謝,這位一生中國夢的絕色中國人,她把愛給了丈夫,也把愛給了國家。2022年,蔣英逝世10周年,我們在銘記感念錢學森的同時,也請不要忘記錢學森身後,站著的這位傑出的中國女性!

https://mp.weixin.qq.com/s/ZN3NvDaQIRGHpPj-5GWUjw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