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經常報導老人跌倒的新聞,吳伯雄84歲,72歲的葉啟田也跌倒重摔了,前幾天尹總裁衍樑的國師陳元隆(嘉義人32年次)在約4個月前,跌倒後仰成植物人,前幾天仙逝了,影響南山集團差點金融風暴⋯⋯

難道人老了,就一定會常跌倒嗎?
何立安博士曾說的「向上適應」和「向下適應」這對專有名詞,就頗具深意了!

隨著年紀增長,
一般老年人都會過越來越省力的生活,例如「發早安問候圖」、「含飴弄孫」或「公園散步」變成老人家的標誌。

殊不知,
就是因為越來越不刺激肌肉,我們的肌力和肌肉量就更會快速流失。然後我們就會本能地過著越來越輕鬆、舒服、便利的生活,平時就看看電視、聊聊天,頂多偶而出門散散步,就算有運動了!

我們的肌肉群,
在這樣輕省的生活習慣之下,就會「向下適應」,變得越來越沒力,肌肉也越來越萎縮,最終肌少症上身,跌倒就變成常態了。

雖然還可以做點家事,但肌力其實已經退化到不及格邊緣。稍微一個臨時的重心不穩,有些肌肉就沒有足夠力氣把身體拉回來,於是就會摔倒。

人老了之後,
肌肉就會一直向下適應到常常摔倒,這難道是必然的現象?

不是的,
我們的肌肉隨時都在適應環境,你給它足夠的刺激,它就向上適應,反之,它就向下適應。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殘酷的事實。

可喜的是,
只要你認清這個規律,然後做大重量訓練,你的肌肉就會開始向上適應。

荷蘭自從在社區運動中心配置物理治療師和運動教練,免費給社區老人訓練之後,整個城市的老人生活機能大幅提升,醫療開銷也大幅下降。

拿著四隻腳助行器的老人,經過訓練,可以翻跟斗,你說神不神奇?其實一點也不神奇,只是要讓老人「向上適應」罷了!
所以,年輕人有本錢可以不運動,但老人家如果不運動,就無法保持健康。

也就是說,
越老越需要運動!必須要在有概念的教練或治療師,規律地訓練之下,逐步恢復以及提升肌力、關節活動度、手眼協調。

•再說一次:越老越需要運動!

我們必須克服「好吃懶做」的天性,逆轉「向下適應」的趨勢,才能永保健康,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9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除了適當的運動外,長者們也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慢性疾病也需要控制好,運動強度要量力而為,而不是一蓋複製他人的做法。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越老越是要動-避免長者肌少症-075230863.html

越老越是要動 避免長者肌少症

肌少症會影響老年人的行動能力、生活品質,還會增加跌倒風險。慈濟基金會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共同舉辦健康講座,教長者如何越「動」越輕鬆 。長者們跟著復健師一起來動一動。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復健科物理治療...

https://tw.news.yahoo.com/越老越是要動-避免長者肌少症-075230863.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